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為記者的這條路上2:問題意識與雞腿飯

分享:
一則好的故事,來自一個好的問題;<br>一個好的問題,來自記者敏銳的問題意識。<br>當「問題意識」這個大魔王再次找上門,我該如何理解它?<br>一碗雞腿飯啟發了我,又是怎麼一回事?

一則好的故事,來自一個好的問題;
一個好的問題,來自記者敏銳的問題意識。
當「問題意識」這個大魔王再次找上門,我該如何理解它?
一碗雞腿飯啟發了我,又是怎麼一回事?

「午餐要吃什麼?」 這可能是大學四年你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幸運的是,有熱情的同事帶領,這件事沒有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因為附近都是商辦大樓,午餐時間有很多餐館讓我選擇,台灣的住商混合就這一點最通人情──儘管不是每一家都有高CP值。
上週四同事帶我去了一家「伊通米苔目」,位在公司後門100公尺處。他們的雞腿飯堪稱CP值之王:95元能吃到滷雞腿排、滷蛋、青菜、豆腐、滷肉飯。親民的價格,搭配均衡的營養,相較其他要價150-250的「商業」午餐,對學生們的荷包來說,多了一絲親切。
兩週我光顧了3次。
這週我花了很多時間看雜誌。主管希望我先從瞭解《天下》開始,掌握它的選題、寫作風格、角度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每一篇報導的起點:「問題意識」。
又來了,「問題意識」!大三的歷史研究與寫作課堂上,老師始終掛在嘴邊的,就是這個「問題意識」。陰魂不散的它,又找上我了,真是冤家路窄。
經過一番摸索,我才掌握問題意識的輪廓:
你意識到什麼問題,讓你想要寫出這麼一個故事。
記者之所以想要寫出某一個故事,是因為「意識到」現實中的某個現象與他認知中「應有的樣子」出現落差。
舉例來說,高溫38度的炎炎夏日,街上迎面走來的男子,卻穿著大衣、圍著圍巾,明顯不合常情。一般人很難不去納悶,「他為什麼要這樣穿呢?是什麼原因讓他甘冒近40度酷暑也要包得密不透風?」
這個就是問題意識。
當然,新聞寫作不是為了純粹的學術,問題意識通常要能促進個人成長、社會公益。因此,分析報導的結構時,我會假設自己是一個普通讀者,自問:這篇報導對我來說為什麼重要?我為什麼要知道這個?
逐字逐句地分析,過程是很微妙,也很有收穫的。以前我讀《天下》,都是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讀,像政治社會、國際、經濟等等,且鮮少逐字逐句細看。當我逐一每個專欄、每篇報導,並琢磨作者的遣詞用字、語氣,以及幕後的大魔王「問題意識」,我漸漸明白,用記者的角度來看這個社會,是怎麼一回事。
帶著滿腦子「問題意識」出外用餐,連眼前的雞腿飯我都想從中琢磨出一些問題來。像是:菜單上的品項寫「雞腿排飯」,雖然「排」字被奇異筆劃掉,但送上來的仍然是「雞腿排」;為什麼呢?其中會不會藏著什麼故事?
這麼做之後,報導題材真的俯仰即是,端看我能否找到一絲貓膩

分享:
青年培力b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相信文字即是力量

一年前決定成為記者,現於天下雜誌實習。平常喜歡打籃球、上健身房;最近迷上歷史相關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