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茶就是膨風茶?走入茶園探索與英國女皇的淵遠流長

分享:
2022年,當代在世最久的君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逝世,享壽96歲,轟動國際,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恰恰重疊台灣茶巔峰的時間,而桃竹苗一帶相傳,本地最好的茶葉-東方美人,正是英國女皇所命名。

2022年,當代在世最久的君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逝世,享壽96歲,轟動國際,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恰恰重疊台灣茶巔峰的時間,而桃竹苗一帶相傳,本地最好的茶葉-東方美人,正是英國女皇所命名。

文/邱星崴、攝影/鄧君婷

現在相傳的說法是,英國女皇要辦宴會,需要最好的茶50公斤,後來在宴客時大受歡迎。

英國女皇詢問:「這是什麼茶?」

臣子回答:「這是來自遙遠東方的台灣,由20歲以下的少女穿著白衣,在清晨採下最嫩的一心二葉所製成,英國女王大為讚賞,賜名為東方美人。」

東方美人茶的製作講求細心與耐心,每做5分鐘就要讓茶葉發酵50分鐘,往往超過12小時,繁複的過程就是為了追求客家人所說的「班頭」,具體而言,就是在外觀(揉捻是否成條狀、顏色分佈)、香味(蜜香味是否足夠)、滋味(是否回甘)等面向上得分。

如果順利奪冠,每斤茶葉可以賣出30-50萬的天價,可以說是台灣最頂級的茶種。正是在驚人的報酬與動人的傳奇故事間,交織出東方美人作為地方的光榮、驕傲,乃至認同。

東方美人的前世今生

東方美人風情萬種,還有許多其他稱號,包括白毫烏龍、膨風茶、五色茶等,但無論何種名稱,其指涉的對象都是以清心大冇(ㄇㄡˇ)品種,採摘一心二葉,受小綠葉蟬叮咬,經仔細烘培產生密香味的烏龍茶,其生產範圍主要集中在中港溪的北埔、峨眉以及頭份一帶。

以客語來說,還是俗稱為「膨風茶」居多。膨風茶的故事公認來自北埔,有位茶農到街上販賣茶菁,但因為被小綠葉蟬叮咬賣相不佳,導致價格低落,憤而帶回家自行製作,沒想到意外產生甜蜜的香氣,在大稻埕賣出高價。由於情節太過離奇,起初鄉親不太相信,因此稱為「膨風茶」,後來發現價格確實高出不少,才爭相仿效製作,成為桃竹苗客家庄代表性的產業。

膨風茶的擴散固然是利潤導向,但其前提卻是特定的政治經濟基礎,台灣茶自晚清開始出口,但仍然是小規模家戶生產;日本統治台灣之後,延續日本殖民母國生產綠茶、殖民地台灣生產烏龍茶的分工,推動體系化的茶種、設備以及技術改良,主打Formosa Oolong Tea,甚至以此參加世界博覽會,其主要產地正在今日的台三線一帶,客語稱為「番庄茶」。

關於番庄的說法,目前莫衷一是,都在番的諧音上打轉,有人說是賣去番邦、產地靠近部落;也有一說是翻山越嶺、製程要不斷翻烤。但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作為台灣出口主力的Formosa Oolong Tea,可以說是東方美人茶的祖母,一樣是使用清心大冇品種的半發酵烏龍茶;膨風茶只是各個環節的加強版,在古法的基礎上,更要求茶菁狀態、品質以及加工的細膩程度。

在地意識與歷史條件

回顧歷史,從番庄到東方美人,有其機緣巧合,但也不是無稽之談。我曾經詢問過北埔茶虎姜阿新的女婿廖運潘老先生,他表示自己的確經手過賣往歐洲皇室的茶葉;我也遇過製作過那批「東方美人」的後人,他表示:「當初英國女皇的宴會由怡和洋行處理茶飲,怡和洋行就要求姜阿新提供最好的茶葉,正是由他父親所製作,他還親手摸過。」姜阿新選用三位最厲害製茶師父的膨風茶,其中一位是他父親,用來提升紅茶的風味,雖然不敷成本,但為了好名聲還是投入,後來果然大獲好評。

在戰後,這一些民間故事一直在地方流傳,直到特定時刻才發酵,在峨眉蛻變為「東方美人」。1982年,政府廢止施行《臺灣省製茶業管理規則》,從此茶葉不限於大型茶工廠加工,小茶農跳脫只能賣茶菁的限制,得以自行加工生產茶葉。

還茶於農的效果就是各地雨後春筍般的茶行,深遠地改變了茶產業結構。再加上台灣經濟起飛,台灣茶產業改走向內銷為主的路線,北埔、峨眉兩地開始舉辦競爭激烈的茶比賽,北埔延續傳統名稱,繼續以「膨風茶」為名;峨眉方面覺得「膨風茶」名稱不雅,在一次農改場會議中改名為「東方美人」,從此確立了最典雅的茶種稱號。

而無論何種名稱,背後都有深層的在地意識與文化邏輯。事實上,客家人會繼續使用蟲咬後的茶葉並非偶然,這是其文化中「物盡其用」的特質發揮。

這在其他飲食上也可以見到,例如「客家小炒」,就是將祭拜後的三牲炒在一起;「酸柑茶」,將祭祀過的虎頭柑果肉挖出,回填碎茶葉以及藥草。

命名則顯示複雜的文化範疇,「膨風」一詞,其實是客家意識對於茶葉風險的反應,一方面顯示市場經濟的虛假性(價格起伏落差),另一方面顯示客庄作為初級原物料生產端的位置(價格被決定);「東方美人」則是一種自我異化的凝視,畢竟英國女皇是否如此賜封不得而知,但能確定茶葉出口到英國是事實,且以更高的價格顯示他高貴的價值。

分享:
人本SDGSb

執行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110年「運旅支持系統創生」計畫、111年「南庄地景復甦合作共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