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可愛的逆向操作!宣傳影片教你 100 種蠢蠢的死法

分享:
說教式的影片往往讓人覺得被限制,或被糾正,加上交通廣告內容總是乏善可陳,因此,當說教的影片已經無法達到刺激大眾關注交通安全效果時,我們還能用什麼方式,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說教式的影片往往讓人覺得被限制,或被糾正,加上交通廣告內容總是乏善可陳,因此,當說教的影片已經無法達到刺激大眾關注交通安全效果時,我們還能用什麼方式,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2013 年時,澳洲墨爾本地鐵公司 Melbourne, Australia’s Metro Trains 就透過一隻超可愛的廣告,以逆向操作的方式,透過教你「怎麼蠢蠢地去死」,來解決這個常被忽視的問題。

這支 Dumb Ways to Die 的影片,主要是為了宣導鐵路交通安全,但因為主角實在太蠢萌,發布不到一個禮拜,就創下高達 840 萬的瀏覽人次。

累積至今,不僅引起非常多 Youtuber 為裡面的小角色做各種動畫,還有真人的擬真裝扮,並陸續出現多國翻譯的版本,各個版本的加總播放量,到現在已經到了近乎兩億次。

 

 
也因為太熱門, Dumb Ways to Die 有了自己的官方網站和小遊戲,並陸陸續續還更新了許多不同生活場景裡面的蠢蠢死法,有早餐店、逛著街、釣魚野營和在外太空裡,天馬行空的幻想,伴隨著可愛的畫風,以及歌詞,成功地在這注意力超分散的網路時代,抓住大眾眼球。
 
比起訴諸恐嚇威脅、用詞嚴厲的訓話,歌詞最後一句俏皮的 BE SAFE AROUND TRAINS(在火車旁邊要小心),搭配上開車不注意而直接被火車輾過去的糖豆人,明顯要可愛且令人印象深刻,新穎的手法也讓這部影片拿下廣告界奧斯卡的坎城創意節雙獎──DIRECT LIONS GRAND PRIX 以及 PR LIONS GRAND PRIX,就其斐然的宣傳成果來說,實至名歸。
 
 
值得一提的是,Dumb Ways to Die 因為圖像太可愛,旋律又太洗腦,所以常常被網友搭上時事梗和致敬重要風潮,除了以各種我們熟知的流行符號來設計 Dumb Ways to Die 的宣傳圖外,也有 Youtuber 跟風之前 HBO 的當紅美劇《冰與火之歌》,做了一個冰與火版本的 Dumb Ways to Die,細數該史詩級美劇裡面各種人物,對應上本來歌詞的死亡理由,讓洗腦的 Dumb Ways to Die 又添了一波流量。
 
可見,好的宣傳手法歷久不衰,讓交通安全透過各式各樣有趣的方式被我們注意,甚至不需要花費宣傳費,也能傳播給更多人,拉長傳播時間。
 

 

 
相關連結
 
 
分享:
青年培力b

本業是講師,同時也做活動與教案的企劃設計、策展、主持、商業辯論活動,授課資歷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