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貓達人返鄉談-金華山銀樓老闆鍾文誠

分享:
時常在街區溜著美麗橘貓(咪咪)的鍾文誠老闆,是位帶著大量資訊情報,像個遊戲裡的NPC一樣在街區散步,碰到他就可以知道一些小道消息,這麼奇妙存在的人物,而他的家便位於中美路上的金華山銀樓。

時常在街區溜著美麗橘貓(咪咪)的鍾文誠老闆,是位帶著大量資訊情報,像個遊戲裡的NPC一樣在街區散步,碰到他就可以知道一些小道消息,這麼奇妙存在的人物,而他的家便位於中美路上的金華山銀樓。

插圖/明佑 文/郭彩菱

鍾老闆是家中的老么、唯一男丁,上頭有三個姐姐,從小受爸爸教誨「不會的事情就自己學著做」,他笑說自己除了不會生孩子,其他都會!

聊到了自己在家中的性別與地位是否會有壓力?他說還真的有,便表示在早期年代的父母親,終究是希望孩子在離鄉背井後,有朝一日能回到家鄉陪伴家人,言下之意也透露能夠傳承家業的期待。

初中畢業時老闆想到台北去讀書,但家裡不讓去,怕年紀輕輕的他會學壞,因此乾脆賭氣、索性不選學校(不想讀的意思),但在最後緊要關頭之下,還是被姊姊揪著去大漢工專分發,才填上土木工程專科,當時的校務人員看著成績很好的老闆一頭霧水(?表示「同學,你怎麼這麼晚才來?」鍾老闆不甘示弱地回說:「啊我就不想讀阿!」

在大專畢業後,透過朋友的介紹總算是到了台北做工程,當時的公司正是以先進技術著手花蓮港擴港工程,擁有當年高端及前衛的資源,給薪福利必然優渥,老闆表示那時壓根沒想過回花蓮,也沒想過會是在親情感召之下返鄉,結束短暫一年的北漂職涯。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的「要是當年」談

老闆透露當時花東地區沒有小七,他曾想與朋友合夥投資,但台北總公司表示,由於花東偏鄉地區交通不便、物流配送物資成本太高,除非一次展十間店,否則免談。

摸摸鼻子只好放棄的老闆,膝蓋想也沒想到隔年的海星中學附近居然開了第一間!那麼⋯⋯當初說好其他的九間呢?在往後的日子裡,小七仍然以雨後春筍般的威力席捲全臺,使他不禁回味當年,要是那十間給他開下去了,那就將是另一個神話故事了(笑)。

登入公職online,別再叫我繫領帶了啦!

告別了小七夢,鍾老闆選擇進入公家單位當工程測量員,他透露自己除了對薪資有所期待外,也不愛太超過的社交應酬,更無法忍受上班還要繫領帶(畢竟還要外出做工程),是個不合實務的規範,隨後輾轉到縣府任職,那是一個公司簽到簿只有年初跟年尾那兩天有簽名,其他都是「公差」的工作狀態,幾十年的工作經驗都是伴隨著上高山下大海的美景,很自由自在,也不需要繫領帶,正適合追求自律與效率第一的老闆。

從內化的意志中生長與茁壯

至於接起銀樓事業是在父親過世之後,那時的他已三十多歲,但憑藉著從小到大對金子的知識與技術,選擇接起家業。

老闆接著分享了一段姐姐們都不知道的故事,那便是在鳳林生活的日子,白天是工作、晚上在家繼續工作,過年時節,父親母親和他三人總無法團圓吃年菜,各自總忙進忙出,好不容易三人坐齊了,客人又上門。

那是一段辛勞的回憶,但也因為這樣的記憶與情緣,使老闆鍛鍊出了扎實的功夫,讓熬了數年的底蘊能夠在此刻承接自己的謀與勇並開闢另一條職人之路、傳承金華山。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鐵道觀光b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