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科普促進SDGs!原來科學傳播能提升跨域溝通力!

分享:
11月10日為「爭取世界和平與發展世界科學日」,讓我們回顧李旺龍教授分享科學傳播的跨域敘事力!「透過科學傳播把科學講得清楚,讓公眾理解科學很重要!因為看的到、聽得懂,才會採取行動!」---李旺龍教授

11月10日為「爭取世界和平與發展世界科學日」,讓我們回顧李旺龍教授分享科學傳播的跨域敘事力!「透過科學傳播把科學講得清楚,讓公眾理解科學很重要!因為看的到、聽得懂,才會採取行動!」---李旺龍教授

每個吸睛的科學遊戲都是小朋友放棄科學前的浮木;活潑有趣的科普活動是重啟小朋友好奇心的一把鑰匙!

遊譜講座很榮幸邀請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的李旺龍教授,主講「科學傳播:跨域創新的科學敘事力」。介紹如何讓領域間的黑話變白話?透過讓人有感的多層次轉譯與科學演示,呈現科學傳播的重要及穿領域特性(trans-disciplinarity)。

以下為大家分享本場講座與李旺龍教授的訪談精華:

李旺龍教授您好,歡迎您來到中華顧問的遊譜講座。

Q:請問您科學傳播的認知對全民的重要性?

A:對民眾來講,我覺得科學傳播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科學傳播英文是science communication,是一個溝通的模式,「溝通」我們希望可以很精準,可是在專業領域方面講得太精準反而變成黑話了,所以怎麼把黑話講成白話其實很重要。

比如說我現在去一個地方洽公,但我根本看不懂它上面標示的內容,其實它的服務上就打了折扣,而民眾的感覺就不好。所以我覺得科學傳播跟一般日常生活其實是息息相關的,我希望把科學傳播內化成我們在解決日常生活的一些行為、精神或者概念。

┃科學傳播-遊譜講座合影,攝影:遊譜。

Q:請李教授分享多年推廣科普教育的經驗中,國內科普活動的創意與發展?

A:我從民國90年開始接觸科普活動,過程中遇到非常多貴人的幫助,因為長期在第一線的關係,可以漸漸了解受眾的需求。

我擔任科技部三年的科普活動召集人期間發現到一件事情,就是我到不同的地方去玩科普,會玩到相同的科學內容,這就像大家穿的衣服如果都一樣,是不是大家會撞衫。

┃李旺龍教授與二水國中同學合影於成大博物館,圖片:李旺龍提供。

那有沒有機會可以有一些創新,所以我當召集人的時候,希望每年去提計畫的老師,在他的計畫裡面,要有一到兩件的創新。

比如說我們在國中及高中方面,找文科的老師帶同學玩科學,這聽起來有點困難,文科老師怎麼帶科學?但是文科老師他可以從「經典」裡面去找到跟科學相關的內容,比如我們說「古鏡記」,為什麼可以在照了鏡子之後,知道牠是狐狸還是人?說不定他用的是X-ray(X光)~哈。這是我們嘗試從科學結合古代的經典。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在「偏鄉」,我們可能有很多年輕的同學要到偏鄉去服務,但是他們會面臨一個問題:交通。

┃偏鄉看診與科學志工利用共乘達到合作加值服務,圖片:李沂臻提供。

比如說成大的同學要到偏鄉去做服務學習,他們如果騎著機車或者在上山路上有一些狀況,那其實很不好。

剛好我們連結到一些很不錯的醫生,他每週二固定到高雄桃源區的學校幫小朋友看牙,我們就有同學跟著他的車,約好清晨幾點要去九曲堂(診所)集合,搭上醫師的車一起去,醫師在看診的時候,我們同學就帶著候診的小朋友在旁邊玩科學。

所以我覺得「共乘」到偏鄉這件事情很有發揮的空間,也很符合遊譜在推動的概念。

┃李旺龍教授認為"共乘服務"可協助推動偏鄉科普活動,攝影:遊譜。

Q:請李教授分享國際間在推動科學教育跟永續的進程?

2022年的7月1日到明年的6月30日是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asic Scien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IYBSSD)。

國科會的自然處覺得基礎科學他們當仁不讓,就委請邱美虹教授擔任總召集人,號召了許多在從事基礎科學研究及科普教育推動的單位一起合作,比如說中央研究院、原能會、衛生署、國衛院等單位一起共襄盛舉。

8月15日在國科會的「勵進號」海洋研究船上面正式舉辦「IYBSSD@TAIWAN 灌溉臺灣」開幕活動。

┃國家實驗研究院「勵進號」研究船於2018年啟用,攝影:李旺龍。

臺灣響應聯合國以「扎根科學、永續臺灣」推出系列活動,提倡科學平權、科學啟蒙、全民參與及國際連結,以「永續發展目標10(SDGs 10):減少不平等」,倡議減少科學不平等;舉辦城市科學節、百名教師到偏鄉講科學、為女性提高對科學興趣的講座…等基礎科學活動「灌溉臺灣」。

┃TYBSSD@TAUWAN活動主軸及執行重點,圖片:總召集人臺師大邱美虹教授提供。

講到「消滅科學的不平等」,比如說在偏鄉就是它可能因為地域位置的關係,缺乏師資或教具,或者是比如說特殊學校的同學對學習科學上有某些弱勢,這些都是我們希望能消除他們學習科學的障礙,讓他們永遠有平等的機會去學習科學。

┃SDGs Goals with IYBSSD Taiwan,圖片:總召集人臺師大邱美虹教授提供。

後記:捷中也從講座中感受到李教授從科學傳播培養公民科學素養的敘事能力,以及用深入淺出的科學故事,來傳遞社會溝通力。

李旺龍教授更鼓勵大家將自己的專業與學習,設法說給身邊不同專業的人聽,說到他們聽懂了,這樣你就通了!因為要教會他人之前,自己得下更多的功夫扎根!

分享:
譜1

偏鄉智行中心正工程師
遊譜主編

偏鄉數位應用服務,MaaS與交通創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