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鐵道 發現台灣鐵道博物館 蘇昭旭教授遊譜講座採訪精華

分享:
2022年台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人對鐵道文化復興日益重視,遊譜講座特別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蘇昭旭教授,分享世界鐵道博物館的精彩案列,推薦您台灣的重要鐵道文化資產。

2022年台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人對鐵道文化復興日益重視,遊譜講座特別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蘇昭旭教授,分享世界鐵道博物館的精彩案列,推薦您台灣的重要鐵道文化資產。

2022年台北機廠轉型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人對鐵道文化復興日益重視,遊譜講座特別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蘇昭旭教授,分享世界鐵道博物館的精彩案列,推薦您台灣的重要鐵道文化資產。

蘇昭旭老師您好,歡迎您來到中華顧問工程司遊譜講座,今天很榮幸想請您幫我們分享「世界鐵道博物館」這個有趣的主題。

Q1:首先想請教您,有關鐵道博物館的意義與使命?

鐵道博物館它是有著非常重要的人文使命與教育意義。在許多國家的鐵道博物館,他們把它視為一個國家重要交通人才跟鐵路人才的搖籃。

在很多年以前我參加一個國際研討會,日本JR他們調查所有的幹部以及新幹線的司機,他們發現九成以上的員工都是在年輕時,參與活動或者是參觀過他們在秋葉原的交通博物館,所以他們發現一件事,許多一生願意從事鐵路行業跟成為交通棟樑的人,他人生的啟蒙在他孩提時代,就是從看一個鐵道博物館開始,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孕育搖籃。

所以從英國的約克到德國的紐倫堡,到法國的摩洛斯和美國的巴爾的摩,很多國家都有它的一個很重要的鐵道博物館。從事鐵道,造福人群。」這一種帶有使命感的這一種榮耀的啟蒙,其實就從一個鐵道博物館的設置開始。

┃ 世界最大的鐵道博物館 英國約克鐵道博物館。圖/蘇昭旭

Q1:相較一般博物館,「鐵道博物館」有無設置的屬性跟分類?

博物館學是一門非常精深的學問,也就是博物館其實它有分級,不是最大間的才能夠成為叫做博物館。我過去20多年來,走遍世界各國大概100多座博物館,我做了一個統計,我們可以將鐵道博物館分成4大類。

第一類就是所謂的「國家級鐵道博物館」。這種博物館是以國家較高層級的一個單位去主導,它肩負著國家科技的榮耀使命,它必須有很龐大的投資,它的屬性就集中在鐵道領域,並且這個國家本身鐵道的一個人口需求要很強,最有名的就是像英國的約克鐵道博物館。

┃ 英國約克鐵道博物館展示中的火車骨董。圖/蘇昭旭

第二類叫做「交通博物館、科技博物館或工業博物館」。它一樣是國家級,但是相較之下呢?它就把這個餅做大,在這個交通博物館或科技博物館裡面,鐵道很重要,但是也加入了其他的交通屬性,最有名的那當然就是德國的科技博物館。

┃ 德國科技博物館。圖/蘇昭旭

第三類在世界各國就非常的多,那就是由鐵道事業部門或鐵道公司來經營的「鐵道博物館」。那這種博物館在世界上很多都是利用現有的扇形車庫,或是利用現有的車站去經營的。舉例來如說:羅馬尼亞的鐵道博物館、波蘭的鐵道博物館(扇形車庫),還有包含JR的一些各個體系如JR九州及JR東海等。

┃ 羅馬尼亞西畢烏鐵道博物館。圖/蘇昭旭

┃ 波蘭扇形車庫博物館。 資料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本JR東海鐵道博物館。圖/蘇昭旭

第四類博物館可以說是在這整個類型當中數目最多,但是它的成本跟規模算是比較低的,例如說像森林鐵道,或者是有一種很特別屬性的東西,我們稱為叫做「地方鐵道博物館」,屬於一般性的委外,或者是說是附在一般鐵路的附帶經營。例如說像瑞士的這個阿布拉線鐵道博物館(Bahnmuseum Albula) ,或者是挪威弗洛姆鐵路所附設的鐵道博物館(Flåmsbana Museum)。

┃ 2008年世界文化遺產 瑞士阿布拉線。圖/蘇昭旭

┃ 挪威弗洛姆鐵路附設鐵道博物館Flåmsbana Museum。 資料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以上我們簡介的鐵道博物館,從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到第四類,我們看到了不同屬性的博物館,其實它也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力。

Q3:藉由世界鐵博的經驗,請問您有關台灣鐵道博物館的意義與使命?

我覺得這是我們的使命所在,其實台灣鐵道是非常多元的。我們有1435公厘的標準軌距,有1067公厘的窄軌軌距,也有762公厘的輕便鐵道。標準軌1435公厘有高鐵、有捷運系統;1067公厘那當然就是台鐵;然後762公厘有糖鐵,林鐵、鹽鐵、礦鐵。

我們根據剛剛的博物館屬性可以發現,例如說我們像高鐵探索館,它就是屬於標準軌1435公厘的;再往下1067公厘軌距最有名的,那當然就是我們現在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那是原來的臺北機廠。還包含像彰化扇形車庫、還有苗栗的鐵道文物展示館,以及剛剛成立的潮州鐵道園區等等。

┃ 台灣高鐵探索館。圖/蘇昭旭

┃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前身臺北機廠。圖/蘇昭旭

┃ 彰化扇形車庫已有百年歷史。圖/蘇昭旭

┃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圖/蘇昭旭

接下來台灣最精彩的,就是我們有非常多762公厘軌距,從糖鐵、林鐵、鹽鐵,包含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阿里山鐵路的嘉義車庫園區,以及像烏樹林車站還有像溪湖糖廠與車站,這些都是相當好鐵道景點。換句話說,整個台灣鐵道博物館不是一個點,而是一條線構成一個面,這個點線面的概念,我們形成一個叫做台灣鐵道博物館群。

┃ 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圖/蘇昭旭

┃ 台南烏樹林車站。圖/蘇昭旭

「地不分南北,鐵路不分寬窄」,而形成一個鐵路網的一個博物館群概念,我覺得這個博物館群的概念,讓台灣的民眾不管身處在何方,我們都能夠透過鐵道博物館群,看到整個台灣鐵道發展的多元面向。

┃ 高餐大蘇昭旭教授(左)、中華顧問周永暉董事長(中)及臺鐵文資科翁惠平科長(右)合影。圖/遊譜

分享:
譜1

偏鄉智行中心正工程師
遊譜主編

偏鄉數位應用服務,MaaS與交通創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