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糧源推好米,穀稻秋聲心響受|共好富里

分享:
//農村生活 花蓮富里// <br>天賜糧源,富里製造—鍾雨恩堅守三代傳承的精神,帶著與時俱進的創新思維,展開一場純樸農村的實驗探險。

//農村生活 花蓮富里//
天賜糧源,富里製造—鍾雨恩堅守三代傳承的精神,帶著與時俱進的創新思維,展開一場純樸農村的實驗探險。

天賜糧源木製立牌,告示著往返民眾,這是富里,是每個思鄉者心靈歸屬的家。遠望整片的農田種植有機米,七、八個農人採收,馬上回到身後基地篩選加工,正好奇探頭望進新鮮有機米的加工實驗室,「欸!來我先帶你們去看田。」天賜糧源執行長鍾雨恩親切呼來,浩浩蕩蕩一行人跨越及膝的草地,走!來去探險!

┃ 紅磚瓦為基底的基地告示牌,斜陽撒下更有韻味。

第一站|舊糖廠新米倉,對面農田飄米香

天賜糧源佇立富里永豐村,基地前身是私人糖廠,六〇年代糖業曾是經濟重心,開放進口後一下子快速沒落,空地就一直荒廢,直到二〇一〇年鍾雨恩的父親回到富里,創立有機米產銷班,這才逐漸開始為土地注入生命力。

┃ 化身基地導覽員,鍾雨恩從美麗山水介紹有機稻米,環環相扣才有好米的美味。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所畢業,鍾雨恩本以為會投入國會推動社福政策,不過人生總會有些美麗的錯誤,「你們知道主動脈剝離嗎?嗯⋯⋯是很危急的病。」鍾雨恩談起回鄉契機,若不是父親突如其來倒下,他也不打算畢業就返鄉,而身為獨子的他,回鄉好似是唯一的選擇,他說也是挺好的選擇:「但既然我是念社福的,回來不也是一種實踐的方法嗎?」

「剛回來也是承受很多質疑的聲音啊!就說『你讀這麼多書,還不是回來務農。』」鍾雨恩明白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並不是唱衰他,因為回富里後,他看見凋零、看見衰弱、看不見生機,但他也更加確信正是因為如此,年輕人才更應該要留下來。

第二站|空降部隊?有勇氣才敢跳!

從小在富里成長,爺爺帶著他下田耕作,「玩樂性質居多啦!但是那段純真美好的回憶讓我現在更有動力。」年幼時耳濡目染的農事經驗,讓他在返鄉務農的過程中,雖然跌撞,卻意外找回童年的記憶。

┃ 與爺爺、父親的全家福合照,三代情誼深厚/資料來源:鍾雨恩FB

鍾雨恩説做農很重要的一環是跟長輩請益:「我都用客家話跟長輩聊天啊!」無形間拉近的距離,不僅僅解決種植稻米的知識性問題,更有趣地開啟處理情緒的農田哲學課程,「長輩會跟你聊生活啊、家人啊,什麼都聊。」這一來一往,也逐漸讓質疑的聲音慢慢消弭,相信鍾雨恩返鄉的決定是有意義的。

鍾雨恩帶著我們從田間走到米倉,米倉再帶進製米廠,小而美的製米廠,製作流程一項也不馬虎,採收下來的稻米經過選石機進行第一道流程:將碎石篩選過濾;一次還不夠,進入初選機是第二道流程:去除不必要的粗硬稻梗;經過礱穀機退去有機米的最外層是第三道流程:糙米擁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透過四道程序,由精米機剝去最後一層面紗,才是我們常吃的白米。

第三站|落葉歸根,從穀稻秋聲發芽

「以前整片都是草啊!」鍾雨恩指著腳邊恣意生長的雜草,除草整地之後才發現:「這片土地的美,應該讓更多人看見!」最初的構念非常簡單,還有些天真,「但我們真的辦起了音樂市集。」鍾雨恩也不可置信穀稻秋聲走到今年,已經六歲了。

在穀稻秋聲只賣Made in Fuli,鍾雨恩和幾位有志一同的富里青年,六年前發起這場在地創生的活動,帶著許多農民一起加入這次探險,輔導他們整理、包裝、行銷農產,「豐南村(吉拉米代)整個部落老老少少也都一起來玩,來當志工欸!」因為秉持著對土地的熱愛、對人情的眷戀、對理想的執念,帶著鄉親的支持,一步步從零資源、零經驗、零人脈,走到今天。

┃ 集眾人的力量,做有意義的事,富里983這群在地青年揮汗的印記/資料來源:翁啟原FB

穀稻秋聲每年邀請來的表演嘉賓陣容都厲害到驚人,舒米恩、柯智棠、娃娃魏如萱,甚至熱愛在東部漫遊的音樂頑童陳昇,去年更是唱到意猶未盡,「我也很意外欸!怎麼有人每年把工作擱著、回來富里當志工。」鍾雨恩的疑問其實自有答案,穀稻秋聲不只是音樂節,這是一場所有遊子「回家」的盛宴,一場返璞歸真的聚會。

第四站|一起,在農村生活

鍾雨恩——斜槓少年、百大青農、洄游青年。
「最感謝的還是我父親,雖然他不在了,但如果沒有他當時堅持回來,也不會有後面發生的事。」鍾雨恩談到父親神情滿是思念,言談中感謝父親回到富里做的是有機稻米產業,讓他有機會為土地貢獻更多,為自己的家鄉開創更多可能。

┃ 共好富里,生活在農村。

採訪過程中他始終踩著勤快的步伐,腳程之迅速好似象徵著:「我有很多話想說、很多事要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剛返鄉時的鍾雨恩大概沒想過自己會背負強大的使命,「也算是創業吧!跟著我爸爸從無到有。」鍾雨恩說自己返鄉的故事和很多人的「很像」,而富里的改變卻創造更大的迴圈,把人們的心繫在一起。

或許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都有與他類似的經驗,但卻擁有不一樣的人生。「農村可以有多元的面貌,農村是『生活』的地方。」鍾雨恩正付諸行動,實踐生活在農村,許多正向積極的標籤貼上他,而卸下這些使命,他是個富里囝子,是珍愛土地的一份子,這場冒險尚未終了,「回來就對了!下個十年誰說不能生活在農村呢?」

┃ 來富里就對了!譜團隊一日農村體驗。
分享:
青年培力b

遊譜執行編輯

乖巧的外表包裝著叛逆的本質。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碩二,腦內雷達掃到性別議題就會正經八百,餘光偵測到籃球偶像立馬花枝亂顫,行動力強、火氣大、內心柔軟的傢伙,擅長記錄農業生活及人物故事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