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畫編輯的路上-16之林珉萱(小威老師)

分享: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不同的漫畫雜誌擔任漫畫編輯時,我有不同的名字,在《甜芯》我是咪牙,在《夢夢》我叫飛牛,在《巨彈小子》我是美煮鞭,在《花與夢》我跟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扮演小雯姊姊,在《寶島少年》與《龍少年》我就叫小編XD如果您對漫畫、對漫畫編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系列文章,並且在文末的拍手讚賞點5次幫助我獲得Likecoin收入當作鼓勵,先謝啦6__^~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16之林珉萱(小威老師)

覺得自己是一個十分幸運的編輯,人生中第一次帶漫畫家,就遇到SSR級的超級新人漫畫家小威老師。因為小威老師在成為尖端的連載漫畫家之前,已經出社會工作了一段時間,無論是與人的應對進退,還是需要修改稿子的配合度,都十分成熟得體,堪稱漫畫家中的模範生──完全不需要編輯煩心。

由於漫畫家在單行本最後面的加筆漫畫附錄頁經常提到責任編輯,所以很多讀者會好奇漫畫家跟責任編輯的相愛相殺內幕……喔不,是合作的方式。我跟小威老師的配合方式是這樣的:漫畫家提案→編輯看過提案之後回覆收下還是退回,如果收下就會視需要修正的幅度大小來決定見面討論還是線上討論,如果退回就會通知漫畫家重新再提案→漫畫家交分鏡給編輯確認→跟編輯討論分鏡,分鏡過關才能開始完稿。

我所知道的小威老師就是一個很標準的金牛座──完美主義者,所以她經常畫完了也不交稿,總是在自己手上多壓個幾天,多修改幾天,一直到截稿日才依依不捨地把稿子交出來。小威老師總是說:「我不敢看自己昨天畫出來的稿子,因為如果是現在的我一定可以畫得更好!」

●豆知識●

在網路還不是那樣發達的年代,責任編輯其實就是漫畫家與讀者的溝通橋樑。漫畫家很依賴責任編輯幫忙收集回函上的意見,來做為自己修正作品的參考依據。但現在的漫畫家都有粉絲專頁,讀者可以隨時去漫畫家的粉絲專業留言,運氣好還可以獲得漫畫家的回覆。對漫畫家來說,讀者為自己加油打氣的一字一句,都是支持他們在趕稿地獄中堅持畫下去的心靈雞湯呢!

分享:
譜1

漫畫編輯,幸福迷糊人妻,偶爾客串命理師幫朋友算算塔羅牌、姓名學、紫微斗數,排排八字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