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員路上】02|除了藥師,我還能是誰?

分享:
(文:鳳小梨 / 圖:鳳小梨)

(文:鳳小梨 / 圖:鳳小梨)

我到底是誰?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的人生存在何種可能性?

我的內心有股強烈的信念,不斷的促使我反思自己的人生,一步步的走上那條夢想的道路。

-

除了藥師,我還能是誰?

二十歲的我所看見的,一個身為藥學生的未來是如何?

讀書、畢業、當兵,接著開始過著朝九晚五的藥師生活,然後靠著這張執照,一路吃到退休。不可否認,這是一條順遂、穩定的道路,畢竟藥師一畢業就能領著普通大學生三倍的薪水、不需風吹日曬、準時上下班,若真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就是薪水漲幅空間不大,到了退休也還是領著差不多的薪水。

但總括來說,雖然無法大富大貴,但至少也能享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然而,當我意識到,原來我的人生是可以如此一眼望穿的時候,反而澆熄了我對未來的熱情,我光是遠遠的眺望,就已失去了邁開腳步的動力。

我很清楚的感受到,當一輩子藥師,不會是我人生想做的事情。

於是,我開始思考其他可能性:「除了藥師,我還能是誰?」

我是誰?

在找尋自己的道路上,我開始回想,這二十年來的人生都做了些什麼。

從小就是個聽話、認真念書的好孩子,國小國中成績優異,高中念北市前三志願,升大學的指考以全校前幾名的成績,錄取醫學大學藥學系,這般經歷,可謂漂亮的貫徹了升學主義制度「考高分、考高分、考高分」的精神。我自認不是天才型的學生,讀書這件事情,想當然的佔去了我人生相當一部份的時間。

但是,除了讀書以外呢?我都做了些什麼?

我閉上眼睛,任憑自己沉浸於記憶的迴廊…還記得媽媽常說幼年時期的我,就會模仿武俠劇的角色在電視前手舞足蹈。小三時參加學校的英語劇團,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英文會話短劇,時至今日仍然記憶猶新,我演的是一個愛講八卦的歐巴桑;小四表演藝術課自編自導自演、參加演講比賽;小五參加童軍團的表演;小六每天跟爸媽吵著要當童星、念華岡藝校,還差點報了電視台的演員訓練班,甚至自學MV舞在全班面前表演;國中在生涯輔導課本上的夢想寫下「演員」;高中、大學參加康輔社、熱舞社、啦啦隊、營隊,投入了諸如手語、舞蹈、主持、舞台劇等五花八門形式的表演。此刻我明白,原來我的人生,從未脫離表演。

除了上述對於成長背景的連結之外,真正促使我下定決心走上演員之路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大一下學期主演營隊音樂劇的經驗。這算是我第一次參與的比較正式的戲劇表演,在幾個月的時間內密集的排練,並且針對表情、情緒、肢體、眼神一再的雕琢,最終在百名觀眾前一次次的完成演出。我似乎一次比一次的還要確定,演戲,是我真症熱愛的事情。

-

二十歲是應該迷惘的年紀,褪去年少輕狂的無所畏懼,背負起面對未來的責任心,逼得我們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當成長的蛛絲馬跡再次拼湊起,並與內心純粹的渴望激起漣漪,驀然回首,原來一切都有跡可循。

原來我可以不只是藥師。

- 更多貼文

【在演員路上】01|二十歲那年,迷惘的我。

關於鳳小梨 Instagram|chingfuchan

FB 粉絲專頁|詹景富 Ching Fu Chan

鼓勵創作者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用 Google 或 Facebook 帳號快速登入後, 幫我按Like五下,您就可以不花一毛錢的,幫助我從Likecoin得到回饋。

您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感激不盡!

分享:
鐵道觀光b

大家好,我是鳳小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