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出沒「小門地質探索館」2.0躍升國際級!前進澎湖西嶼特色景點

分享:
前篇為大家介紹澎湖海洋地質公園的特色奇景,我們再將腳步從馬公轉移至舊稱「漁翁島」的西嶼鄉,來看看西嶼的特色景點。

前篇為大家介紹澎湖海洋地質公園的特色奇景,我們再將腳步從馬公轉移至舊稱「漁翁島」的西嶼鄉,來看看西嶼的特色景點。

古蹟×地景×人文 一次體驗澎湖西嶼萬種風情

池西岩瀑。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澎湖西嶼池西岩瀑。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澎湖的一市五鄉包含馬公市、西嶼鄉、望安鄉、七美鄉、白沙鄉與湖西鄉,其中名勝古蹟以西嶼鄉為冠,是早期臺灣最重要的軍事要塞喔!此區環狀串聯了多彩多姿的人文景觀、田園風貌、傳統聚落及古堡戰壕,包括國家一級古蹟西臺古堡,以及同樣於清領時期所建造的東臺古堡,都從過去的防禦砲臺演變為如今的重要文化據點。


▍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除了軍事古蹟與地質地景,西嶼的人文風貌也不惶多讓!凡舉象徵澎湖民間信仰、用以避邪擋煞的精神標誌「石敢當」;澎湖就地取材,用來遮擋東北季、保護農作物的「菜宅」;運用漲退潮原理所製成的傳統陷阱漁法「石滬」、台灣現存年代最早的石碑「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碑…豐富的地方特色文化,都讓西嶼鄉成為賞景、遊憩、人文探索及戶外地質教育的絕佳場所!

【譜情報】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宗民表示,西嶼除了東臺軍事史蹟園區現有的志工導覽服務,放眼未來目標以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和東、西臺古堡為基地,為澎湖現存最完整的清朝軍事遺址打造動感的科技體驗和燈光劇場,透過科技和傳統設施的整修,重現歷史視野和故事,創造並強化觀光的嶄新價值,令人拭目以待!

小門嶼最具代表性的地質風貌—鯨魚洞

位於西嶼鄉北側的小門嶼,擁有多樣且壯觀的地質地形,走訪一趟,能窺見殼灰岩、鐵質石英砂岩、砂泥岩、筆直高聳的柱狀玄武岩,以及洋蔥狀剝蝕的球形風化及海蝕平臺。

除此之外,鼎鼎大名的海蝕拱門「鯨魚洞」也位於小門嶼,在長期的海蝕作用下,沖刷出神似鯨魚的巨型玄武岩拱門,不僅在2003年入選世界遺產潛力點,其蘊含的代表性,甚至能將「鯨魚洞地質公園」作為小門嶼的響亮代稱!看它佇立在藍天和大海之間,配上悅耳的浪潮聲,心情總會跟著療癒起來呢!

西嶼小門嶼的海蝕拱門鯨魚洞、海蝕平臺、大菓葉玄武岩、池西岩瀑等享譽國際的地質景觀,都壯闊得讓人嘆為觀止,能夠一次將澎湖的天然寶藏盡收眼底!

▍小門嶼最具代表的地質風貌-鯨魚洞。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勇闖侏儸紀!大師級的「小門地質探索館」升級2.0更精彩

小門地質館。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小門地質探索館。圖/遊譜

2001年,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評估「資源保育」與「開發建設」能夠取得平衡的前提下,於小門嶼遊憩區入口處打造「小門地質館」,採用無障礙的空間設計,將場館分為8個展示區,展出澎湖特有的地質地形、海洋生態及標本,介紹澎湖的地質年代、地形、礦岩等,並提供館舍導覽服務,還能親手觸摸不同岩石的觸感,在滿足遊憩需求的同時,更兼顧宣導環境教育的理念。

小門地質探索館。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小門地質探索館展示區。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020年底,為了充實小門嶼休閒遊憩的內涵與深度,並提升觀光旅遊價值,「小門地質館」升級2.0,並更名為「小門地質探索館」,由國際頗負盛名的葛萊美獎評審蕭青陽老師發想設計,以「博物館新觀眾、新視野」的概念,從體驗學習的角度,運用創意及工藝,營造有趣的互動空間。

小門地質探索館。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小門地質探索館生動的恐龍模型。圖/遊譜

置身海底火山爆發的熔岩冒險,觸摸沉積岩中的動植物化石,感受擬真恐龍模型的生動感...等,都是探索館導入的觀光亮點,融入自然景緻、海洋生活文化與地景藝術,重現地球海底到陸地的地質演進與侏羅紀時期的動植物生態,創造今昔交織的時空感,用既科幻又趣味的方式讓旅客領略地質及生態演化知識。

《看見澎湖》劇照。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看見澎湖》劇照。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在360度環景體驗影音館《看見澎湖》影片中,更收錄了上百座島嶼風光,包括澎湖的地質縮影、小門村的傳統特色文化,對於澎湖地質生態的壯麗展現,能震撼每一個細胞。

小門地質探索館。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小門地質探索館恐龍化石展區。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小門地質探索館」創造了奇幻的想像空間,傳遞「探索」的意義、使場館搖身成澎湖最熱門的遊憩據點之一,更升級為國際級亮點;記錄有澎湖每個島嶼經緯度及世界各地重要地質的岩石手標本區,更用觸覺連結並體驗世界地質!

▍小門地質探索館指示圖採用可愛的恐龍蛋造型。圖/遊譜

分享:
鐵道觀光b

號稱領隊界A-Lin,斜槓s:旅遊/行銷/企劃/撰文/美編 / 主持/駐唱。

我是 Pobbi Wang ,笑聲很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