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拉辛並】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D5【拉辛並】

祭典前夕,部落終於可以見到青壯年的身影回歸故鄉。其中第一批達抵吉拉米代的,是作為今年度負責主辦豐年祭的管理階層:Cipowutay(吉布舞代、帶刀)。

 

「帶刀」是部落傳統中延續下來的身份,不間斷地傳承在每個年齡階層之間。作為帶刀,青年們自一週前便要返回吉拉米代,開始整理作為主要場地的跳舞場。為期四天半的時間裡,帶刀率領餘下的年齡階層在跳舞場忙進忙出,搭建文化傳承所延續下來的傳統建築,耐心打磨祭典中盛裝酒飲的竹杯,最後清洗跳舞場的場地,為即將到來的豐年祭做準備。

 

日正當中,大哥們開著小貨車往返在山林小徑與部落間。一車一車載回檳榔樹幹、竹條與竹葉 ,搭建瞭望台的準備工作完成,建材全來自附近的深山。在部落的歷史中,過去瞭望台的存在是作為防禦性建築,視察外來的敵人。時至今日瞭望台再無需要用來查看敵人,惟三層樓高的竹製建築卻依然可作為部落內最顯眼的標誌,用來明確地標誌豐年祭的舉辦場地。


 

當眾人在以刷洗地板為由,快樂地開張吉拉米代水樂園的同時,在跳舞場的另一個角落,瑪哥已經坐了整整一個早上,不動如山。他手握打磨的工具,直直盯著眼前的竹簍,而上頭滿是還沒完成打磨的竹筒竹杯。

 

竹杯的製作一直到接近傍晚才完成,我在瑪哥的眼神裡……

不,瑪哥已經兩眼無神。

之所以講究,是為了遵循先人的做法。在過去的部落中,斟酒都是透過竹製的容器,因此竹杯的存在,也象徵著過去的傳統形式;儘管準備的工作過程繁瑣與冗長,卻已經是作為適應現代社會過後,所汰除、簡化而少數能夠被保留下來的傳統。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偏鄉智行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