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到未來|南迴公路開箱!

分享:
今年最發燒的交通工程建設,就是臺九線南迴公路改善道路全線通車,其建造的來由和工程重點 ,以及將為臺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與故事? 現在我們將帶你一起「迴到未來」,請跟著我們踏上「迴家的路」,遇見在南迴路上默默耕耘的微光人物。

今年最發燒的交通工程建設,就是臺九線南迴公路改善道路全線通車,其建造的來由和工程重點 ,以及將為臺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與故事? 現在我們將帶你一起「迴到未來」,請跟著我們踏上「迴家的路」,遇見在南迴路上默默耕耘的微光人物。

台九線南迴公路本路原稱楓台路,是台東往來屏東、高雄地區重要的交通幹道,最早工程可追溯到清代沈葆禎,對就是開山撫番的沈葆楨先生,歷史學得好就知道開山開的是「後山」,南迴公路就是台灣西起屏東枋山通往台東達仁、大武、太麻里向北銜接花東公路的重要道路,前人開路,後人修路,youput帶你認識南迴公路!

為什麼要有南迴改?主要是為了讓行車更加安全。從台灣人搜尋交通安全關鍵字的趨勢近兩年來持續在高點,可見得大眾對交通安全的重視,而南迴公路的改善,就是要讓車子跑的更安全。

台九線南迴公路過去因為彎道多、縱坡起伏大、加上路寬不足,容易受颱風災害而中斷,建造一條讓能就學學童、遊子平安回家的道路,就是建築師巴布們的偉大使命了!

南迴公路全長約112公里,共區分成三個工程路段施工,分別是:A段──香蘭至金崙段;B段──多良至大鳥段;C段──安朔至草埔段。安朔至草埔的路段工程,以4車道新闢隧道及橋梁截彎取直後,不僅縮減從屏東往返台東三十分鐘的車程,讓就醫路不再遙不可及,也讓生命更有保障,而香蘭至金崙以及金崙至大鳥的路段工程,將道路拓寬,有效舒緩交通壅塞,讓行車、觀光旅遊更加暢所欲「行」,你說這還能不翻轉當地人的生活嗎?

比便利商店還便利,比安全第一還安全,這樣還不夠看!被譽為「台灣最美高架橋」的太麻里金崙大橋,觀海看山超壯麗,施工時,甚至意外挖掘出的史前「賓茂第三遺址」,為它增添了文化歷史色彩,而改善公路刻意不進金崙村落,也適時的保護村落文化。

來到太麻里隔壁的大武,途經大溪明隧道,透光的工法設計宛如電影場景換幕,且工程處將隧道開鑿所產生的土石,用於大武漁港南側海岸線進行養灘,讓海岸線增加100公尺寬的沙灘,養灘不僅是資源再利用,也達成了保護海灘,讓公路更加安全的功效。

群山圍繞的「安朔高架橋」,設計時又適時的配合當地自然環境生態,「藏橋於林」的工程設計讓整座高架橋以S型的樣貌,環繞在山谷之間,駕車在橋上如同乘著蛟龍穿雲繞霧,環橋的優美景色盡在不言之中。

一路向南跨越安朔溪、沿著支流蜿蜒而上到草埔隧道北口,「草埔隧道」是改善工程中最艱鉅的建設,長達4.6公里的雙孔隧道,是南台灣最長的公路隧道,貫通了大武山脈,銜接屏東縣獅子鄉與台東縣達仁鄉兩地交通運輸。

美景當前,工程中的阻礙會有多困難?

想像一下在山谷邊施工,或在隧道開挖中遭遇異常湧水,導致開挖壁面坍塌,面臨種種突發狀況,我們的工程人員都一一挺過了。歷經好幾年,南迴改才順利完工!現在請跟著我們踏上「迴家的路」,帶你遇見在南迴路上默默耕耘的微光人物。

 

分享:
人本SDGSb

譜編邀你一起-遊歷地方~譜寫家鄉!

遊譜推廣「城鄉MaaS、地方創生及永續旅遊」,
陪你遊歷台灣鄉鎮、紀錄地方DNA、關懷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