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佛祖來叫你小心開車 就不相信你敢不聽

分享:
泰國是東南亞區非常有記憶點的國家,浴佛、寺廟、潑水節、大象等符號深植在我們的記憶中,泰國因其生活幾乎與小乘佛教密不可分,也有著千佛之國的名號。

泰國是東南亞區非常有記憶點的國家,浴佛、寺廟、潑水節、大象等符號深植在我們的記憶中,泰國因其生活幾乎與小乘佛教密不可分,也有著千佛之國的名號。

這在有著七千萬人口的大國裡,超過 90%的人都是篤信佛教,從古至今這片土地上的宗教文化就已然遍佈日常生活,可以說是泰國人民最重要的情感和民俗基石,也因此國境內座落超過三萬多大大小小香火繁盛的寺宇,男性在成年後為還會自願出家一小段時間,可見其文化影響力之強。

如此遠播的文化影響力,能在交通安全的宣導上起到什麼作用呢?

根據 2016 年統計,泰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仍居世界第二位,高速駕駛是最主要成因。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Thai Health Promotion Foundation)發現了這個問題無法被嚴刑峻法或是宣導解決,會為了降低行車上的事故風險,就必須在交通防範上做了些特別的小設計。這個基金會在長時間的調查後發現,由於信仰虔誠,所以在全泰國的 3,500 多萬司機中,有 76 %的駕駛會選擇在他們的汽車儀錶盤上放置佛像保平安,訪談中也得出了比起遵守法條,他們更相信也更懼怕不可知的宗教力量。

看準了這點,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決定將法條和警察勸戒不了的超速,交託給人民最為信任的「宗教」來解決,順勢推出了一款「限速佛像」。這款限速佛像內配有 GPS 跟蹤系統和檢速器,可以自動判斷駕駛所在路徑上的合法速限標準,如果司機超過法定速限,佛像會自動播放泰國著名僧侶 Phre Payom 獻聲的 9 種不同方言警示音,提醒他們緩速慢行。

這樣一來,不僅解決泰國各地區方言不同所導致的宣傳困難的問題,也讓當地民眾從對交通安全從幾乎不管不顧,慢慢透過信仰體系的加持成為一種該被重視的概念。在不少商品行銷的推廣計畫中,大廠牌常常雇用明星來為商品帶來關注和購買量,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也是基於這樣的概念,把佛像融入交通防範,讓宗教除了子不語的保護力量更多了一層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引導我們避開危險的真實意義。

分享:
譜1

本業是講師,同時也做活動與教案的企劃設計、策展、主持、商業辯論活動,授課資歷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