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畫編輯的路上-34之鄭問老師《千年一問》紀錄片心得

分享: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不同的漫畫雜誌擔任漫畫編輯時,我有不同的名字,在《甜芯》我是咪牙,在《夢夢》我叫飛牛,在《巨彈小子》我是美煮鞭,在《花與夢》我跟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扮演小雯姊姊,在《寶島少年》與《龍少年》我就叫小編XD如果您對漫畫、對漫畫編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系列文章,並且在文末的拍手讚賞點5次,拍手5次您不會有任何支出,但卻能幫助我獲得Likecoin收入當作鼓勵,先謝啦6__^~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34之鄭問老師《千年一問》紀錄片心得

#千年一問紀錄片觀後心得推薦<——雷多請小心
PS:感謝監製王師大哥同意我PO這篇處處暴雷的觀影心得。

看完《千年一問》走出大遠百威秀影城E廳門口時,看見監製王師大哥在門邊跟離場的觀眾們一一道謝,眼眶真是一熱。猶豫著是否要上前表明身分道謝,結果被後方持續往前移動離場的人潮帶往反方向,就這樣錯過了最佳時機,只好告訴自己──回到家認真寫篇推薦文就是最好的報答(握拳)!!!

從報章雜誌的報導中得知這部紀錄片初剪快四小時,為了配合電影院的播映時間,剪成了135分鐘。1984年《戰士黑豹》於《時報周刊》連載時就被圈粉的我、1993年因為擔任《龍少年》雜誌文編而有幸負責《深邃美麗的亞細亞》連載稿製作的我、2013、2014連續兩年陪漫畫家參加安古蘭書展卻與2012年參展的鄭問老師擦身而過的我、2018年6月15日生日當天因為尖端黃鎮隆執行長貼心而得以出席「鄭問故宮紀念大展開幕記者會」的我……完全理解為何初剪可以逼近四小時長度。

我曾經擔任漫畫編輯28年,看《千年一問》百感交集、感動落淚很正常,但跟我一起觀賞的許先生對漫畫生態了解不多,他也覺得這是一部精采不沉悶又感人的紀錄片,我覺得導演王婉柔小姐的功力絕對值得大大肯定。

片中每個片段總是會有那麼一兩句直擊我的心,痛得眼淚大顆大顆落,像無論是「漫畫創作與漫畫編輯都是修行、是佛業。」還是「《鐵血三國志》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完成的偉大藝術品,但它不是遊戲。」抑或是「我在台灣連載一年收不到10封讀者的信,但在日本連載第一個禮拜就收到上千封來信。」還有還有「企劃希望多做兩件裝備看能不能賣多一點錢,但鄭問覺得如果有資源是否可以讓他把丐幫那個龍頭做得更完美…要嘛這樣,要嘛那樣,不能折衷,折衷了他就不是鄭問了…」

黃玉郎老師提到香港的作業模式就是主筆畫完人物的頭,身體就讓助手群去畫,這樣速度才會快,我心想:「以鄭問老師對自己作品的要求完美,怎麼可能接受脖子以下讓別人替他畫?程度好到可以讓鄭問老師滿意的助手,絕對已經可以自己出道當漫畫家了啊!」果然!鄭問老師交的鉛筆草稿總是頭身完整。

後來看到鄭問老師在香港發展時,因為電腦上色人員無法畫出他想要的顏色效果,於是每一回都要花好幾個小時告訴上色人員這裡我想要什麼顏色,那裡我想要什麼顏色…這一段真是太虐心了T_Q

從紀錄片中,我看到鄭問老師在台灣不得志,轉戰日本獲獎,然而師母的水土不服以及最新作品成績雖然不俗卻未達到鄭問老師自己的要求,加上孩子的升學問題,舉家返台之後再隻身前往香港、前往北京,再來到珠海……英雄的正面舉杯暢飲,但大步走在眾人之前的背影卻爬滿了孤獨。

身負驚世才華的鄭問老師總是遠遠走在時代之前,導致旁人跟不上他的眼光,也追不上他的腳步,屢敗屢戰的英雄不斷為了施展自己的抱負尋找舞台,對著師母說出:「將來世界的舞台絕對是遊戲。」這在當時是多麼驚人的遠見,我的雞皮疙瘩都要奪門而出了。

看完紀錄片,想起自己28年漫畫編輯生涯的兩大遺憾,第一是錯過2012年的安古蘭書展,我真的好想好想親口跟鄭問老師說:「老師!我做過你的書唷~」然後他會笑笑地問我是哪一本呢?

第二是1993年我剛入行沒多久,當年以菜鳥之姿有幸替大師的作品作稿雖然開心,但如果是現在的我,鐵定、銀定、金定、鑽石定可以把《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做得更完美啊!

《千年一問》是部適合每個人觀賞的紀錄片,漫迷要看,漫畫從業人員要看,不知道鄭問老師的人更要看!因為這並不是一部造神的紀錄片,而是一部記錄孤獨的漫畫英雄如何在創作的路上跌到再爬起,再跌倒再爬起,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對漫畫創作的瘋狂熱愛,是非常真實的記錄片,超激勵人心。年輕人要看,學習英雄不屈不撓的奮戰精神,有點年紀的也適合看,因為人生難免有挫折,一起感嘆生不逢時或懷才不遇,其實也挺紓壓的~

快走進戲院看吧!因為看了後悔一下子,不看後悔一輩子。前者是因為可能會哭得很醜,坐我後面的觀眾就哭得眼淚鼻涕齊流,因為他擤得超大聲^^|||後者是因為──哎呀!大家自己去看啦6_^~看過就懂,找不到人一起去看的可以約我,我願意二刷三刷.......

#紀錄片專書列入下次去基地書店時必買書單
#影片中出現的訪談對象熟面孔還挺多
#感謝參與這部紀錄片的所有工作人員你們超棒的

分享:
譜1

漫畫編輯,幸福迷糊人妻,偶爾客串命理師幫朋友算算塔羅牌、姓名學、紫微斗數,排排八字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