在漫畫編輯的路上-25之柯宥希(顆粒)老師PART-4

分享: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不同的漫畫雜誌擔任漫畫編輯時,我有不同的名字,在《甜芯》我是咪牙,在《夢夢》我叫飛牛,在《巨彈小子》我是美煮鞭,在《花與夢》我跟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扮演小雯姊姊,在《寶島少年》與《龍少年》我就叫小編XD如果您對漫畫、對漫畫編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系列文章,並且在文末的拍手讚賞點5次,拍手5次您不會有任何支出,但卻能幫助我獲得Likecoin收入當作鼓勵,先謝啦6__^~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25之柯宥希(顆粒)老師PART-4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一口飯」的典故,多年前這句話曾在讀者與漫畫家之間廣為流傳。

因為柯宥希(顆粒)老師成為漫畫家出書之後,經常會遇到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在知道她出道為為漫畫家了,隨口跟她說:「妳有出書喔?可以簽名送我一本嗎?」造成老師很大的困擾。這位耿直的漫畫家便在自己的部落格發了一篇文,說明一本100元的商業漫畫書,每賣出一本書,漫畫家拿到的版稅是8%,也就是8元。

當時的物價一個便當差不多是80元,換句話說,要賣出10冊單行本,漫畫家才能賺到80元的版稅去買一個便當填飽肚子。於是老師在文末大聲疾呼:「一本書一口飯!如果你有喜歡的作者,無論小說還是漫畫,一出書就趕快買,讓作者可以靠創作生存下去!」

此文一出,支持柯宥希(顆粒)老師的讀者們紛紛用新台幣讓新書下架──還沒買的立刻補齊尚缺集數,已經買過的再買一套努力推廣給身邊的好友,情義相挺心愛的漫畫家到底。

當年很少有像柯宥希(顆粒)老師這樣直率敢言的漫畫家,老師擲地有聲的發文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也讓讀者印象深刻。我常笑稱柯宥希(顆粒)老師是我帶過最喜歡教育讀者的漫畫家了──在作品中教育讀者不要耍中二,要經常回家陪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吃飯,要珍惜陪伴在自己身邊的朋友……諸如此類的。

●豆知識●

版稅怎麼計算?其實有公式:定價x版稅率x銷量=作者拿到的版稅。假如我出了一本書,出版社將書的訂價訂為100元,談定的版稅率是8%,首刷印1000本,那我可以拿到的版稅就是100元x8%x1000本=8000元。

分享:
鐵道觀光b

漫畫編輯,幸福迷糊人妻,偶爾客串命理師幫朋友算算塔羅牌、姓名學、紫微斗數,排排八字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