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特輯】在漫畫編輯的路上-11之我的爸爸哪有這麼萌

分享:
在不同的漫畫雜誌擔任漫畫編輯時,我有不同的名字,在《甜芯》我是咪牙,在《夢夢》我叫飛牛,在《巨彈小子》我是美煮鞭,在《花與夢》我跟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扮演小雯姊姊,在《寶島少年》與《龍少年》我就叫小編XD如果您對漫畫、對漫畫編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系列文章,並且在文末的拍手讚賞點5次幫助我獲得Likecoin收入當作鼓勵,先謝啦6__^~

在不同的漫畫雜誌擔任漫畫編輯時,我有不同的名字,在《甜芯》我是咪牙,在《夢夢》我叫飛牛,在《巨彈小子》我是美煮鞭,在《花與夢》我跟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扮演小雯姊姊,在《寶島少年》與《龍少年》我就叫小編XD如果您對漫畫、對漫畫編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系列文章,並且在文末的拍手讚賞點5次幫助我獲得Likecoin收入當作鼓勵,先謝啦6__^~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11之我的爸爸哪有這麼萌

這週就是父親節了,暫時跳脫編輯生涯的回顧,來寫寫江爸對我成為漫畫編輯的影響吧!

小時候,家裡經營文具店,除了販售文具之外,也賣很多很多的書,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整套的希臘神話、羅馬神話、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話、中國民間故事……在小學二年級搬家之前,我就把家裡這些書全部看完了,即使可能有些章節我有看沒有懂。

現在回想起來,那些書都是商品、都是要賣的啊啊啊!小學二年級之前的孩子在翻閱這些書的時候,難免會弄髒這些書籍,導致賣相不佳。可是,江爸從來沒有生氣,他總是很鼓勵我看書。

有一天,江爸從租書店借了一套柳殘陽的武俠小說回來,有四集。江爸當然從第一集開始看起,江姊就從第二集看起,我則從第三集開始看起,可憐的江弟就只能撿第四集來看。姊姊跟弟弟的情況如何我不清楚,但自從那一天起,國小的我一頭栽進武俠小說的世界。

有一年,江爸帶我上台北姑姑家拜訪,姑姑家在民生東路經營書店,除了文具、神話、寓言、童話跟民間故事之外,還有很大一櫃的漫畫。爸爸跟姑姑在櫃台聊了一整個下午,我也在店裡看了一整個下午的漫畫。要離開姑姑家時,我因為手邊那套《劍膽琴心》全四集還沒看完不肯離開,姑姑便把這套漫畫送給我,這就是我擁有的第一套少女漫畫。

上了國中,我發現縣立圖書館有羅曼史可以看,什麼《砂岩三兄弟》《奇蘭三姊妹》……加上圖書館借書不用錢,我三天兩頭跑圖書館,就在國三畢業前夕,館員說:「妹妹,妳已經把所有的愛情小說看完了,新書要等出版社出版新書送過來才有得借喔!」當下只覺得晴天霹靂,我居然沒有羅曼史可以借了,頓時覺得世界從彩色變成了黑白^^|||

幸虧江爸覺得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從來也沒阻止我看羅曼史,我就在羅曼史的陪伴下,度過了快樂的三年。

考上新竹女中之後,江姊帶我去了一家漫畫批發中盤商的店叫眾利書店,於是每周五下課後去買漫畫就變成我最期待的事。當年爸媽一週給我七百元的飯錢,剩下的就是我可以自己支配的零用金。想當然爾,我總是省吃儉用,早餐買10元的飯糰,午餐吃15元的便當,晚餐吃15元的自助餐,然後把存下來的錢扣掉回苗栗的車錢,剩下的統統拿去買漫畫XD買到後來書店老闆每週五請我吃晚餐,因為我把身上的錢倒出來放桌上說:「老闆,這些錢你扣掉57元的火車票錢讓我回苗栗,剩下的都給你,你看你能賣我幾本漫畫?」

大學念東吳日文讓我順利進入漫畫出版社工作,因為職務的關係認識了報社的記者,受邀為報紙副刊撰寫愛情專欄,筆名叫做芳芳夫人,這一寫就是好幾年。還記得我把報紙帶回家拿給江爸看時,他邊看邊微笑,最後淡淡地說:「嗯,不錯,文筆很流暢。」是我獲得江爸稱讚唯一的一次記憶。要知道那個年代的爸爸都是硬漢形象,要他多稱讚幾句簡直難上加難。但爸爸的這句肯定讓我對自己信心大增。天下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如果當年江爸阻止我看羅曼史,我應該無法主持一個愛情專欄這麼多年。

小時候江爸常看著我的臉說:「阿妹呀,妳的五官沒有妳姊貴氣漂亮,將來長大要過好日子就看妳嫁得好不好了。」後來江爸胰臟癌復發住進和信醫院,我當時是自由漫畫翻譯,週一到週五就由我跟江媽一起照顧江爸,六日再由江姊跟江弟來換班。江爸去當小天使之後,江姊告訴我:「阿爸躺在病床上時曾經提醒我,如果妳沒有遇到好男人,阿爸希望做姊姊的我可以多多照顧妳,他說妳就是個小迷糊。讓他放心不下。」

江爸曾對我說:「爸爸希望妳是又會玩又會念書的小孩,千萬不要變成只會念書的小孩。」我歪頭問:「是喔?萬一我以後不會念書又不會玩的話怎麼辦?」江爸給了我一記翻到後腦勺的白眼當作回答。

江爸最常提醒我的就是:「女孩子要端莊而不死板,活潑而不輕佻。」

2004年江爸病逝,享年62歲,其實還很年輕。嘿!爸,說好了我下輩子還要再當你女兒喔?要像從前我小學放學時到家那樣──我一按門鈴,你就跑出來開門,還要說:「寶貝,妳回來啦?阿爸恨不得把妳含在嘴裡、捧在手裡~」然後我會故意假裝嫌棄地說:「矮額~含在嘴裡會沾到口水,髒、死、啦!」父女倆在門口笑成一團,你再牽著我走進家門。

 

●豆知識●

江爸最愛抽的菸就是軟盒的黃長壽,除了每年清明節之前都會夢到江爸之外,有時候身邊也會突然出現黃長壽的味道圍繞。於是,我知道,阿爸回來看我了,希望現在的我沒有讓他失望。

分享:
鐵道觀光b

漫畫編輯,幸福迷糊人妻,偶爾客串命理師幫朋友算算塔羅牌、姓名學、紫微斗數,排排八字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