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出國怎麼辦? 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百大綠色旅遊地就在日月潭!

分享:
「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雖與醉翁亭景相差千里、時隔千年,日月潭卻完全體現了如此般美景,即便現在因為疫情影響,無法盡情地在日月潭追風探索,殷切的期盼卻也讓出遊的好日子更加晴朗,不能出國?靜待疫情趨緩,我們一起騎進日月潭!

「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雖與醉翁亭景相差千里、時隔千年,日月潭卻完全體現了如此般美景,即便現在因為疫情影響,無法盡情地在日月潭追風探索,殷切的期盼卻也讓出遊的好日子更加晴朗,不能出國?靜待疫情趨緩,我們一起騎進日月潭!

┃ 日月潭環潭公路景致,照片來源/日管處

 

以拉魯島為界,俯視潭面東側形如「日」,西側形如「月」,望眼日月潭山水相映的美景,不僅榮獲「2019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標章,日月潭自行車道更被CNNGO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

┃ 林洋廣參加自行車競速,照片來源/林洋廣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技正林洋廣身為最佳代言人,不只愛騎、更積極推廣,讓兼富歷史脈動、人文底蘊、天然景色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一舉躍上國際!

 

┃ 林洋廣騎自行車登上武嶺,照片來源/林洋廣

 

林洋廣本身就熱愛挑戰自行車路線,自行車競速賽、登武嶺都難不倒他,獨騎在日月潭景區多年來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清晨、黃昏最美!值班前先騎上一圈再工作。」林洋廣很自然地說著日常。

┃ 日月潭自行車路線示意圖,照片來源/日管處

 

騎自行車環潭絕不能錯過的兩大重點,第一是走訪景點、第二是美食體驗。以日月潭為中心環繞周邊共有4條自行車系統路線,分別是環潭-潭南區、埔里區、水里車埕區和集集區。

 

自行車環潭為出遊增添豐富的彈性,喜愛挑戰耐力的車友,可選擇從埔里市區一路騎到日月潭,享受丘陵與盆地那蜿蜒山路的考驗;坡度平緩的集集小鎮路線非常適合親子共遊;浪漫騎乘在環潭公路則是許多情侶的約會熱點,聽過在日月潭坐船遊湖、搭纜車過山,這次試試自行車環日月潭吧!

 

玩出新高度!在地人推薦的自行車景點、美食指南

【環潭-潭南區自行車道介紹】

┃ 日月潭水上自行車道,照片來源/日管處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系統擁有全台唯一建築在潭面上的「水上自行車道」,仙氣美景讓它登上網路聲量排名第一,順騎只需30分鐘、挑戰一整圈環潭公路也僅3.5小時,附近在地美食可不少,在伊達邵部落品嚐邵族傳統特色料理:油炸烹煮或醃漬都各有風味的「奇力魚」、小米製成的「白鰻麻糬」,林洋廣身為道地南投人直接指名:「魚池必買朝霧紅茶、吃阿婆茶葉蛋!」

┃ 環潭-潭南區自行車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日管處

 

【埔里區自行車道介紹】

┃ 埔里區自行車道沿途風光,照片來源/日管處

 

騎乘在埔里自行車系統感受在地純樸的農村氣息,沿途除了可以朝聖台灣著名宗教建築中台禪寺,有「小西湖」之稱的埔里鯉魚潭光影夜遊活動也非常吸睛,「蘇媽媽湯圓和胡國雄古早麵是埔里懷舊招牌」,自小在埔里長大的林洋廣真情推薦。

┃ 埔里區自行車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日管處

 

【水里車埕區自行車道介紹】

┃ 走在水里車埕區自行車道彷彿置身古境,照片來源/日管處

 

水里溪、車埕自行車系統全長僅5.6公里,在不到一小時的車程中走過台灣木業興盛、鐵道繁榮的年代,浸潤在歷史文化的薰陶;說到小吃,林洋廣不假思索地說:「水里人氣美食就要吃董家肉圓啊!」

┃ 水里車埕區自行車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日管處

 

【集集區自行車道介紹】

┃ 穿越集集區小鎮著名的綠色隧道,照片來源/日管處

 

來到集集區自行車系統,因著名景點眾多,被許多自行車好手譽為A級路線,用一天的時間尋訪都不嫌長,路線經過集集火車站、武昌宮、明新書院等名勝古蹟,一路通往綠色隧道,綠色隧道旁的阿霞牛肉麵不只在網路上獲得高聲量,也是在地老饕林洋廣推薦的嚴選店家之一。

┃ 集集區自行車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日管處

 

讓世界看見台灣! 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百大綠色旅遊地不是浪得虛名

過去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周圍大多是鋪上石塊的自然步道,林洋廣提到剛開始著手規劃時,先是把舊有步道拓寬,並整建為自行車適合騎乘的柏油路段,乘著當時國內外自行車運動風氣大興,2011年舉辦第一場自行車環潭活動。

┃ 2019年自行車活動在起點向山遊客中心開跑,照片來源/日管處

 

「不只有台灣人參加喔!國內外自行車好手都來朝聖」,林洋廣口中滿是驕傲:「『日月潭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就此打響自行車環日月潭的名號!」報名騎士不只在賽程中飽覽美景,完賽也會獲頒環潭認證,這走過10年歷程的熱門活動,可見日月潭風景區的獨特魅力!

 

2014年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旗下旅遊網站CNNGO,公布全球十大最美單車路線,日月潭環潭公路一舉上榜!慢騎在水上的輕盈舒爽,邊欣賞沿途如畫般的湖光山色,除了山明水秀的美景,日管處更悉心保存珍貴的傳統邵族原住民文化,盡力維護當地生態環境,「推動永續旅遊跟地方觀光旅遊發展是不相違背的」,林洋廣堅定地說。

┃ 林洋廣前往克羅埃西亞參加「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授獎典禮,照片來源/日管處

 

2019年日月潭榮耀入圍「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長久以來作為台灣水力發電重地,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電動車、空中纜車與遊電動船的網絡架構,更以降低碳排放為目標,落實「日月潭低碳3D水陸空旅遊網」作為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策略,多項綠能發展項目為低碳旅遊環境的貢獻,讓日月潭再次躍升國際版面。

 

日管處不僅構築低碳旅遊環境,也致力與在地商家、鄉里居民共榮,除與原住民族取得共識,鼓勵利用文化地景藝術創作,也藉此提升遊客對日月潭在地文化認識與尊重。

 

「民眾對保護旅遊地的觀念頗有提升!」林洋廣進一步說明:「在地飯店、企業旅遊團會揪團參與淨潭活動,許多旅宿業者也朝向永續旅遊的經營方向邁進!」從官方到企業、民間,攜手推動日月潭成為世界級的「綠色旅遊目的地」。

 

騎出屬於自己的胎痕,追求進步、更上層樓!

┃ 身為自行車愛好者,更要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照片來源/林洋廣

即便日月潭風景區已受許多獎項肯定,仍積極和日本等致力推廣自行車的國家相互交流合作,林洋廣謙虛表示:「希望可以站在自行車使用者的角度,提供更友善便利的騎乘環境。」

┃ 來島海峡大橋,圖片來源/今治地方電影協會

過去林洋廣因公踏查有「日本最美車道」之稱的瀨戶內島波海道,連結愛媛縣今治市與廣島縣尾道市、長約70公里的瀨戶內島波海道,由三連吊橋建築而成,騎乘指標明確、車友休憩站點友善,補水補給或配備替換都非常方便,沿路在地特產也相當吸引人。

林洋廣說明:「日月潭環潭公路全長約30公里,一半已完成自行車道串連,目前主要目標是將行車指標設置完善。」日管處不只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推上國際舞台,與瀨戶內島波海道締結為友好姊妹自行車道,透過交流合作參考世界著名自行車道做法,期使自行車騎乘體驗更臻完善。

自行車對你來說是什麼?林洋廣的答案是:「騎自行車是一種生活態度。」他每天走進美麗景區辦公,閒暇時就與自行車共舞,自行車對他而言是工作,但也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因為愛騎自行車這件事,不只能夠鍛鍊身體,更能讓人學習在面對不同挑戰時如何獨立克服或相互合作,自行車帶給林洋廣更多的能量認真生活!

┃ 日月潭晨景,照片來源/日管處

2019年《建築文摘》評:「台灣有一些地球上最好的自行車路線。(Taiwan has some of the best biking routes on the planet.)」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就是其中之一。日月潭經歷九二一地震,蛻變成為國際級魅力景區,回訪好評超高、連當地人都著迷的環潭自行車,讓你一次360度飽覽周邊37個特色景點,不只坐船、搭纜車,這次一起騎進日月潭!

譜情報|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環潭公路

環潭公路獲CNNGO票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長約30公里,體力中等者半天即可輕鬆完成,自行車道臨湖而建,把騎士直接拉到潭上騎乘,騎著鐵馬在環湖公路上馳騁,日月潭美景一次盡收眼底。

譜編/駱姿宇

分享:
鐵道觀光b

分享自行車 x 旅遊 x 講座 x 活動! 自行車愛好者、熱愛旅遊的朋友歡迎關注Follow 一起迎接2021自行車旅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