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英國的一封情書,最動人的航空公司百年廣告

分享:
慶祝週年、回顧歷史和傳統的習俗,不論在世界上哪個角落,總是備受重視,面對 100 週年在望的英國航空,想當然耳必然有個宣傳計畫。果然,在眾望之下,英國航空今年也不負眾望地推出了一系列極為精彩的廣告。

慶祝週年、回顧歷史和傳統的習俗,不論在世界上哪個角落,總是備受重視,面對 100 週年在望的英國航空,想當然耳必然有個宣傳計畫。果然,在眾望之下,英國航空今年也不負眾望地推出了一系列極為精彩的廣告。

打頭陣的廣告《BA100》便是透過「Made by Britain 英國製造」的概念,重新詮釋「飛航」這項冰冷的交通行為,讓「搭機往返」轉化成英國人對於國家的自我認同與溫馨的告白。

為了讓廣告本身與英國文化連結,影片不僅一台畫有「BA 100」標誌的波音 787 作為拍攝背景,更透過諸多英國名人和經典流行文化的符號,喚醒英國人對於國族的驕傲。廣告中的名人包括最近憑藉《寵兒》,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員奧利維亞·科爾曼、知名拳擊手安東尼·喬舒亞、有 Lady Gaga 雙胞胎之稱的歌手帕洛瑪·費思、第一位登上太空的英國宇航員海倫·莎曼,以及已故傳奇歌手大衛鮑伊,和被喻為「來自地獄的批評者」的藝術家格雷森·佩里等。

影片中不同名人的穿插,誠摯述說著他們對國家熱愛的同時,台詞設計與對應,也展現了英國文化本身的包容性和底蘊,在多元的衝突性中,依然溫潤有理,表現出古英國紳士特有的優雅和謙遜,完全體現了該民族情感斑斕奔放的藝術特性。

《BA100》這隻影片裡彩蛋滿滿,我個人最喜歡的英式亮點,就是有個金髮小男孩背著一隻紅衣小熊碰跳的畫面,那隻擬真的絨毛玩具,即是小時候陪著我們一起長大的維尼(winnie the pooh),繪本故事仿真化,讓人彷彿躍入了英式童書的奇思妙想中,充滿童趣。

除此之外,影片中還有諸多小小的閃光點,從英國的下午茶文化、小熊喜歡吃蜂蜜、杯子蛋糕、說話一定強調有禮貌,再到約克郡布丁,這些極強的符號,正是英國人的文化特質,藉此也暗示了英國人熱愛那些由他們自己生產的東西,當然,這也包含「英國航空」囉!

「英國,我愛你,因為你讓我成為自己」,這句標語喚起了英國人對自身的認同與感謝,讓英國航空除了強調自家航空是「Made by Britain 英國製造」外,更透過喚醒國族認同的手法,進一步讓英國人的國族感情升溫。

分享:
偏鄉智行b

本業是講師,同時也做活動與教案的企劃設計、策展、主持、商業辯論活動,授課資歷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