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下雨天留客天】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D4【下雨天留客天】

從富里返回吉拉米代的省道上,沿路下了起大雨,進到部落裡已經無人在路上遊蕩,紛紛留在屋簷下;三五成群,喝酒吃肉。往天空梯田的路程濕滑、偶有落石,車輪駛過泥濘與碎石,發出聲響。大哥說今天下午的計劃如字面上意思,整個泡湯,於是在一個路口左轉,駛進我們沒有進過的人家。

「下雨天,留客天。」

巫老闆提著兩罐公賣局的紅標米酒從門口走來,斟了一杯給我時候這樣說著。想都沒有想會在這邊聽到。巫老闆是我們四天以來留下來吃飯的第三戶,從接風到耆老到巫老闆,每一頓飯局的標準流程都是喝酒,然後越吃菜越多。巫老闆的大姊帶來長得像小洋蔥的野生蕗蕎,醃漬、生吃;山豬肉與富里的竹筍是基本;市區來的加熱滷味吃起來暖暖的,中和過米酒的味道。

待客之道在不同文化裡頭都極易被提及,但在吉拉米帶裡頭並不只是為了奉行某種準則,就像是自然形成一般。巫老闆笑說對他們而言這是生活,在阿美族傳統裡頭,過去先祖務農與打獵,無論做什麼都與大自然相處、共生共習。於是大雨來了就和土地一起休息,不要冒著雨做事,於是衍生出族人等大雨過的方式:三五成群,喝酒吃肉。

「祖靈會幫你決定,你甚麼時候留下來吃飯,什麼時候回家睡覺。」

文化精神來自時間裡頭的累積,根植在族人的記憶與想像之中。在部落的路上從來不見打傘奔走、倉促躲雨的人;在吉拉米代遇到大雨,遍地開花的不是黃白塑膠傘,是一桌又一桌上不完菜的筵席,大哥與老闆聊天抽菸,或者敬酒,接近傍晚天空放晴,一個下午於是過去。

屋簷外、碎石子路上的泥濘漸乾,回家的路變得好走。

祖靈諭示我們該回家了。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偏鄉智行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