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員路上】01|二十歲那年,迷惘的我。

分享:
「一個藥學生到底是如何走上演員這條道路的?」這是我被問了無數次的問題。

「一個藥學生到底是如何走上演員這條道路的?」這是我被問了無數次的問題。

每當自我介紹提及「醫學大學」、「藥學系」之類,這些和人們認知中的「戲劇」或者「演員」八竿子打不著的關鍵字時,往往有無數個好奇的眼神和問題接踵而來。

「你念哪間學校呀?」

「北醫。」

「喔!北藝啊!我知道是關渡那一間嘛!」

「嗯…那是北藝,我是念吳興街的北醫。」

這種因為主觀認知的落差所發生的小誤會也是不計其數,但也並不奇怪,畢竟這個圈子多的是北藝、台藝、華岡的戲劇與表演科班生,真要說的話,恐怕我才是那個奇怪的人。

每當被人這麼問的時候,我的思緒就會引領著我回到一切的開始──2017年10月。

2017年10月,那年我大二,在跳完人生中最後一支排舞之後,我迷惘了。

大一因為各種系上、社團、練不完的表演,讓我無需去思考自己課餘的時間該如何運用,因為早已被這些事情排得滿滿滿。但是大二以後,生活步調驟然冷卻下來。當課餘時間不再需要練表演;不再有處理不完的社團事務;也不再有一個個活動可以瘋狂參加,漸漸的生活中可以做的事情,只剩下上課而已。

上課,雖說是身為學生的本分,然而,經過了大一整年的訓練,我早已養成不在課堂吸收知識的習慣,我寧願自己讀,也不想進教室上課,因為我很清楚哪種方式可以獲得較高的效率。然而,不上課的話,我真的不知道出門可以去哪裡,縱使知道自己進教室也沒有成效,也只能硬著頭皮去,藉此營造一種「我有認真上課喔!」的自欺欺人的假象,《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說的大概就是我這種人,好一陣子就這麼過著為了上課而上課的生活。

漸漸的,每天上課、下課的生活,讓我感到無聊透頂。試圖讓生活感覺有趣一點的我,只好將大多數時間都花費在手遊、社群軟體、youtube以及瀏覽一大堆我沒有多大興趣的垃圾資訊,但結果只是越來越空虛。成日漫無目的地出門再渾渾噩噩的回家,我感覺自己對於人生的熱情在這之中逐漸被消磨殆盡,甚至一度覺得就這麼耍廢到畢業似乎也挺不錯的,反正該念的書有念不就好了?我還有一大堆時間可以浪費呢!此時的我很矛盾,想做些什麼,卻又什麼都不想做。

或者應該說,其實是我不知道自己除了讀書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

每當我思考著,除了上課、讀書,我還能做些什麼的時候,我的腦袋都是一片空白的。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的人生到了20歲,除了讀書以外,對於其他事情的想法可以說是少的可憐。我甚至意識到,我其實很不了解自己。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未來想做什麼?價值感、成就感的來源為何?

我有些慌了,因為我似乎正面臨著人生中從未有過的煩惱。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到了20歲,才開始思考「我可以做些什麼?」這個問題,我不是早就應該想到的嗎?然而,當我回顧自己,這20年來的人生之後,我有了答案。

「你現在應該好好讀書…」

「不好好讀書的話,以後…」

想起來了嗎?這些所有大人都說過的話、所有小孩都聽過的話。

因為我們的人生在18歲之前,都被灌輸著「好好讀書…」以後才能如何如何的觀念,所以根本不需要煩惱讀書以外的事情。小學讀完讀國中,國中讀完讀高中,高中讀完讀大學,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重點來了,上了大學,當我們不再迫切的需要為了下個階段的考試而讀書的時候;當人生不再需要為了讀書而活的時候;當我們開始可以自由的想像,自己的人生想做些什麼的時候…

我竟然發現,除了讀書,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

更多貼文
【在演員路上】02|除了藥師,我還能是誰?

關於鳳小梨
Instagram|chingfuchan
FB 粉絲專頁|詹景富 Ching Fu Chan

鼓勵創作者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用 Google 或 Facebook 帳號快速登入後,
幫我按Like五下,您就可以不花一毛錢的,幫助我從Likecoin得到回饋。
您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感激不盡!

分享:
偏鄉智行b

大家好,我是鳳小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