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農青年專輯 #4】落入凡間的飛碟茶園 有山有茶,茶醉之間

分享:
茶山圍繞,新峯友茶就坐落在茶園之間,一來到這,就受到詹承得和他們家大黃狗熱情迎接。

茶山圍繞,新峯友茶就坐落在茶園之間,一來到這,就受到詹承得和他們家大黃狗熱情迎接。

文/謝函妤;攝影/陳柏翰

來到新峯友茶,最先看到檜木大桌穩穩坐鎮,桌上的茶盤、茶器,和四五張小巧穩重的檜木圓椅接待過無數客人如朋友一般,穩穩定在那四十年,跟來到的客人聊他們與茶的故事。

┃ 茶桌背後有張「飛碟茶園」照片,盤形茶園的特殊模樣,令人印象深刻。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從飛碟茶園到新峯友茶

比起「新峯友茶」,更多人先認識了「飛碟茶園」,那是在新峯友茶的茶園中,一塊前人單純因為形狀特別,就保留下來的原始圓盤地貌,正圓平整的地種滿茶樹,就成了新峯友茶的招牌「飛碟茶園」。友山友茶,因為想讓更多人跟茶做朋友,詹承得將「茶行」改名「友茶」,而第一個成為茶的朋友的,就是他的可愛小女兒,從小喝遍家中好手路,也養成如爸爸一樣的敏銳茶感。

小女兒也喜歡一起加入茶桌在旁玩耍,讓原本嚴肅傳統的茶桌,多了幾分逗趣和自在。詹承得所泡的每杯茶,不只舌尖回甘,也溫暖滲進客人心中。

┃ 從小在茶園長大的女兒,從小於茶香中耳濡目染,快樂成長。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小時看著爸爸在茶桌與客人交談,那是神聖不可打擾的時間。從小跟爸爸學習茶桌禮儀,到現在也成為執掌茶桌的負責人之一,詹承得笑說,有些老客人還是喜歡找爸爸聊天。坐上茶桌,與客人互動之間距離就會慢慢變近,而「茶杯不可以空」是刻在骨子裡的規矩,只要有客人在,就要時時為空杯在斟上熱茶湯。

傳承「做茶要一對手」的堅定意志

為了不讓父執輩所努力出來的結果,自然而然隨時代消失,詹承得抱著不想讓當初父執輩的努力白費,與新茶世代的夥伴一起,想讓喝茶的小眾重新成為大眾,每個人都能與好茶做朋友。

當初隨著媽媽因年歲身子漸弱,詹承得回來接下做茶「一對手」的位置,和爸爸一起從頭學習做茶。「做茶是一對手的事,兩個人一起才做的來」。即使已經從祖父那輩全手工製茶改良到機器作業,做茶仍是極其需要意志力的辛苦事。詹承得笑說:「做茶的人都會有一些堅持」,用全力做茶,再用仔細分析所有步驟如何改良,支撐起六代製茶的還是那份想傳承的意志力。

┃ 坪林茶青協會前任理事長詹承得:「有種精神是回家種茶。」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手路味,人情味-隨茶而醉

問起新峯友茶的風味,詹承得解釋道:「每家做茶的手路也好,人格特質也不一樣,茶的風味也會不一樣,就會吸引到不同特質的人。」在茶桌上,看著詹承得燒水、沖茶的手沒停過,再不斷接起客人拋出的話題,一杯杯茶湯後,甚至可能喝到「茶醉」,得要再配他們自製的茶香娃娃酥「解茶醉」。

「很多客人不單單是喜歡茶,而是喜歡這泡茶的氛圍」他自信地說。如果客人喜歡暢談對茶的品味和聯想,就隨和當客人的聽眾,如果是初次喝茶的新朋友,就推薦口味適合的茶類,再從種茶到製茶,解說茶風味的來源。隨客人以不同的節奏待客,一飲一泡中,詹承得讓每個來到新峯的客人,都能輕鬆友茶,而這也是新茶世代、茶青等,期待坪林與人的再次相遇。

┃ 秋冬以後,茶樹上的茶花一一綻放,可以開到隔年的春天。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分享:
人本SDGSb

《不二味》是一本附食材的新潮感食材誌。

2013年《東北食べる通信》從日本發跡,展開一場「讓農家成為明星」的社會運動。
2017年,食通信模式在台灣正式展開旅程:旅人食通信團隊為打造屬於新世代的農業雜誌,以獨特搶眼的編排設計融合本土視覺元素,重新賦予台灣農產品躍然紙上的新鮮想像。拾起一本刊物如同接觸一份食材,以大開本呈現產地臨場感。藉由編輯團隊的巧妙企劃,步步帶出食材知識、產地風土、主題食譜、生產者故事,展現食材背後的魅力風景,從視覺、觸覺、味覺產生多層次的閱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