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解憂號鐵道旅遊|一日快閃最「南」忘的微笑曲線

分享:
藍皮解憂號是雄獅旅行社與台鐵合作的觀光鐵路旅遊路線,以早期的藍皮普快列車進行修復與重新整理,再將過去搭乘體驗中的經典元素加以保留,如阿公級的電風扇與可以開窗的火車,保留當時搭乘的環境,重新以觀光的角度再出發。列車行經的路線從枋寮到台東的火車,剛好形成一個微笑的曲線,也符合藍皮解憂號的旅遊宗旨,讓旅客可以忘去煩惱,露出笑容。

藍皮解憂號是雄獅旅行社與台鐵合作的觀光鐵路旅遊路線,以早期的藍皮普快列車進行修復與重新整理,再將過去搭乘體驗中的經典元素加以保留,如阿公級的電風扇與可以開窗的火車,保留當時搭乘的環境,重新以觀光的角度再出發。列車行經的路線從枋寮到台東的火車,剛好形成一個微笑的曲線,也符合藍皮解憂號的旅遊宗旨,讓旅客可以忘去煩惱,露出笑容。

前往藍皮意象館與微笑路線

藍皮意象館展示了藍皮解憂號觀光旅遊線的設計理念與路線圖,搭乘藍解憂號前需要先來到藍皮意象館進行報到的動作,我們所購買的票券可以領取一杯特製的解憂飲品,所以建議搭車前30分鐘就要到藍皮意象館報到,才會有充裕的時間參觀藍皮意象館的展覽與拍照。

報到時會拿到一包專屬旅客的行程包,裡面包含了來回車票、耳機、專屬的藍皮解憂紀念車票和明信片、導覽繩(要收回)。上車時,每一車都會專屬的導遊人員為我們介紹藍皮解憂號的故事和每個車站的特色。

┃ 藍皮意象館微笑曲線打卡景點,作者自攝

全台唯一可開窗戶的觀光列車

由於藍皮解憂還原了早期的列車情境,全車完全沒有冷氣,且也是全台唯一可以打開窗戶的列車,若打開窗戶的情況下會有非常大的火車移動聲音和風聲,因此,要能聽到導遊人員的介紹勢必要搭配導覽機,建議可以提早到月台,就會有空檔時間,可以拍出搭乘列車的意象,這是搭乘其他台鐵列車沒有的體驗,由於全車採用復古式電風扇,根據導覽員介紹,這也是從早期列車中挑選狀況良好的電扇進行整理而成的電風扇,因此完全保留當時的風味。

┃ 藍皮解憂號復古開窗車廂,作者自攝

穿越時光隧道與南迴鐵路最美海岸線

搭乘藍皮解憂號的路上,你會發現列車在經過重要的景色與車站時會特別放慢列車的速度,這是和一般通勤列車最不一樣的地方,你可以非常愜意的打開窗戶欣賞美麗的風景,甚至有充裕的時間按下照相機的快門。沿路上除了有非常漂亮的海岸美景外,進入第一個山洞時,導遊會將電燈關閉,山洞旁邊的餘光打進列車車廂中快速閃過,有如電影膠捲放映的效果,加上列車轟隆轟隆的聲音,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也是藍皮解憂獨有的旅遊體驗。

┃ 藍皮解憂穿越時光隧道體驗,作者自攝

藍皮解憂列車專屬餐點不怕餓肚子

過了第一個隧道後,往後的隧道會開啟黃色的夜燈,又是另外復古氛圍的特殊體驗,此時,就可以開始品嘗藍皮解憂獨家的解憂便當,根據導遊先生的介紹,解憂便當是與枋寮在地有名的便當店合作,一大早新鮮現做,拿到手上時還可以感受到便當的溫度,與一般台鐵便當不同,是藍皮解憂獨有的特色便當。回程時,也會有在地特色的飲料與甜甜圈,作為補充能量的點心,因此在列車上完全不用擔心肚子餓的問題。

┃ 解憂便當,作者自攝

多良車站線上同步收看列車出山洞的特殊體驗

快到多良車站前,會經過一個很長的隧道,此時導遊先生就會請大家拿出手機,搜尋多良火車站4k,就會及時同步看到從高處俯拍的藍皮解憂從隧道口出來的畫面,也有許多的鐵道迷會在多良車站等待藍皮解憂號進站,因此我們到車站時也不要忘記和外面的旅客揮揮手。  

┃ 多良車站列車進站即時影像,作者自攝

藍皮解憂專屬通道|海天一線太麻里車站

太麻里車站下車後針對藍皮解憂號的旅客有一個特別的通道可以直通到櫻木花道平交道,據說是因為神似漫畫灌籃高手中的經典場景而成名的景點。除了櫻木花道平交道外,讓我更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太麻里車站外的日昇大道,對稱的道路和水平的海平線形成對稱的美感,很適合跨年時來這邊迎接第一道曙光。

┃ 櫻木花道平交道,作者自攝

深度旅遊體驗金崙部落

單趟的終點站為台東火車站,一般的旅客會選擇在台東住一晚,後再搭乘回去,若是當天來回的旅客,在台東火車站的時間大約只有20分鐘,其實非常趕,只能快速買一個伴手禮後就要快速回到月台上搭車了,去和回去下車的地方不一樣,因此買來回的旅客並不會覺得有去兩次一樣地方的體驗,因為回去下車的車站是完全不同的車站,因此非常推薦時間有限的人,也是可以選當天來回的玩法。

金崙部落算是本趟藍皮解憂最重要的深度旅遊體驗,也是整趟旅行停留最長時間一站,一下車,就會看到穿著原住民服飾的部落領袖前來迎接我們,原住民的服飾就像我們上班穿正裝一樣,也表現了領袖對我們的一個歡迎,一進到部落就會發現部落領袖和在地居民的關係非常良好,都會互相打招呼,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我們也學到兩句能夠和在地拉近距離的原住民語。

┃ 部落領袖導覽金崙部落,作者自攝

除了金崙部落外,附近有一個金崙海灘,海灘上有一個非常漂亮的裝置藝術,非常適合情侶一起拍照,除了金崙海灘,部落領袖也介紹了排灣族獨有的圖騰文化與故事,雖然金崙部落主要是以排灣族為主,但也是有閩南、客家等不同的文化的居民,所以在部落除了天主教堂,也是有土地公廟的存在,是個融合多元文化的部落,經過領袖的專業介紹,也讓學到了兩句原住民語可以和當地居民拉近距離的話語。

┃ 金崙海灘方圓之間,作者自攝

藍皮解憂列車在車廂的設計上也是非常用心,可以分成相親椅車廂與通勤車廂,相親椅車廂是比較適合長途旅行所設計的椅子,由於椅子可以翻轉成面對面的四人座,因此又叫做相親椅。

而通勤車廂就像是我們現在所搭乘的台鐵區間車,可以看到很多的拉環,椅子的設計也是屬於橫式長椅,比較適合短時間搭乘乘載較多乘客的空間設計,若當天來回的旅客就會體驗到不同的設計的車廂體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往金崙海灘的路上,可以看到藍皮解憂號正在金崙車站等著我們,很難想像列車可以向遊覽車一樣,停留在一個地方等著旅客回來,由於火車的班次都是固定的,要能做到這點,勢必需要和台鐵做一個完整的配合。

┃ 藍皮解憂號相親椅車廂,作者自攝

回枋寮前的最後一站就是枋山車站,回來的時間剛好鄰近傍晚,是看夕陽的最好時間,根據導遊的分享,還有機會拍到火燒雲的美景,對於枋山車站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安靜的無人車站,但一出站就會看到山和海的合一的夕陽美景,非常適合情侶一起欣賞夕陽美景。回到枋寮車站大約6:00左右,因此當天來回的行程也是非常適合,藍皮解憂無論是搭乘時沿路的風景,或者是下車遊玩的景點遊程,都是自駕車無法體驗到獨特行程。

分享:
青年培力b

挖掘台灣南北生活的文化,
體驗在地生活 -南北生活 -生活旅遊 -圖文插畫

頻道資訊:南飄媳婦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