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MaaS-菊島智旅平台:「好查」、「易懂」、「好預訂」

分享:
還在為前往澎湖的交通方式苦惱嗎?現在使用澎湖的「MaaS平台」,你也可以方便暢遊澎湖!

還在為前往澎湖的交通方式苦惱嗎?現在使用澎湖的「MaaS平台」,你也可以方便暢遊澎湖!

如果是在台灣島內移動的話,只需要打開Google map,輸入起迄點後就能快速得知各種可行的交通方式;但澎湖跟台灣橫跨海峽,大家都得轉乘陸海空多種運具,這時候Google map公共運輸資訊不夠全面的缺陷便坦露無疑,勢必多費心思自行搜尋了。

以台南往返澎湖本島為例,光是主要的海空交通路徑就有十種!最常被拿來比較參考的就是台南直飛澎湖機場(最近,但班次、時段少且不常特價),或是高雄飛澎湖機場(稍遠,但班次、時段多,有兩家業者,且離峰常常比台南直飛還便宜許多),若臨時有需求但買不到票的話也會參考嘉義甚至台中的航班。海運的話則有高雄的台華輪(新的台澎輪快點來呀!)、安平的麗娜輪以及布袋的雲豹、滿天星、太吉之星、凱旋等眾多高速客輪。

對於陌生的旅人而言,光看到上面這些複雜路徑可能就已經眼花撩亂了。即使識途老馬,也是要三頭六臂點開好幾個網頁(APP)再三確認才能開票為安。

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情形,主要在於資訊的來源複雜、不透明,而複雜的資訊需要梳理,不透明的資訊卻往往因其未經規格化(業者多元且資訊內容不易統整)、數位化(特別是海運航班變動大、業者資訊化程度又不足),導致難以透過數位的橋樑廣泛傳遞。

┃ 資料來源:菊島智旅平台推動規劃案,澎湖縣政府,照片攝影:賴均韋。

要讓交通資訊廣泛串連,甚至讓我們可以進行事前查詢規劃,把龐雜的資訊化繁為簡,成為適合每個人當下需求的內容,首先就需要先瞭解「旅客需要什麼資訊」,再來盤點「現在我們還缺什麼資訊」。

從上面的彙整表可以得知,我們將各種使用者關心的交通服務資訊分類整理,標示淺色網底則代表現況資訊化程度較佳者。如此便能察覺,除了民航業者及市區客運相對到位,澎湖的海運航商以及計程車與租車業者,都還有許多待提升的空間。

┃ 夜色中準備發車的外垵線公車,資料來源:作者拍攝

透過資訊的供需盤點,讓我們找到改善交通資訊痛點的病灶,當前澎湖交通資訊,特別是海運的數位化需要加緊腳步,而多元運具的統合查詢,則能同時便利遊客和在地民眾。但在行動之前,或許我們還可以再加一些屬於澎湖的特色秘方,那就是活動資訊!

說到底,旅客來澎湖遊賞的目的,當然不是搭各種交通工具(除非你是交通迷),除了耳熟能詳的花火節,近年還有許多特色的觀光與文化活動,例如元宵乞龜、燈光節、秋瘋季、各種運動賽事,甚至珊瑚DIY等有趣的主題活動,都有許多迷人之處,有些你已經知道,但有些你可能聽都沒聽過,而這些活動各有其主辦單位,消息散落各處,若活動資訊也能跟交通資訊一樣,透過澎湖的MaaS平台一併統整,定能更加節省行前規劃的時間!

分享:
人本SDGSb

台中&台北長大,曾旅居台灣多處與日本大阪。都市計畫背景,關注交通、文史、軍事等公共議題,現任職三維工程顧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