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為記者的這條路上:怎麼讓數字說話

分享:
天下的第一件任務,是支援調查中心做縣市調查指標的發想。<br> 縣市調查,又稱幸福城市大調查,是天下雜誌每年的重頭戲之一。位在深坑的調查中心與總部記者攜手合作,以多種指標衡量縣市的幸福程度。指標分為五個面向,分別是「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單一面向又分為客觀指標以及主觀指標:客觀指標為縣市政府的統計資料,主觀指標則是透過電訪民眾取得評分。每年的調查成果出爐,都會成為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縣市政府因而非常重視。對想要客觀評價執政者的社會大眾來說,幸福城市大調查極具參考價值。

天下的第一件任務,是支援調查中心做縣市調查指標的發想。
縣市調查,又稱幸福城市大調查,是天下雜誌每年的重頭戲之一。位在深坑的調查中心與總部記者攜手合作,以多種指標衡量縣市的幸福程度。指標分為五個面向,分別是「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單一面向又分為客觀指標以及主觀指標:客觀指標為縣市政府的統計資料,主觀指標則是透過電訪民眾取得評分。每年的調查成果出爐,都會成為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縣市政府因而非常重視。對想要客觀評價執政者的社會大眾來說,幸福城市大調查極具參考價值。

※2019幸福城市大調查 完整指標
上工首日,我花了整個上午過濾去年使用的指標,用自己的文字詮釋一遍,並逐一加上標籤。過去看縣市調查的時候,作為一個讀者,我從未仔細思考每一個指標隱含的意義,以及它潛在的問題或偏誤。這是我首次用審慎的態度看待這些指標。

跟主管討論的過程中,我漸漸明白一個好的指標應當具備三個條件:
1. 各縣市每年都有統計數據
2. 指標必須讓縣市政府有明確可努力的方向
3. 指標的意義必須一目了然

舉例來說,2019年的縣市調查中,沒有採用有關醫療院所、人力數量和分布的指標。雖然符合條件一、三,這項數據對縣市政府來說卻不一定有幫助。我個人的理解是,醫療院所和醫事人力是衛福部的職權範圍,就算縣市政府明白轄區內缺乏醫療資源,主政者也無能為力──他們沒有具體可行的改善方式。公布這些指標便不是那麼有積極意義。

反覆討論和思考的過程中,我獲益良多。我漸漸能夠用審慎、成熟、客觀的態度看待數字;這些數字的意義,有賴記者嚴謹的詮釋,才能成為對讀者、政府有意義的資訊。我想,記者大概就是為社會創造積極意義的人;正因如此,凡事都需要我們冷靜細膩的處理,堅守媒體自律的原則。

""這周也有幸參與編輯部前輩以及黃清龍先生的聚會。黃先生是資深媒體人,對兩岸議題的見聞和理解非常獨到。今年2月史丹福大學開放查閱蔣經國日記,他不遠千里飛抵美國,手抄十餘萬字後搶先兩岸學者出書。黃先生豐富的學養和他身為媒體人的敬業態度,令我印象深刻。

下周一還要親身體驗編輯會議,腦海中滿是總編輯拿著文稿拍桌的電影畫面(當然是我腦補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日子多學多看,創造多采多姿的實習回憶!

今年暑假有幸在天下擔任實習記者,對於一年前才決定從事新聞業的我來說,仿佛像在做夢!
記憶倏忽即逝。為了保存每一絲念頭、每一個特別時刻,每周我會跟大家分享實習的所見、所學、所感。
歡迎大家在留言區聊聊你們的實習經歷,或是從事新聞工作的經驗,每一則回饋都是我最珍貴的寶藏!
※這是我第一次在Facebook、Instagram外經營社群,若有不周還請見諒。
 

分享:
青年培力b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相信文字即是力量

一年前決定成為記者,現於天下雜誌實習。平常喜歡打籃球、上健身房;最近迷上歷史相關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