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風之谷|來場野外求生冒險吧!

分享:
有天你媽生氣, 不煮飯給你吃就算了,還把你丟進深山 火怎麼生?工具怎麼做?還要會攀樹? 快跟著 #奶爸 來場野外求生大冒險!

有天你媽生氣, 不煮飯給你吃就算了,還把你丟進深山 火怎麼生?工具怎麼做?還要會攀樹? 快跟著 #奶爸 來場野外求生大冒險!

當洪水來襲!當乾旱來襲!當疫情來襲~我們可以做什麼?當爬山發生狀況時,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生活在都市有水、有電、有冷氣、有火可以煮菜,當有一天沒有這一切,我們該怎麼辦?

奶爸要帶大家學習一些野外求生的技能,這次我跟山野悠遊的吳旭昇教練合作,他可是2017年完成酋長岩A3路線的台灣第一人!不只是學!還要讓孩子們體驗這樣的生活,要如何減塑!

到了風之谷野外求生教育中心,這裡剛好有開桐花,三不五時還會下桐花雨,真的好美!我們到的第一件是先撿樹枝!這是在野外最花時間,也是最重要的事,沒有它~沒有火~就沒有食物~

教我們幾樣生火技巧,看教練生火好像很簡單~當你自己升過火,就知道有多麼困難,去野外升火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關,有火才可以做其他的事啊。

隨後進行攀樹,利用繩結跟專業的繩子,可以讓自己爬到樹稍進行在戶外的工作,當然這是體驗活動有娛樂性質,即使是娛樂,要攀上樹梢還真的有點不容易哪,花的體力可不少。

中午第一餐由教練煮好簡單的麵食,午餐吃完後繼續攀樹的活動。這次教練出了一個題目:它怎麼把繩子放在樹上的? 大夥想了好久,還是想不出答案,最後還是由教練解答與示範。

到這裡,已體驗了戶外工作的困難性,下午我們還去了一個神秘洞窟探險,據說裡面會有"蛇"、"灶馬"或"蚰蜒"。蛇是沒看到,但是其他2樣都有(有點噁心)。相傳”蛛絲馬跡”中的「馬」,是指一種昆蟲,名叫灶馬(灶蝨)。古代家家戶戶使用灶台燒火煮飯。天氣暖和時,灶馬生活在野外草叢中;天氣轉冷時,就回到灶台附近穴居…。聽說灶蝨可是很好吃的…。

終於有空檔的時間讓教練教我做了一個木頭碗(KUKSA)了。利用火苗在方形的木頭上慢慢地吹 讓它燃燒燒成一個凹進去的痕跡,再用湯匙挖空,碗的外觀再用斧頭慢慢塑形,最後用砂紙磨光滑… (這個流程我做了6小時,隔天早上用自己的木碗吃飯好滿足!)。

晚上大家自己升火煮飯,竟然把抓來的灶馬也炸來吃,第一個吃的人表示好好吃!(馬上呼朋引伴又抓了10隻,還問我要不要一隻),當我品嘗後,發現好美味啊,像極了蝦子的味道。

-----------------------

晚上我都在做碗!

---------------------

隔天早上用炭火烤了餅,當早餐美味極了,用木頭升火烤出來的食物,把原味的美帶到了最高點,一片接著一片。

隨後進行射箭的體驗,教練也展示他自己做的弓還有箭,也讓我們體驗了射箭的活動,還有教學磨刀,也在此時順便煮了午餐,還沒有完成木碗的同學繼續完成。

《後記&提醒》

兩天一夜的野外求生體驗,很快就到了尾聲,(希望不會有愛心人士覺得吃蟲很殘忍^^)這次活動,主要的意義是學習技能及努力減塑,希望這些技能大家都能備而不用,下次見囉。

 

 

分享:
鐵道觀光b

導遊領隊四道曙光,專業到KUSO,樣樣難不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