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好奇心放大,到花蓮壽豐鄉豐田村找回小學時的自己

分享:
三月參加了「花蓮豐田移創指導所」以及「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舉辦的《回家的聲音》鄉村體驗活動,彷彿讓自身歸零,並且重新找回對於土地的感知以及沒有框架的好奇心。

三月參加了「花蓮豐田移創指導所」以及「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舉辦的《回家的聲音》鄉村體驗活動,彷彿讓自身歸零,並且重新找回對於土地的感知以及沒有框架的好奇心。

於活動前,收到了一首歌、一份錄音檔案,讓我們在動身啟程前,能用耳機裡聽豐田歷史劇場,錄音內容是由牛犁協會的理事長楊鈞弼大哥,以及活動體驗路線設計的團隊所演說;歌曲的部分,則是由洪佩瑜、羅棋諠、鄭曜弦三位音樂家,駐村期間譜寫的《我在午後的豐田睡著》,已經神遊到豐田的氛圍中。

(本篇可搭配聆聽《我在午後的豐田睡著》

到豐田村時,大家先用「去識別」的方式,不必介紹名字,而是說明自己有哪三種能力,像是騎腳踏車、插畫、洗菜、舉重等等,接著被分成三組,分別是:移居組、留鄉組、返鄉組,也就是說接下來的一整天,我們將扮演返鄉與留鄉青年,來認識豐田日本移民村文史典故,以及平凡但特別的豐田日常。

我的組別是「移居組」,戴上小學生的角色帽子,挑一台適合自己身高的腳踏車,再來領取綠色書包,打開「今日的暑假作業」,要完成和一位居民拍照、依循提示找到秘密寶藏、用蠟筆畫下村落風景、寫今天日記、拍下最喜歡的角落、找到小村風景的制高點⋯⋯頓時之間腦中的跑馬燈馬上將我們拉回小時後的教室,深藍色的週記本,寫著每星期的大小發現,或是暑假的日記作業,往往是在要學前三天才速寫六十天的點滴,回憶像是一把鑰匙,重新打開了一些我們早已遺忘的知覺和生活的意義。

┃體驗捐印活動,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碧蓮寺前與大密寶合照,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移居組夥伴合照,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社區公益二手商店五味屋,是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攝影:謝子涵。

┃五味屋瘋(豐)衣舍,攝影:謝子涵。

┃村子裡的公益書店豐田冊所,攝影:謝子涵。

┃位在豐田的花蓮考古博物館,攝影:謝子涵。

┃豐田地區導覽,攝影:謝子涵。

「返鄉組」像是康樂與推廣食農教育的大樹,為大家在鎮上找食材、搭營生火料理,為大家準備最純粹簡單的料理,也為活動創作一首今日的營歌。「留鄉組」像是田野調查小隊,騎著腳踏車尋找移民村上台灣與日本交流的「豐田會」歷史,蒙著眼睛在社區間走讀、進入民宅向居民學習。

┃在村裡張羅食材,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村民提供的山珍海味,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搭伙鹽烤山珍海味,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即興創作豐田歌曲,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矇眼走讀社區,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找尋豐田的社區故事,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豐田會的照片,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返鄉青年石竣旻分享他從日本返回花蓮後的豐田生活,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一整個白天和午後,好像真的回到了家鄉,所有人都變成豐田人,在豐田村聽見回家的聲音,在享用鄉村美食時,身體突然重新丈量到底什麼是我們與家的距離,用想像的感覺很遠,但只要願意打開感官與周圍的夥伴互動,所謂的家似乎也很近,而家鄉也彷彿近在咫尺。

在一次活動中,我們不只了解豐田村過去的故事,也實際踏訪棋盤街道的移民村,若當年豐田會的真諦是日本人與台灣的交流同鄉會,那麼新的豐田會則是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春天午後,一群來自台灣各地擁有神秘特殊技能的朋友,都成了新的豐田會成員,相約下一次,無論動動手指頭將豐田的資訊和活動分享被第二層朋友圈,或是在心中留下了疫情時代的深度鄉村體驗,我相信我們都會在壽豐豐田村再見。

┃心裡萌生何謂回家的聲音,攝影:Hualien Action! 楊鈞凱、劉通、陳威廷、葉少怡。

分享:
偏鄉智行b

政治工作者,現為DPP發言人,研究興趣為台日的公眾外交議題以及地方創生政策,能以文字為每一個人的家鄉穿針引線感到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