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就是願你快樂!看美國丹佛機場如何化解形象危機

分享:
對於陰謀論的愛好者來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國際機場(DEN)一直都是他們最為津津樂道的話題,這座被譽為全美最神秘的機場在竣工時可是有著不少政府機關、特工任務和外太空研究的傳說。

對於陰謀論的愛好者來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國際機場(DEN)一直都是他們最為津津樂道的話題,這座被譽為全美最神秘的機場在竣工時可是有著不少政府機關、特工任務和外太空研究的傳說。

1995 年時,丹佛的地方政府修畢了這座在當年帶備受質疑的機場,在多數紀錄片中不難發現,抗議的當地民眾們紛紛對政府為何要修建這麼一座面積相當於兩個曼哈頓、超出預算20億美金且完全不必要的設施表示好奇,但從未獲得答案。在資訊部度發達的情況下,更有當時的工人帶出消息謠傳在機場建築過程中,曾修過 5 棟神秘的矮樓,最後卻聲稱建築錯誤並加以掩埋起來,加深了人們對這個機場的猜疑。不少人認為,這些錯誤的建築其實是地堡,好讓政府高官們在面對在戰爭或自然災害時有一個不再主線城市的避難所,並堅稱地下有通道直達的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

 

不僅建築的理由怪異,丹佛國際機場的內部諸多裝潢也充滿了奇怪的安排,好比一塊機場角落有塊刻著共濟會符號、由新世界機場委員會(New World Airport Commission)落款的石碑就時常被人猜測目的,而石碑上標示下方有時光膠囊常被認為跟光明會脫不了干係,時光膠囊表明要在 2094 開啟的暗示也讓多數人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不僅如此,行李提取區還有宛如雨果小說《鐘樓怪人》裡,聖母院頂層建築設計上的瘮人石鬼像,而機場方在旅客多次申訴後僅以「保佑大家拿到行李」帶過,護短的態度引起好奇,隨之謠言四起,丹佛國際機場的陰謀落彷彿一錘定音的留在大眾印象裡。

落有塊刻著共濟會符號、由新世界機場委員會(New World Airport Commission)落款的石碑就時常被人猜測目的,而石碑上標示下方有時光膠囊常被認為跟光明會脫不了干係,時光膠囊表明要在 2094 開啟的暗示也讓多數人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不僅如此,行李提取區還有宛如雨果小說《鐘樓怪人》裡,聖母院頂層建築設計上的瘮人石鬼像,而機場方在旅客多次申訴後僅以「保佑大家拿到行李」帶過,護短的態度引起好奇,隨之謠言四起,丹佛國際機場的陰謀落彷彿一錘定音的留在大眾印象裡。

為了翻轉這樣的印象,丹佛國際機場在人來人往的走道間安裝了一隻互動式的石鬼像,造型就跟行李轉盤旁的一模一樣,唯一不同之處就是新的石鬼像可以透過遙控說話罷了。它不僅僅會開丹佛機場諸多陰謀論的玩笑、更會大肆的嘲諷官方面對猜疑的保守態度、甚至是調侃千禧年一代「我不想放開手機做真實交流,我可還有 facebook 和 shapchat 要玩呢」,十分討民眾喜愛。同時,這隻石鬼像還配有視覺機制,所以讓操控者不用預錄死板板的系統,可以更為真實的與路人、小朋友、挑釁群眾互動,並在路人走過去時主動開啟話題,不少人拿起手機就趕快拍攝,非常搏人眼球。

影片最後,石鬼像面臨旅人終於問出關鍵問題「你到底有什麼陰謀?」時,石鬼像坦然回答「想辦法讓你開心啊」。有如丹佛國際機場為這次活動設計出的格言一樣,當你開心時,旅程會更美好,這就是我們最大的陰謀。

分享:
鐵道觀光b

本業是講師,同時也做活動與教案的企劃設計、策展、主持、商業辯論活動,授課資歷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