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星人地球新據點!平溪嶺腳站

分享:
平溪線火車不管假日或平日都是一條熱門的鐵道支線,一般人搭乘平溪線小火車不外乎在十分、平溪與菁桐這三個站下車走走看看。

平溪線火車不管假日或平日都是一條熱門的鐵道支線,一般人搭乘平溪線小火車不外乎在十分、平溪與菁桐這三個站下車走走看看。

其實平溪線上還有其他小站也具有不一樣的風情。

走吧!進入貓星人的新據點!嶺腳車站

平溪線火車不管假日或平日都是一條熱門的鐵道支線,一般人搭乘平溪線小火車不外乎在十分、平溪與菁桐這三個站下車走走看看。其實平溪線上還有其他小站也具有不一樣的風情。

上周六起床看天氣,終於假日有放晴了,計畫已久的Nikon D2X深入測試終於可以開始。只是要去哪測試呢?去淡水三芝路程還不短,而且會塞車.....再往南到桃園新屋那邊是可以,不過還沒到蓮花開的季節,去了也是白搭,除非想拍太陽花.....雖然新屋海邊有很多可以拍的,只不過天空中的水氣似乎有點濃厚,在透明度不夠高的這時候測試,恐怕效果也不會令我滿意。

那....就去平溪好了,離家裡近而且還可以順路前往九份走走....出發囉!

這邊先打個岔..現在侯硐貓村火紅到不行,這個充滿療癒系貓星人佔領地,到底是哪時候開始出名的這真的不可考,不過在10年前,侯硐可不是充滿觀光客的樣子,而是簡單低調到不行。貓星人也還沒開始攻佔,更不要說什麼貓步道、礦工博物館這些建設了。

坦白說,那個時候的侯硐我比較喜歡,沒有過多的商業色彩,沒有人來車往的喧鬧。到那邊就是拍拍火車拍拍大自然,然後在火車站的對面小麵店吃碗傳統乾麵,看著老闆與老闆娘老夫妻鬥嘴。天空的白雲懶懶的的飄過,河流的溪水靜靜的流著,這種緩慢步調的感覺反而是習慣在城市裡東奔西跑快速變遷的都市人可以放鬆的時候。

開著車,沿著北106縣道循著山路蜿蜒而上,本想直接開到十分站再停車拍照,也不知怎麼一回事,車子一左彎直接開到平溪線之一的「嶺腳車站」。這個一瞬的轉念,反而發現了另外一個讓人身心都療癒的地方。

為什麼說是身心呢?先說身吧!因為這裡有一個嶺腳瀑布,雖不若十分瀑布般的有名,但起碼進去不用錢,而且很寧靜,是放鬆身體的好地方....ㄟ...我說的可不是脫光光跳下去玩水那種....而是坐在靜水深潭邊,聆聽著大自然的聲音與奔騰的瀑布水流聲,無形中就放鬆下來,好好享受芬多精與負離子帶來的身體沐浴。

停好車,拎著相機慢慢的逛著。嶺腳車站很小,是一個無人的三等站,不搭車也可以隨意的進出站,而且經過台鐵局的整修,環境很乾淨而且還有廁所等,就算是口渴、肚子餓旁邊也有兩間雜貨店可以買東西吃。一整個就是可以在這邊放空發呆好地方啊...突然想,在這邊開間咖啡店說不定也不錯.....但是要有觀光客才行,對吧?

信步邊走邊拍,眼角餘光突然發現....咦!有貓!!!?而且是不怕人的貓。鄉下小鎮出現貓是很平常的事情,原本也不以為意,只是....ㄜ....還不只一隻!而是四五隻以上同時出現!不會躲人已經很難得了,居然還會跟人親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看貓星人之前,先來簡單看看嶺腳站這邊的環境吧!

嶺腳站位於106縣道的另外一邊,因此要到嶺腳必須要過橋才能到。在嶺腳站這邊還留存早年吊橋的遺跡。其實想想,若是吊橋可以重新整理,也是一個觀光小點,就跟深坑這邊的老吊橋一樣,透過整理重新獲得歷史上的新生命。

嶺腳站也是拍火車的好地方,但僅有平溪支線火車會通行,若是運氣好的時候,還可看到包車的蒸汽火車努力拉著客車通過。這裡拍火車速度不快,很好抓拍。

在嶺腳站也有一些小景點,例如蔡家小洋樓,不過我走了一下卻找不到在哪裡,下回再來找找看吧。

嶺腳小街道很窄、很短,前後大概一百多公尺左右,裡面卻有民宿好幾間。只是我不免懷疑,真的會有旅人來這裡投宿嗎?

古老的木門與古老的鎖.....這一鎖,代表著又有一戶人家在嶺腳消失....

破落.....

初夏的陽光撒落在椅子上...靜靜的....。你可以想像一下一群老人下午十分在這裡搖著扇子天南地北話家常的那種悠閒生活....但反過來說,就像現在許多偏遠地區的鄉鎮,老人化嚴重。

接著...就是大家想看的貓星人大集合囉.....

為什麼嶺腳站這邊有這麼多隻貓呢?原來是一位老婆婆所飼養的。老婆婆說,原本貓有二十多隻,但是因為生病或車禍的關係,現在只剩下十多隻。

其實我一直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把這個點曝光....因為一方面擔心曝光後,就會跟侯硐一樣湧入許多追貓族來這裡,但是只要曝光傳播出去,這些追貓或觀光客會帶來許多商機....思考之後還是曝光吧....希望不只是引起短暫的觀光熱潮,而是能夠持續,讓這個地方永續注入新的生命力。

花盆裡面也有!

這隻很像電影裡面的貓女呢~

拍完了吧?我要去吃午餐了~XD

超有Fu~

完全不怕人喔~

期望大家能夠好好的愛護這個環境,不要任意丟棄家貓,畢竟我很不希望這裡跟侯硐一樣。但也希望這裡的貓能夠跟侯硐一樣獲得良好的醫療、生活照顧,這種感覺其實很矛盾....

分享:
鐵道觀光b

一個用相機記錄旅程的人,一個用內心體會旅程的人

我,只是過客,而不是停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