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會唱歌的行動服務業-只要有人搭,幸福巴士就載 

分享:
巴士剛駛進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已經有居民在路邊等待著,現在時間上午八點三十分,鳳林幸福巴士出發!「早啊!我先上山,等一下過來接你喔!」司機楊大哥朝氣蓬勃地問候,沿路幸福巴士放送音樂,提醒長者們「我來了」,早晨的服務旅程就此展開。

巴士剛駛進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已經有居民在路邊等待著,現在時間上午八點三十分,鳳林幸福巴士出發!「早啊!我先上山,等一下過來接你喔!」司機楊大哥朝氣蓬勃地問候,沿路幸福巴士放送音樂,提醒長者們「我來了」,早晨的服務旅程就此展開。

┃幸福巴士司機楊大哥準備熱情和長者招手,攝影:駱姿宇。

花蓮最老鄉鎮鳳林,推動公共交通運輸整合服務勢在必行

交通部公路總局自105年起推動「改善偏鄉交通」政策,主要考量台灣偏鄉多山、道路崎嶇、人口稀少等條件,傳統客運難以營運,造成當地民眾就醫、就學、通勤、洽公及生活上諸多不便,直至110年3月共有50個鄉鎮,共140條路線已通車,而鳳林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花蓮鳳林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24.15%,扶養比創12年來新高達53.51%,相當於青壯年人口中,不到2位就有1位得扶養長者或幼童,鳳林不只是超高齡化社區,更是花蓮縣人口組成最年長的鄉鎮。

┃ 資料來源:Tesas地方創生資料庫。

高老年人口比例面臨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即為就醫。「每天都有固定乘客,剛剛那兩個老人家都是要去榮總鳳林分院的!」楊大哥住萬榮鄉,擔任幸福巴士司機兩年,非常熟稔地說。

需長期往返醫院的鳳林居民交通方式有限,幸運的有家人接送;再不然習慣叫(白牌)計程車;醫院設有接駁專車,不過沿途沒有停靠鳳林;客運班車會抵達榮總鳳林分院,可惜四十分鐘才有一班車,錯過時間老人家又得站上漫長等待。

幸福巴士打響行動服務前奏,長者就醫便利有感

公路總局近年積極推動的「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簡稱DRTS)」,即以公共運輸涵蓋率較低之鄉鎮優先試辦推動,由於DRTS名稱艱澀不易理解,因此更名為通俗易懂、別具美意的「幸福巴士」。

┃東華大學陳正杰教授針對幸福巴士實際運作分享經驗方法,攝影:遊譜。

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陳正杰主任特別強調幸福巴士有兩個特點,首先是「共乘」,多人一起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擴大其服務範圍及單次效益,否則與一般計程車無異;透過拜訪在地居民盤點需求,了解「彈性預約」之重要性,除了定時定點的停靠服務之外,也可以提前預約幸福巴士,配合居民需求彈性調整、加開班次,真正解決在地居民的痛點。

*司機聯繫電話:0937-472-983 楊先生(備用電話:03-8762771#125)

鳳林幸福巴士分兩條路線,小型巴士走中興線,可開進蜿蜒山路;中型巴士走森榮線,以平地行駛為主。譜編實際搭乘以幼兒園中型巴士改造而成的幸福巴士,森榮線從鳳林鎮公所出發,途經林田山、榮總鳳林分院、鳳信健康站,司機楊大哥表示,鳳林居民搭乘幸福巴士主要需求是往醫院就醫或到健康站接受照顧。

長者也給予幸福巴士很正面的回饋,認為依靠幸福巴士可以獨立行動,不用麻煩家人,能夠有效提升生活品質,「司機啊!你等一下中午過來接我們嘛!」譜編訪問到的幸福巴士乘客是常客,下車前引頸,再次跟司機確認返程時間。

宣傳搭乘幸福巴士出現斷層,在地居民多沒搭過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日上午搭乘幸福巴士過程觀察,來回總搭乘人數只有兩位長者,詢問司機後得知即使平日裡搭乘人數也約略為個位數,「中興線人會稍微多一點啦!」司機楊大哥補充;

至於為什麼都是長者搭乘幸福巴士,鳳林鎮蕭文龍鎮長回覆:「學校幾乎都備有校車。」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也說:「我們在地媽媽通常都自己接送比較多,所以都只能『趁藍衫(賺零用錢)』欸!」

*編按:李美玲理事長巧妙運用台語賺「零錢」諧音寓意客家「藍衫」,未來也將推動客家圖文編織的教育傳承。

┃李美玲說明鳳林孩子的上下學交通狀況,攝影:遊譜。

譜編實地街訪,詢問在地居民對於幸福巴士的認識及使用狀況,在當地發放「鳳林地區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問卷」,多數民眾未曾搭過幸福巴士,有民眾驚呼第一次知道鳳林有幸福巴士,部分民眾則表示不知道在哪裡搭乘、站點設置太少,「可以隨招隨停啊!」司機楊大哥說明,「雖然以服務鳳林居民為主要目的,但只要你招手我就載。」

偏鄉交通最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蕭文龍鎮長説:「只要有人搭,我們就會開!」不過關於收費標準及停靠站點則是長期以來需要溝通協調的問題,公路總局期以「使用者付費」之初衷,達到成本效益的平衡,期望能創造偏鄉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的永續發展;而地方民意更強調「使用者角度」思考,創造最大民利。

幸福巴士下一站擴大彈性?官、學界各持不同觀點

國際慢城鳳林擁有天然的山水景色、豐富的傳統文化底蘊、純樸溫暖的居住者,儼然成為國際級旅遊新星,疫情之後雖然觀光產業受挫、營運備受考驗,這並沒有擊垮鳳林,而是讓鳳林再次放慢腳步、蓄勢待發。

┃佇立在鳳林鎮公所前的慢城認證蝸牛雕像,攝影:藤本晃士。

後疫情時期整合在地交通與觀光旅遊需求及資源,或許能稍稍解套幸福巴士載客量稀少之問題,兼併外地觀光旅客在鳳林遊玩的需要,所以幸福巴士可能發展成類觀光巴士嗎?

┃身為在地人的鳳林鎮長蕭文龍針對當地發展提出自身觀點,攝影:高平真。

蕭文龍鎮長一口否定:「沒有,幸福巴士是服務在地人的,旅客可以搭台灣好行;」而陳正杰主任則對此持正面意見:「想法挺不錯!可以打造前所未有的交通工程、觀光旅遊、地方創生合作計畫。」鳳林在地居民的幸福生活不能且走且看,共同殷切期盼,幸福巴士的下一站,耀眼、燦爛。

┃ 走訪鳳林溪邊的自行車秘境,攝影:藤本晃士。

分享:
青年培力b

遊譜執行編輯

乖巧的外表包裝著叛逆的本質。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碩二,腦內雷達掃到性別議題就會正經八百,餘光偵測到籃球偶像立馬花枝亂顫,行動力強、火氣大、內心柔軟的傢伙,擅長記錄農業生活及人物故事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