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新秘境「藍寶石泉」閃亮登場!遊程重點、交通方式、報名資訊一次看

分享:
陽明山花季、夜景餐廳已去膩?快來朝聖最新解封的世界級活古蹟「藍寶石泉」,來場深度的山林之旅,不只森呼吸,更享受山泉水的潔淨!

陽明山花季、夜景餐廳已去膩?快來朝聖最新解封的世界級活古蹟「藍寶石泉」,來場深度的山林之旅,不只森呼吸,更享受山泉水的潔淨!

陽明山處處是仙境!除了採海芋、賞繡球花、走訪林語堂故居,晚上更能到文化大學看浪漫夜景!其中更隱含了日據時期由「佐野藤次郎」所建的水道活古蹟「陽明湧泉」,不僅能看見設計獨特的草山水管橋、打卡必訪的松溪瀑布,源源不絕、清澈純淨且色澤如藍寶石般的山泉水,更是此行的精華亮點,景觀別有洞天!


┃ 松溪瀑布帶有含硫磺的溫泉水,染黃了溪谷的石頭。圖/愛玩旅遊
 
┃ 橫跨瀑布、以鋼筋混凝土包覆的草山水管橋。圖/愛玩旅遊

草山水道系統的緣起故事

1928年至1932年間,佐野藤次郎為因應臺北人口快速增長,同時補充觀音山水道系統的供水能量,便從大屯瀑布引水,運用自然的地形優勢與高度差,以重力輸送水源,建造出這座全長20公里、臺灣第一也是唯一一座採用清水發電的自來水系統;2004年時,更被登錄為臺北市市定古蹟!


┃ 草山水道系統建造者「佐野藤次郎」。圖/神戸市役所

更令人欽佩的是,這座每日供應28,800噸水的草山水道系統,在發電功能停用並轉為古蹟後,因保存完善,至今仍持續滿足陽明山山仔后地區及天母高處居民的用水需求,由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在湧泉下游設置消毒系統,將消毒後的自來水透過管線送到用戶的家中!


┃ 身為亞洲第一湧泉,藍寶石泉同時被視為臺灣最美的水道活古蹟。圖/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趙守彥


 

一同揭開神秘的藍色面紗

陽明湧泉是世上少數不必鑿井就能取水,且每天出水穩定的湧泉,因位於四面環繞火山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泉水經過地下的泥土層、安山岩、砂石層等岩層過濾,再從微小的岩縫湧出,這般連細菌都無法通過的天然屏障,使得藍寶石泉的水質零汙染、零菌數,無須經過淨水處理就十分純淨,更能直接生飲喔!

攝氏20~22度的恆溫泉水,嚐起來冬暖夏涼,再加上水中含有少量的納、鋅、鈣等礦物質,一入口,更感柔順、甘甜,若是拿來泡茶,更能體會茶香韻味!


┃ 陽明湧泉散發如寶石般的的藍色波光,使它獲得「藍寶石泉」的美名。圖/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而之所以長年散發著藍色光芒,是因光線在岩壁礦物「紫蘇角閃安山岩」的折射下,從山澗岩縫湧出的泉水,才閃耀著粼粼波光,營造最天然的夢幻奇景;泉水也會因為天氣的變化,而展現出不同的藍色姿態喔!


┃ 色澤隨天氣變換的藍寶石泉,天冷時冒出陣陣白煙,別有一番風味。圖/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趙守彥

入場有規範?跟旅行社報名最簡單!

過去的藍寶石泉,是僅在每年世界水資源日當天的「天母水道祭」活動中敞開3小時的神秘空間;直到2020年10月1日後,才開始對外限量開放,但因草山水道系統是重要的水源區,所以無法自由參觀,得向旅行社報名,一律團進團出喔!

想品嚐陽明山藍寶石泉的沁涼甘甜、親眼見證這足足運作將近90年的歷史活古蹟,絕不能錯過這場「深度水行旅」!

【奇幻探秘】橫嶺古道、林語堂故居、有不為齋閩廈家常菜、藍寶石泉、草山水管橋

開團日期:7/3、7/10、7/17、7/24 (六) 一日遊程 熱烈報名中 !

詳情請洽 愛玩旅遊 官方公告


┃ 【奇幻探秘】一日遊程內容。圖/愛玩旅遊

「藍寶石泉」怎麼去?交通資訊看這裡!

搭乘捷運至捷運劍潭站(3號出口)轉乘公車至文化大學站牌:109路、111路、260路、681路、紅5路、1717路公車。

遊客可選擇由中山北路七段底的天母古道起點,沿步道階梯向上爬;或是由文化大學旁的愛富三街12巷,沿天母古道步道向下走,抵達步道入口後,途經約10分鐘的步道(均為下坡)進入水源地。由導覽人員及領隊人員帶下山,總停留1至1.5小時,進行現場導覽及品水。

「藍寶石泉」探秘前,注意事項請詳閱↓

  • ◎ 戶外活動體驗,請評估自身身體狀況,再行報名。
  • ◎ 建議穿著好走的服裝、長襪與防滑運動鞋。
  • ◎ 攜帶隨身後背包、防曬用品、水壺和雨具。
  • ◎ 長者參與,建議攜帶手杖輔助。
  • ◎ 進入藍寶石泉,請謹記「禁止飲食」、「垃圾不落地」、「不破壞環境」等原則,保護水道活古蹟,也將湧泉的美麗延續。

 

本文同步以日文轉載至美麗!台湾

限定公開! 台湾で話題の新秘境「陽明山 藍寶石泉(サファイアの泉)」へ

分享:
青年培力b

號稱領隊界A-Lin,斜槓s:旅遊/行銷/企劃/撰文/美編 / 主持/駐唱。

我是 Pobbi Wang ,笑聲很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