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發現秘境!巴庫拉斯 Bagulas

分享:
這個地方很美,美到身心舒暢; 這個地方很靜,只聽見風的聲音; 這個地方很純,有最純良的布農族人。 這裏有最美的聲音,八部合音-來自宇宙最和諧的自然共振。

這個地方很美,美到身心舒暢; 這個地方很靜,只聽見風的聲音; 這個地方很純,有最純良的布農族人。 這裏有最美的聲音,八部合音-來自宇宙最和諧的自然共振。

在巴庫拉斯,

聆聽最美的音符,地利部落族人為您獻唱「祈禱小米豐收歌」;

從神話傳說,體會布農族人敬天、敬地的生態宇宙觀,

在現代的潭南國小、傳統的雙龍國小、被消失遺忘的番童教育所,見證歷史的印記。

初見巴庫拉斯

MI HO MI SAN (布農族:您好)

2002年的秋天,長期記錄泛泰雅族紋臉紀錄的賽德克族田貴實大哥,獲得第六屆原住民有功人員,特別從花蓮來台北受獎,我因幫他作攝影紀錄,初見巴庫拉斯。同期獲獎的還有部落尋奇主持人根志優(賽夏族)、張惠妹(卑南族)、武山勝(鄒族)等人。

頒獎晚會上的原住民展演為之震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又以南投地利「達瑪巒文化劇團」最為吸引人。他們以歌舞劇串連方式展演布農族的「生命祭歌」,可謂前所未見。

團長暨主唱全淵能(地利國小教務主任)在舞台上魅力逼人,非常帥氣!

2003年底,又在總統府廣場前舉辦的部落嘉年會,遇見來自地利的達瑪巒攤位,推廣在地觀光產業。然而,早在1997年,隔壁的雙龍部落就安排過企業人文生態遊程,921地震前,雙龍就是前往丹野農場、七彩湖住宿起點。

我便開始好奇地利究竟有哪些觀光資源?因此,隔週我就駕車前去,全淵能主任帶我沿著丹大林道、濁水溪邊,親臨台灣最長的溪流,說著淵遠流長的布農族傳說。

┃ 我們穿越吊橋、步行河床。

┃ 抵達蘇斯共農莊品嚐下午茶。

走進煙漠森林中的舊部落遺址,頹倒的石板屋彷彿訴說著布農族祖先的生活。

啊!發現它了——巴庫拉斯 (Bagou las)。

發現巴庫拉斯

布農族語「Pagou las」 ,本名「Vagalas」,意是指河岸地勢平坦,水源豐沛的好地方,為早期布農族巴庫拉斯舊社,日據時期為方便管理,集團移住到地利、潭南一帶。

2009年前,巴庫拉斯有三個可住宿的地方,巴庫拉斯生態農莊、伊米達休閒生態山莊及阿力曼山莊,除了巴庫拉斯生態農莊外,都是在地布農族人經營。

當地碎石山路需小客車接送,濁水溪河床曾經是吉普車隊衝床過山的好路線,近年因被抗議破害河床生態,少有出現。但!重型機車牌照開放後,又出現在河床上、打破原來山林的寧靜,族人看到會制止,呼籲大家重視生態景觀、視覺、聽覺的身心感受。

綜觀目前市場上巴庫拉斯相關行程,主要以野營活動行程規劃一日遊,巴庫拉斯生態農莊的套裝行程以漂舟及溯溪為主;伊米達山莊的套裝形成較合乎生態旅遊精神,有在地人的生態解說、部落故事、原住民營火晚會、夜間觀察…等豐富活動;

┃ 到訪遊客牽手合作徙溪。

而應該以瘋馬旅行社推出的「巴庫拉斯老部落探索」的行程最為完整、深入,它結合在地資源、回餽在地族人,從學生、部落耆老、山林村民,到青年樂團、劇場表演者、司機、解說員、生態廚師、山莊民宿主人、農莊下午茶老闆,每一個人都受惠,「取之於部落,用之於部落」,落實生態旅遊的精神。

┃ 達瑪巒部落解說員。

┃ 吃過一次就永生難忘的烤全豬。

來到濁水溪山中,運氣好才能見到的傳奇人物!

巴庫拉斯除了舊部落遺址、山林溪石及各種動植物外,還有一些讓人稱奇、尊敬的「五伯一姐 + 全淵能」。

有個順口溜這麼說道:「前山有個公道伯,後山有阿順伯,中間有福伯,漢蕃交界有個德行伯,最後還有一個鬍鬚伯,另外有個雅惠姐,以及智勇雙全高帥的全淵能」。

「公道伯」

布農族卡社群人,本名Halu,漢名全公道,別名公道伯,年近半百,肚子裡裝滿著傳奇、神話跟笑話,是濁水溪線布農族的說笑話專家,身上有講不完的故事,說不完的笑話,是巴庫拉歡樂的泉源。

現任專業導覽,前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理事長,這幾年已不再導覽,退休狀態。

「阿順伯」

漢族,人稱阿順伯,本名記不得,年約85歲,好客風趣,健康未婚,健保卡僅用過一次,是因牙痛去拔牙。

┃ 有現代神農氏之稱的阿順伯。

阿順伯口述19歲在林班工作,進入該處開闢苗圃,卻愛上這裏,服完兵役後,近半世紀以來隱居深山,鑽研深山草藥,有時採草藥得在山區待十幾天,走完已荒廢一個多世紀的關門古道(1886年開闢,1888年逐廢,從南投水里到瑞穗富源蝴蝶谷,全長104.8公里)。

┃ 關門古道的石牆。

金線蓮酒是阿順伯招待遊客的最佳飲料,對筋骨酸痛非常有效,在這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自得其樂,近年來卻聲名遠播,人氣與日俱增,草藥酒是他的唯一收入,並不是每一團都會見到阿順伯,還要看水位高底。

┃ 遊客喝下阿順伯招待的金線蓮酒。

「福伯」

布農族,本名幸添福,人稱福伯,布農族卡社群最後一位的傳統獵人,曾獵過上千頭獵物,家中擺滿他的戰利品,有山豬、山羌、猴子、水鹿等,在他的園裏還養了6隻大黃牛,該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黃牛吧!

除此之外,他還是一位大胃王,可以吃一鍋大鍋飯,數年前因蜂窩性組織炎過世。

「鬍鬚伯」

來自高雄的宋賢明,是美濃客家人,留著一嘴落腮鬍,所以人稱鬍鬚伯,約33年(約1989年)前遷入,一石一土自建農莊,過著隱士生活,25年前來為了與朋友分享大自然,開放農莊讓大家一起來體驗生活。

「德行伯」

漢族,本名為黃德行,居住在丹大溪與卡社北溪的漢蕃交界處,過孫海橋頭之前,為布農族人獵物交換中心,布農族人將山上打下的獵物、皮革、活的山羌、山羊、水鹿,在此交換日常用品(布、米、鹽)、現金(布農族第一次使用新台幣)。

在四、五〇年代是筏木鼎盛時期,當時漢番交易站就有三家,現僅存黃德行老先生這一家了,德行伯通日語、布農族語,交易站住家的牆是用檜木皮夾成,連當時收購馴養山鹿、山羊的寮房依舊保存,黃老於2005秋天過逝,享年86歲,現僅存黃老太太守住這塊最後的記憶了。

┃ 當地僅存的漢番交易站。

「雅惠姐」

布農族卡社群人,漢名金雅惠,地利部落族人廣稱為雅惠姐其實是個男子漢!也許是雅惠父母期待下一胎生女孩,所以取了個像女生的名字,結果還是連生了三個男的。

他是巴庫拉斯重要靈魂人物,在組織動員、協調能力都非常強,也紀錄巴庫拉斯的人文影像典藏,對於部落人文、族群文化、歷史與神話傳說都有很深的研究,當過地利村村長,是巴庫拉斯最專業資深導覽員,當然也少不了雅惠姐的幽默。

「全淵能」

布農族丹社群人,部農族名 li an,現為地利國小教務主任,是達瑪巒文化劇團團長,身高約180公分,疑似有荷蘭血統,若說他是全布農族最帥熟男,應該大都認同,只要訪客到達地利,第一眼就被他俊美的外表所吸引。

全主任除在校服務,為了讓布農族文化能發揚、傳承,經常各部落田調、老人訪談、音樂採集,後成立了達瑪巒文化劇團,一場60分鐘的展演,囊括布農族的生命祭歌、八部合音,還有未聽過、也未看過的布農族杵音、五玄琴、弓琴、口簧琴表演,完美呈現布農族的文化底蘊。

來到巴庫拉斯,一定要踩的重要訪點!

潭南國小

921地震後,浩然基金會認養本校重建,特聘請姜樂靜建築師,其對原住民建築有專精的研究經驗,規劃具有布農特色的學校,集潭南布農族人的意見,使用現代化的建材,複製出布農族傳統建築風格的國民小學。

雙龍國小

與潭南國小來說,雙龍國小算是原住民傳統國小,到處可看到布農族圖騰、傳統住屋廣場。學童們須踩著部落長老腳印上學,若小朋友犯錯,則須在祖先居住模型圖前罰站懺悔。

濁水溪之美

彷如中國雲南長江第一灣的美景。延岸蘊藏著布農族神話與傳說,有日本殖民記憶故事。千年來,如海鰻巨龍般的濁水溪、秀麗的萬大溪,卡社群神聖之河的卡社溪,一直陪伴著布農族人。

台灣第一大溪的濁水溪的好山好水,孕育布農族男人豪爽的沉穩,婦女雅俗內斂的性格。雅惠姐解說道:「海鰻神奇的快速成長,大到擋住了出海口,造成洪水淹沒家園、山嶺,所有動物和人纇紛紛逃往更高的山(玉山)來避難,後來螃蟹打敗了大海鰻,洪水才逐漸退去。」因為螃蟹與海鰻戰鬥激烈,河道才因此彎曲,成就如此的美與壯觀。

當然人類為要感謝螃蟹,答應牠的要求,送他人類身上的毛,這就是毛蟹的由來….,無論故事真實與否,神話傳說就是原住民文化來源。

┃ 壯觀的濁水溪第一灣。

蘇斯共農莊

谷常青夫婦守住祖先留下的地,種植著百里香、薰衣草、迷迭香、香茅…約六、七種的香草園,種植能補貼家用的龍鬚菜。

老谷父子不忘傳統,親手蓋石板文物館,關內擺放的物件都是從祖先發源地帶回的,包含器皿、銅鍋、濁水溪龍文石、谷太太的美編製品,以及兒子的木雕藝品。

為了喝香草茶,必須走過吊橋,越過蒼茫的濁水溪河床,帶點氣喘,再順斜坡爬上河階地,當你聽到狗吠叫聲,離香草茶和布農烤餅就不遠了,這樣的感覺應該很難忘卻!

┃ 布農族的特色香草茶和烤餅。

阿里曼山莊

凡是到過的遊客,無不被這裏的景觀吸引,以前這裡是無電力供應,洗澡是柴燒的,微弱的照明是發電機發的電。山莊主人阿力曼(漢名金秋漢),是個警官,女主人元惠美,當初父親留給這塊地還有些抱怨。

雖然交通不方便,但風景好,計畫退休後養老之地,後來有善心人士及好友捐贈木頭、鋼架,自己利用輪班空閒時間,慢慢蓋出家族可住空間。這裏空氣很鮮,這裏夜晚很靜、這裏雲很美、夕陽很燦爛,站在雲端山陵線,觀看濁水溪的山林移動。

┃ 站上佇立在雲端稜線的阿力曼山莊。

依米達山莊

座落在玉山山腳下,卡社大山旁有個神秘的巴庫拉斯,原是布農族卡社群巴庫拉斯社的舊部落,日據時代被「集團移住」到現在的地利、潭南。2002年秋,由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規畫,在巴庫拉斯開墾獨一無二的「依米達生態休閒山莊」,來守著舊部落遺址、陪伴著祖靈的仳護,但這個山莊在2009年辛樂克颱風被土石流淹沒,洪水沖走。

依米達布農族語 lmita tu tan tu ngu an,意指我們休息的地方,提供來訪住宿、露營、溯溪、漂河、原住民生態體驗,是企業訓練最佳戶外研習場地,設備簡單乾淨, 因無人為破壞,可說是動植物的天堂,生態資源豐富,山羌、水鹿、野豬及台灣黑熊都是鄰居,各種野菜遍地皆是,尤其是巴庫拉斯溪河床夜色,來此一趟,讓您回歸萬物自然感覺。

達瑪巒文化劇團

部落文化藝術團在原鄉非常普遍,文化藝術團的成立可保留在地文化特色,兼俱傳承、教育、發揚的功能,是遊客進入部落最快認識文化最佳入境,從展演中的歌謠、樂器、服裝,可以充份認識這個族群特質。

十年前,達瑪巒文化劇40位團員中, 七、八十歲的長者多達10幾位,他們用原始的歌謠、最傳統樂器詮釋布農族生命祭歌,享譽國際的八部合音(歌名:祈禱小米豐收歌 pasi bu bu )。

文化藝術團長全淵能,是地利國小主任,除了定期排練,經常到各部落採集,持續豐富演出節目內容,短短60分鐘的表演,完全進入了布農族文化世界領域,經常被政府機關、民間企業應邀國內外演出,最遠到歐州、澳州及新疆。

地利交通地圖

 

分享:
鐵道觀光b

瘋馬旅行社總經理,秋月商店執行長

筆者投入旅遊業33年,著力於原民部落觀光之推廣,多年部落旅遊實務,累積豐厚經驗和知識能量,逐漸成為原鄉旅行先行者,倡議『部落生活美學、部落生活旅行、原始循環經濟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