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慢活女子養成記-鍾惠卿

分享:
起初認識鍾小姐(本名:鍾惠卿)是在花手巾植物染工坊,當時的她騎著一台腳踏車,批著一頭秀麗短髮,以輕盈苗條的姿態入門,工坊的夥伴都喊著「鍾小姐」,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的前理事長劉青松先生的賢內助。

起初認識鍾小姐(本名:鍾惠卿)是在花手巾植物染工坊,當時的她騎著一台腳踏車,批著一頭秀麗短髮,以輕盈苗條的姿態入門,工坊的夥伴都喊著「鍾小姐」,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的前理事長劉青松先生的賢內助。

文/郭彩菱   插圖/明佑

提到已故劉青松理事長,不得不提及理事長對地方文史的努力與貢獻,在過去數十年他重視鄉土文史的傳承,在地方走訪數十年,紀實敘述著鳳林地方上人、文、地、產、景不同面向的情與事,套用在現代的流行用語來說:文青!

原先的劉老師在公家機關服務,因為業務接觸到地方文化振興的相關計畫,知道地方文史的重要性與流失。退休後致力爭取計畫、以文字的力量支持協力民間組織的發展,花手巾植物染工坊便是在這樣的支持下萌芽,一路以來,理事長不遺餘力、悉心走訪大街小巷,除了擔任志工常導覽解說外,餘生之年編纂著述《漫步街頭找鳳林》、《奉鄉鳳林林田村》等2書,成為當代鳳林的轉譯文學重要著作之一(現拾豆屋裡收藏,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翻閱)。

劉青松理事長是道地鳳林客家人,但鍾小姐表示,起初並不是清楚自己是否有客家基因,也誤認過自己是純正閩南人(父親平時跟母親都講閩南語),長大偶然才發現,父親回屏東竹田尋親,才恍然大悟!間破解血緣之謎。而後因為工作關係才勤練客語,尋回客家的族群脈絡。

如此遙遠,卻又如此靠近

鍾小姐出身並非鳳林,要追根究底的話,她分享了在父母親那個年代,人稱事業三刀,「剃頭刀、裁縫刀、金工刀」,而光是其中兩刀,剃頭與金工,鍾小姐的父母親便佔去兩大優勢,也表示自小因父母的事業經營有成,所以從不愁吃穿。

遙想父母結識的過往,爸爸出身屏東客家庄是家中大哥,個性拘謹、內斂、著重細節小事。而母親則是出身台南的閩南人,性格外向、不拘小節、善於交際,擁有一身理髮好手藝,年輕時於高雄打拼,社交技能滿點的母親,後來經人介紹結識父親,擁有明星般的光環深深的吸引住父親的目光,雖然兩人的個性迥異卻有著互補彼此的缺點,兩人命定終身後便回父親工作地台東結婚生子。身為長女的鍾小姐,年幼跟隨母親來鳳林創業,母親經營理髮店,隨後父親跟上,受聘銀樓當金工師父。

「印象中早上的我,拿了零用錢後就走到街頭巷口買早餐,媽媽店裡工作忙到晚上。」鍾小姐表示,當時很多外省伯伯也常進理髮廳消費,因為店裡有許多年輕美女(笑),因此生意興旺,後來因房東欲出售房舍最後安身立命於中美路上的現居所,開啟了共通的事業,當時夫妻倆共同經營這個空間,在前方開理髮店而側邊為銀樓店鋪。

大姐並沒有想像中好當

鍾小姐身為家中大姐,就必須帶頭做榜樣,這肯定是家中排行老大的孩子都有的共鳴。

回憶求學階段,父親嚴厲,會訓練寫字與讀信,甚至要求聽寫抄下信文,不會的生字就得翻字典或報紙查找。

「小時候寫作業也是父親檢查,寫錯或不工整就會擦掉,或者撕掉,所以我的字日後常常被誇獎哈哈哈!」這似乎都是字漂亮的孩子共同有過的苦難。長大後與兄弟姊妹討論,父親比起孩子,對母親更是疼愛有加,時常會買一堆她喜歡的食物,印象中土芒果攏嘛係一箱一箱的切來吃。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聊完鍾爸與鍾媽胼手胝足的故事,焦點總還是要轉回鍾小姐與理事長兩人的愛情故事上囉~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兩人是舊識呀!從小就是球友、青梅竹馬呢! 引用這段Title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她分享,自己到台北唸五專時,與理事長兩人常有書信往來,直到出社會,母親一通電話,讓她想著在居無定所的狀態,或許返鄉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回到鳳林這片土地正碰上了當時因父親去世而回鄉扶喪的理事長,讓本是平行線的兩人終於在此刻又交會了。

「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想結婚也是很自然而然的事,真的沒有想太多。」雖然理事長已先行離去,但過往依舊是最甜美的日子。

魔羯女與鳳林鐵三角的討生活之路

在鳳林有著鐵三角的組合,就像光明會那樣神不知鬼不覺的管理鎮民,分別是鎮公所、代表會、農會三巨頭,而鍾小姐也曾在鐵三角裡都曾任職過。   

起初回到鳳林工作的經驗則是在林榮石礦廠,擔任會計。在認識理事長之後,兩人結了婚,鍾小姐養育子女,暫時退出職場,等孩子大了一點便啟動教書生涯,在地方小學都擔任過代課老師,有中興、山興及大榮國小,她笑說,如果自己堅持一點,說不定現在就是退休老師了呢!

遙想最難忘的一部份還是自己挺著大肚子騎著摩托車上班的姿態,如今歷歷在目。由於是代課,及公所、代表會工作在心中總不免有產生疑問:「畢竟是非正式的任職,或許往後我的人生還能有更精彩的選擇?」

於是鍾小姐考上了農會,待了20年,後為照顧生病的理事長,選擇了退職。「那20年生涯真的很充實,因為摩羯座的個性自我要求高、責任感重,尤其在擔任農會家政指導員時,每天晚上都會為了隔天的活動輾轉難眠。」

汲汲營營的她,在退休前已達職務代理人身份,將所常發揮極致,現在仍然是擺脫不了摩羯座那踏實的性格,平時除了有上英文課當志工外,還有打桌球及讚美操,在享受退休同時也充實自我「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是座右銘,簡直就是紮紮實實的慢活典範!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偏鄉智行b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