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暖暖小館】基隆必吃臺菜餐廳,市長的口袋食堂|佛跳牆、紅蟳蒸米糕、雞仔豬肚鱉

分享:
走進暖暖小館,後方牆上掛著「暖暖滋味、十分幸福」的匾額;餘光一掃,獲選「2020經典臺菜餐廳」的獎牌更是吸睛。

走進暖暖小館,後方牆上掛著「暖暖滋味、十分幸福」的匾額;餘光一掃,獲選「2020經典臺菜餐廳」的獎牌更是吸睛。

「基隆人,食海口」,也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基隆市長—林右昌,曾出書《市長的口袋食堂》介紹45家基隆美食,其中一篇「非吃不可,各路菜色精彩上桌」,就是介紹暖暖小館,餐廳前身是在1997年開幕的湖南小館,民國2007年由老闆吳佳福接手、主廚兒子吳忠信掌廚。


┃ 暖暖小館主廚吳忠信。資料來源/暖暖小館

主廚吳忠信曾跟隨臺灣八大名廚學習廚藝,在臺菜與湘菜的表現上皆十分出色,過人手藝從餐廳各處陳列的獎牌獎盃即可見得。

湘菜(湖南菜) 是中華料理八大菜系之一,注重刀工與調味,專長蒸、煨、炒等烹飪技法。若以「色、香、味」而言,以色奪人,味重酸辣,常用辣椒、蔥蒜作為調料。

暖暖小館雖然是湘菜館,但隨光陰與國人喜好的變遷,慢慢發展出臺菜、川菜及海鮮等多元的菜系與料理。

手路菜:暖暖佛跳牆|用料實在,二十種食材燉煮的鮮甜滋味


┃ 圖片來源/經濟部商業司

使用高達20多種的食材,包括:豬腳、蹄筋、芋頭、栗子、香菇、海參、黑木耳、筍絲、豬肚、魚皮、排骨、髮菜、干貝等,燉煮兩個小時以上後,放涼冷凍起來,待客人預約點餐,再進行二次燉煮,兩階段的烹調,使得種種食材更加入味爽口!

用湯杓舀起,香氣四溢,譜特派忍不住大快朵頤;豬腳十分Q彈、栗子香甜甘口、芋頭鬆軟、魚皮增添滑順度、筍絲晶瑩滑嫩,經過主廚精心挑選的食材,層層堆疊在口中形成多重層次的口感,譜特派覺得主廚用料實在,而且每一樣食材都有煮到應有的水準。湯頭也相當濃郁,且富含鮮甜滋味,十分涮嘴,忍不住一碗接一碗,足以見得火候掌控恰到好處!

主食:紅蟳蒸米糕|基隆坎仔頂海運尚青欸秋蟹!

秋蟹是「基隆坎仔頂」生鮮海產運來的,老闆大讚道:臺北的商家往往也都是大老遠來這裡批貨,可見這裡的海鮮特別新鮮!

純手工製作的油飯,連米粒都下功夫調味,因為吸收了紅蟳的湯汁,吃起來的口感是軟軟綿綿,還帶有十足的甜味、色香味十足,老闆說:「秋冬吃紅蟳最肥美喔!」

湯品:雞仔豬肚鱉燉湯|層次分明、口感細緻的絕妙搭配

譜友們若曾欣賞過電影《總鋪師》,一定對「雞仔豬肚鱉」這道古早味經典料理不陌生,做工繁瑣費時,更凸顯了主廚烹飪功夫菜的深度。

暖暖小館的雞仔豬肚鱉燉湯以中藥湯為基底,在湯裡放入一大包的中藥材後,最外層特別選用厚度和彈性更大的黑毛豬肚,把去骨的雞肉塞在豬肚內,接著將切塊的鱉放進雞身裡,三個食材要角完美結合,經兩個小時以上的燉煮後,美味上桌!

老闆娘用剪刀將豬肚切開,香氣隨之撲鼻而來,雞肉軟嫩不乾澀,豬肚Q彈不含腥味 ,鱉的肉質細膩、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等營養,對身體是十分進補的食材;湯頭含有豐富的膠質,濃稠的口感、醇厚的滋味,更帶有天然的鮮甜!


┃ 盛一碗豐盛的雞肉、豬肚與甲魚肉。圖片來源/經濟部商業司

暖暖小館獲基隆好食「本港漁夫鍋」獎

暖暖小館在基隆起灶二十年,走到了二代經營,因吳爸爸一家三口對烹飪的熱愛,堅持選用新鮮食材烹調特色臺菜與湘菜,不但用料實在,也不斷地研發新菜色,使擁有許多創意海鮮料理的暖暖小館搖身成為基隆當地的特色佳餚之一,在臺菜餐廳中可說是CP值極高的選擇,來基隆一日遊走車站、逛海港,也別錯過暖暖小館!

店名:暖暖小館
地址: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159號
電話:(02) 2458-8106
粉絲專頁:暖暖小館(建議預先訂位、點餐)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
公休日:週四


┃ 圖片來源/DENNIS MOK

交通方式:
1. 火車暖暖車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
2. 自行開車,餐廳斜對面的東昇水電行右邊有特設停車場,共7個停車位,請停在右手邊的區域。


 

 

Taiwan Food Map 台灣美食地圖(Google Map)

譜譜特派員/魏鈺芝
責任編輯/王琳

本文同步以日文轉載至美麗!台湾(メイリー!タイワン)
【基隆 暖暖小館】基隆で一度は行くべき!市長も行きつけの台湾料理店

分享:
鐵道觀光b

【逗陣呷台菜】為您精選全台60家經典臺菜餐廳,不能錯過的高CP值在地美食推薦

情侶約會、家庭聚會、商業聚餐,都來「逗陣呷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