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與觀光衝突

分享:
近年來,原住民族意識抬頭,政府常以都市地區的「聯合歲時祭儀」推廣文化,以促進文化傳承,更常以傳統祭儀提倡部落觀光。在這些前提下,傳統文化與觀光收益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

近年來,原住民族意識抬頭,政府常以都市地區的「聯合歲時祭儀」推廣文化,以促進文化傳承,更常以傳統祭儀提倡部落觀光。在這些前提下,傳統文化與觀光收益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

記者 謝珮璿、黃予萱、林雅筠/採訪報導

你知道傳統祭儀與文化節不同之處嗎?

文化節是一種「體驗」不同文化的活動,而「原住民族文化節」則會開放一般民眾參與,讓不同族群皆能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與慶典氛圍。

但事實上,部分原住民族的傳統部落祭典是不開放給民眾參與的,也會相較「原住民族文化節」嚴肅許多,時長更是文化節的好幾倍;祭典對於原住民來說就相當神聖,政府也為原住民族群設置「祭典日」(公告於原住民族委員會官網),讓身在都市工作、上學的原住民族可以回到部落參與祭典。

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文化節

由台中市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主辦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節「原藝舞動,原味台中」10月17日於台中市農田水利會廣場登場後,活動的「觀光化」取向及更名等問題,引發了不少討論。

原民會主委林益陸表示,原則上主祭族會讓16族輪流擔任,並沒有硬性規定,但通常會以台中在地的族群優先,如:泰雅、阿美、排灣族等。

 

文化節的開場由今年的主祭族—賽夏族主持祈福儀式,不論男女、老少,所有族人皆會換上各自的族服,手拉手、圍成圈,以「大會舞」將現場染上熱情與歡樂,更展現了原住民族文化的力與美。

緊接著,長達六小時、由台中市24個原住民團體一同參與的原住民族展演活動,以「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作為主題,透過傳統樂器及真人族語演唱,搭配原住民族音樂、古調,演繹原住民族的生活祭儀、神話故事,豐富的呈現出文化特色及創意。

原民會更在活動現場規劃了「原民市集」,擺設原住民族手工藝品、農特產品、美食等展售攤位,藉此讓不同族群貼近原住民族的部落生活及美食,也讓都市地區的原住民族們感受到原鄉部落的氛圍。

「情人袋」又稱「檳榔袋」,為阿美族女性給中意男子的定情之物,只要心上人願意接受她的情人袋,就代表這對情侶有機會進一步結為連理。

現場設有創作DIY體驗區,讓民眾透過手作認識原住民族的手工藝文化。

政府的介入能成功協助原住民族群推廣文化?

近年來,政府舉辦年度的原住民族「聯合祭典」、「聯合歲時祭儀」等活動,主要目的在於保存、傳承原住民族祭儀文化,也讓來到都市的原住民族凝聚彼此的向心力、強化族群認同,更促進不同族群間的融合,原住民美食、手工藝等攤位的設立也能增加其收入。

然而,原住民族群眾多、富多元性,無法於「聯合祭典」中完整呈現,故政府舉辦聯合祭典、豐年祭,是否有忽視各族群特色及自主性之虞?或是否因此忽略了文化的深度交流,使政府的主要目的—「文化傳承」無法達成?

對此,台中市原民會主委林益陸說明,不少原住民族皆認為文化節是一個能夠與同族群、家人相聚的活動,除促進了傳統文化的傳承,也讓他們有了將自身文化帶給新世代的機會。部分原住民也認為,民眾可以透過聯合豐年祭認識原住民族群,但較難在其中凸顯各族特色。

面對文化節與傳統祭儀的衝突專家學者怎麼看?

馬紹‧阿紀-新竹尖石鄉 泰雅族

經歷:公共電視台-原住民新聞雜誌製作人

公廣集團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

台北市政府原民會-市政顧問

世新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Rerum Novarum Center 委員

光啟社-社長

聯合祭典能讓在外工作、念書而無法在表定的祭典日,回到原鄉部落的族人們有一個相聚、同歡的活動。

相較於傳統祭典文化的傳承,聯合祭典的目的主要在於凝聚原住民族群的向心力、聯絡都市原住民族情感,且讓都會地區的民眾共同感受的活動,像是「嘉年華式」的觀光慶典。不過這樣的聯合祭典,還是有傳承的功用。舉例來說,有些都市的原住民族,土地可能消失或遷村了,藉由聯合祭典,可以安慰其思念家鄉、文化的心情;亦或是從小在都市出生長大的原住民族小孩,也能透過聯合祭典,看見原住民族文化被呈現出來。

邵祖威-漢人

經歷: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若推動部落觀光,外來的文化勢必會進到部落,觀光客可能帶來髒亂,亦或是打擾他們平時的生活習慣,讓他們的日常生活成為「被看」的情況。

而以漢人的角度來看,為了讓原住民族文化繼續保存、傳承下去,勢必需要向外推廣,讓觀光客進到部落認識深度的文化內涵,也可能得為此放棄部分的生活,但政府也應保護、尊重原有的文化、生活,盡可能不受其擾,透過雙方的溝通、協調,才可能取得雙贏的局面。政府除了是原住民族跟一般民眾間的潤滑劑,也是推手。政府若不去推動原住民文化,漢人等其他族群不見得會主動去了解,所以透過政府的推廣,可以提升一般人民了解原住民族的機會,不過在互相了解的同時,是否對原有的文化內涵產生影響,就需要考驗政府的智慧了。

 

部分原住民族希望文化節能增添「富教育意義的活動」

原住民族嘉年華式觀光盛典? 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觀光盛典對原住民族群造成影響?新世代原住民怎麼看

民眾最常觸犯的『部落祭典禁忌』

傳統文化與觀光收益之間有著相當大的衝突,綜合以上,對於原住民族而言,開放觀光客進入部落,雖可為自身部落提高收益,但同時卻販賣並犧牲了文化,祭典的神聖性也因此大打折扣。然而在文化傳承與觀光收益中,如何取得平衡,原住民族文化的認同與傳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唯有抱持尊重與真心想了解原住民族文化的心,才有助於文化的保存。

分享:
人本SDGSb

《小世界周報》是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所學生的實習刊物,創刊迄今已出版逾半世紀,發行期數則已達二千餘期

《小世界》從傳統平面的採訪、編輯、排版至印刷,逐步走向數位化的線上新聞產出,全程都由系上教師指導學生動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