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農青年專輯 #1】衝浪兄弟傳承「白青長茶坊」:簡單方正,互相合作構築的茶產業

分享:
天空灰濛濛的微雨早晨,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山坡地轉角明亮的白色牌子躍入眼簾,正是「白青長茶作坊」的品牌路標。

天空灰濛濛的微雨早晨,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山坡地轉角明亮的白色牌子躍入眼簾,正是「白青長茶作坊」的品牌路標。

文/蘇妍希;攝影/陳柏翰

┃ 位於坪林的白青長茶園於山坡地間整齊環繞,排列風格獨特,綠意盎然。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綠意盈滿山野間,遺世獨立的白青長路標

「白青長」三字不只是白俊育、白順楊兄弟倆的父親的名字,它更代表著「白」家摘種的輕發酵「青」心烏龍及揉做後呈「長」條鎖狀的文山包種茶葉。

關於品牌logo及包裝的視覺設計,哥哥白俊育表示,品牌logo其實就是一個圓圈加上字型,圓圈代表的是我們做茶人的圓融,而「白」字的方正又象徵著做茶的步驟必須規矩。至於包裝,當時是考慮到自家特別的姓氏,且很少看到茶葉的包裝是白色,因此選擇大膽嘗試,希望以白色為代表色加以簡單的商標設計,給消費者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缺一不可的白家兄弟情

步入白青長茶作坊,可以看見大廳與牆壁掛滿各式獎牌,目不暇給。

┃ 白家兄弟多年來累積絕佳默契,分享返鄉種茶的經驗點滴。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弟弟白順楊笑稱,其實想把一些收起來,只是爸爸的概念認為掛上去就不可以拿下來,否則是一種不敬,代表會「落」,然而大廳的重新設計卻是兄弟倆接下來的目標。白順楊說,目前這個接客的空間過於居家,消費者來到這裡不會想拍照,無形中也就減少了宣傳的機會。而白俊育也表示,「白青長」的品牌宗旨,是成為坪林茶的代表性指標,而從自家的空間改造出發,將根基打得更穩固是接下來二、三年的主要目標。

談及此,兄弟倆不約而同的說,跟爸爸的溝通與磨合也是接下來的一大難題,然而一路走來,總有對方相互扶持。白順楊謙稱,哥哥比較積極,自己則比較被動,一直以來扮演的僅是配合者的角色;而白俊育則提到,弟弟與自己最相似之處,便是做事都很認真。

┃ 茶葉在萎凋流程,需熬夜搬重物等多項勞力類型工作。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兄弟倆彷彿一雙手,即使左手只是輔助,然而缺少了它的盡心竭力,便什麼都做不成。其實,兩人都是對方的配合者,白俊育主導品牌經營與網路行銷,白順楊則主要進行茶園管理,多年來合作無間,相輔相成。

┃ 白家兄弟情義充滿於茶文化推廣及製茶技術當中。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持續沖泡的熱水: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

而關於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白俊育擔任連續兩任會長後表示,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看見大家不藏私的互相分享技術,甚至有青年受到他們影響選擇返鄉,這正是協會希望看見的。

不過,白俊育也以過來人的經歷坦言,青年返鄉後,應該抱持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回家便是最後的底線,不應將家裡當作靠山,這樣才能夠成長。金黃色的茶湯已盡,「白青長」茶葉的白色花香漸淡,白俊育即將卸任。

然而他深信,下一任會長能夠做得比他更好,而整個協會的凝聚力亦會愈來愈強,這個力量就宛如滾燙的熱水,沖下坪林如今的茶產業,將使它如茶葉般,由蜷縮狀漸漸地舒展開來,緩緩復甦。

┃ 包種茶湯清透具有花香之氣,是坪林茶的代表作。圖/旅人食通信《不二味》

分享:
譜1

《不二味》是一本附食材的新潮感食材誌。

2013年《東北食べる通信》從日本發跡,展開一場「讓農家成為明星」的社會運動。
2017年,食通信模式在台灣正式展開旅程:旅人食通信團隊為打造屬於新世代的農業雜誌,以獨特搶眼的編排設計融合本土視覺元素,重新賦予台灣農產品躍然紙上的新鮮想像。拾起一本刊物如同接觸一份食材,以大開本呈現產地臨場感。藉由編輯團隊的巧妙企劃,步步帶出食材知識、產地風土、主題食譜、生產者故事,展現食材背後的魅力風景,從視覺、觸覺、味覺產生多層次的閱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