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張正傑走遍天涯海角10年計畫,音樂會不只談創意,更重視執行力!

分享:
當音樂家要做出一個非常大的創意時候,要忘記在音樂廳裡的舒適。---大提琴家張正傑

當音樂家要做出一個非常大的創意時候,要忘記在音樂廳裡的舒適。---大提琴家張正傑

8月份遊譜講座邀請全台最有創意、最知名的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來分享「天馬行空談音樂!」張正傑老師演講輕鬆活潑,分享他發起「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及「金門翟山坑道音樂節」精彩故事,道出深耕家鄉及玩轉音樂的心路歷程。

他將西方弦樂重奏及東方傳統布袋戲結合,將韋瓦第想要描寫的「四季」風情於師傅的掌中巧妙呈現,讓人不只聽到四季的變化,也看到東西方藝術的交融。

他邀請國內京劇大師朱陸豪先生,以美猴王的身段搭配大提琴與鋼琴,詮釋法國印象派大師德布西的大提琴奏鳴曲中「小丑追月」的故事,帶給人們視覺與聽覺的豐富感受。

當張正傑老師與他的好夥伴1693年大提琴盧傑利,在現場演奏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第一號前奏曲,更讓眾人陶醉在優美弦音及充滿無限想像之中。

張正傑老師還分享他「走遍天涯海角音樂會」的10年計畫,他要帶著大提琴走遍台灣各地的偏鄉校園,將音樂、愛及他的「精神」傳遞給偏鄉的小朋友們。

以下分享本場講座的採訪精華。

Q1:想請問張老師古典音樂對於現在資訊爆炸、休閒活動娛樂滿檔的現代人來說,要怎麼去認識及培養我們的音樂素養?

我覺得古典音樂會流傳幾百年下來,有它具有意義的地方,它的地位很重要。也許有人聽到古典音樂這幾個字就開始害怕,我會建議大家,不要有任何的預設立場,可以偶爾在吃飯的時候放首古典樂,可以當作做事時的背景音樂,也可以很認真的去聆聽看看,總之放鬆心情好好地欣賞,慢慢地認識。

譬如在演講裡面我特別提到韋瓦第的四季,在講春夏秋冬,它是一個讓人最容易入門的古典音樂曲子,你可以加入想像力什麼都可以。

┃天馬行空談音樂-遊譜講座合影,攝影:遊譜。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當你有這個勇氣踏出第一步,不管是在任何的時間,你開始聽一些古典音樂,你就開始接近它了。

不要忘了不管是電影配樂還是你常常看到的廣告,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使用古典音樂,只是你都沒有感覺到。所以就好好把心胸打開來,去接近它吧!

┃中華顧問周永暉董事長贈「鐵道觀光」簽名書予大堤家張正傑,攝影:遊譜。

Q2:大家都說張正傑老師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靈感,請問您的創意是來自於對生活充滿了熱情?

一定是充滿熱情的生活!可是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觀察力,觀察力就是說你如果每一天、每一分鐘、每一秒鐘,你都在好奇的看著這個世界,你都在觀察周遭的生活,跟你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就會產生很多很多的靈感。

┃張正傑親子音樂會剪影,圖片:張正傑提供。

當你今天敏感度很高,又富有觀察力,就容易產生創造力出來,但我坦白說,靈感固然重要,它只是扮演(佔)了百分之二十而已,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後面的執行力,才是最複雜與辛苦的。

我非常鼓勵大家「心中有夢,心中有想法,就去執行它吧!」就去把它呈現出來,哪怕你一生只去呈現一件事情,那都是多麽美好的一件事!

┃張正傑輪椅族音樂會剪影,圖片:張正傑提供。

Q3:請問張老師提出把音樂會帶進學校的十年計畫,請問您構思這個音樂會跟音樂教育對於偏鄉的學童的一個想法是什麼?

我們社會都在談論平權,那我常常會覺得,每一個小朋友應該在他童年的時候,都有機會可以聽到一場好的音樂會,可是別忘了偏鄉的小朋友,他們是多麽難有機會聽到一場好的音樂會,譬如離島澎湖的七美,馬祖的北竿、南竿或是東引的小朋友,要怎麼聽一場音樂會?哪有可能說全部坐船來台灣聽場音樂會?

┃張正傑戶外演出剪影,圖片:張正傑提供。

所以我在去年開始啟動一個計畫,叫做『帶著大提琴走遍天涯海角』,我希望帶著我的大提琴盧傑利,跟我的夥伴們到每一個最遙遠的地方去,為他們辦一場音樂會!哪怕是五十個人的學校,哪怕是一百個人的學校,甚至是在體育場外面,我們都可以來做一場音樂會!

┃大提琴家張正傑走遍天涯海角音樂會剪影,圖片:張正傑提供。

老實說在台北,在大都市要聽我的音樂會,要秒殺的很難搶票,可是我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我覺得就是一種關懷,關懷台灣各個地區與角落。有時偏鄉裡面可以收得到愛心人士物質的禮物、電腦或平板,但我想傳達一個理念,是「精神的糧食」,也許遠超過一個物質的層面。

這種音樂會就是要把一種精神象徵帶過去各地,我可能會跟京劇大師朱陸豪老師一起去,可能會跟著次女高音或者鋼琴老師一起去,那個地方有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

我們希望台灣的小孩子在一生裡面,在童年的時候都有機會聽到一場好的音樂會!

┃金鐘獎得主美猴王朱陸豪大師於走遍天涯海角音樂會演出,圖片:張正傑提供。

分享:
青年培力b

偏鄉智行中心正工程師
遊譜主編

偏鄉數位應用服務,MaaS與交通創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