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唯一個可以在車禍中毫髮無損的人長什麼樣?

分享:
【創意交通廣告】source:MEET GRAHAM - Cannes Lions 2017

【創意交通廣告】source:MEET GRAHAM - Cannes Lions 2017

交通安全的廣告在印象中總是教條而無聊的多,諸如酒後不開車、繫好安全帶、注意紅綠燈等等千篇的一律宣傳標語被總是我們當成耳邊風,往往視而不見、聽而不覺。

隨著廣告疲乏,民眾根本不會去重視宣傳的安全資訊和自我防護內容,危險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在不斷攀升,有關單位只能透過徵文、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人氣,但宣傳的重點還是容易被忽略,如何凸顯交通安全的重要,讓民眾感知車禍的危險成為一大難題。

澳洲交通事故委員會 Transport Accident Commission(TAC)也發現了這個狀況,未解決廣告過於乏味的問題,在左思右想後,委託了墨爾本雕塑家 Patricia Piccinini 、莫納什大學撞車研究員 David Logan 以及創傷外科醫生 Christian Enfield 三人一起研究過去十多年來的道路安全數據、和車禍外科整傷中心病例報告創造了這位號稱可以扛過任何車禍事故、骨骼奇異扭缺、身材肥碩的仿人類「進化」生物雕塑-GRAHAM。

 

如果想在車禍中安然無恙,根據數據和模型的統計,人類就必須「進化」成這位 GRAHAM 的模樣,基於保護脆弱的大腦需求,進化後的我們將有著比現在還要厚上好幾倍的頭骨,像是天生帶著巨大的安全帽;眼睛鼻子和嘴以及身體其他部分將淹沒於柔軟、吸震的脂肪中;沒有什麼用處的脖子將退化消失;末枝的骨頭等將萎縮變小,以在承受衝擊時可以減少碎裂可能;肋骨也將越發肥厚起來,內藏許多一粒粒的人體安全氣囊,避免任何東西攻擊到脆弱的內臟。這些保護機制使得 GRAHAM 在身體構造上,看起來已然不是個人類了。

因為頭一眼的視覺效果上非常吸睛,所以這個觸目驚心的雕塑一問世,馬上在社交媒體上觸及了超過千萬次的轉發和超高的討論度,一時間不少民眾紛紛討論起俗常人體與 GRAHAM 之間的差別。在了解透過 3D 成像瞭解他奇異的構造和設計的原理中,也就順道吸收了不少交通安全的知識,和正確的車禍防範內容。

隨著 BBC、USA Today 等大型媒體報導和美術館實境展出,GRAHAM 成為了社交媒體的瘋傳話題,回文率高達 89%,不僅在 2017 成為 WHO 宣導道路安全的吉祥物,更將在 2025 被納入國際健康教育的教學題材中。


 

打破廣告單向傳播的邏輯,讓大家基於好奇而自動學習搜尋是 GRAHAM 這項設計最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憑藉其衝擊性的視覺以及掩藏在背後的寓意,幾乎非人生物的 GRAHAM 讓我們在意識到奇怪期的同時,也不免感於自身脆弱,對交通事故的危害引起高度警惕。

這種思考方式也使得 MEET GRAHAM 拿下 2017 坎城廣告創意節的健康類首獎、D&AD 英國全球創意獎、以及網路奧斯卡的威比獎,成功地給我們在乏味的交通宣傳上,創造出極其特殊的表達手法和內容指標。

相關連結

MEET GRAHAM - Cannes Lions 2017 坎城創意節影片  MEET GRAHAM 官方網站

分享:
青年培力b

本業是講師,同時也做活動與教案的企劃設計、策展、主持、商業辯論活動,授課資歷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