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壽豐、鳳林】騎進193縣道-尋訪在地,深耕部落

分享:
193縣道的美全台聞名。大多數人對它的印象,卻只停留在後半段樂德公路端,因此EN9OY團隊想帶領這些來自全台各地的遊客,一起深入193縣道,享受這趟非凡的旅程。

193縣道的美全台聞名。大多數人對它的印象,卻只停留在後半段樂德公路端,因此EN9OY團隊想帶領這些來自全台各地的遊客,一起深入193縣道,享受這趟非凡的旅程。

文∕許芮珊

漫漫壹玖山Day 1行程|老爸的水田、箭瑛公園、吉拉卡樣-O'ol假日廚房

首先,在壽豐鄉的東華大學集合,整備完畢後車隊將朝著月眉方向,前往旅途的第一站-老爸的水田,在此暢飲檸檬汁、DIY檸檬醋等。接著,前往鳳林,在箭瑛公園進行導覽活動與野菜文化體驗。最終,抵達吉拉卡樣-O'ol假日廚房,一起深入部落、享用美味的原民風味晚餐,夜晚則下榻於鳳林好日子,第一天圓滿結束!

老爸的水田:喝新鮮檸檬汁、製作檸檬醋,清涼一夏!

天氣很晴朗,陽光很熱情,在這般的好天氣下,漫漫壹玖山的旅途正式拉開序幕!從壽豐東華大學騎自行車到月眉老爸的水田,路程雖不長、也不陡,但在這七月酷暑,豔陽高照的時節,僅僅一小段路途就足以讓遊客汗流浹背,而在遊客熱得頭昏腦脹時,來杯清涼解渴的檸檬水是最過癮的!

┃ 蘇老爹與遊客的合影,攝影:EN9OY。

檸檬水的製作方式簡易,成分也單純,加入水、糖、煉乳、鹽以及最重要的檸檬,就能製成沁涼爽口的檸檬水。那這些新鮮檸檬從哪裡來呢?

走進水田後方,便可以看見裡面種滿了鬱鬱葱葱的檸檬樹,每一株都是由蘇老爹細心培養,以無毒的方式種植,檸檬翠綠飽滿的模樣很是討喜,由這些檸檬所製成的檸檬汁更是特別好喝,完全不苦澀,遊客個個讚不絕口,一杯接一杯,喝個不停。

好喝的檸檬水配方是蘇老爹自己研發出來的,他從不藏私,總是大方的分享。檸檬水的銷量非常好,每到夏天,往往搶售一空,喝下一杯杯消暑檸檬水後,能為接下來的旅途補充能量。

┃ 遊客親手自製的檸檬醋,攝影:EN9OY。

而檸檬不只可以做成檸檬水,也可以做成檸檬醋!遊客們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無毒檸檬醋,相信能夠對花蓮本地的小農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製作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要冰糖、檸檬和醋即可,而在體驗的過程中,遊客們也能知道其實檸檬有這麼多元的處理方式,希望讓他們在旅途中能夠有所收穫。

吉拉卡樣-O'ol假日廚房:部落深耕、食農教育

與蘇老爹道別後,車隊前往本日的第二站「吉拉卡樣-O'ol假日廚房」,抵達假日廚房前,會先在離假日廚房不遠的箭瑛公園遇見熱情親切的女主人O'ol,並進行一系列的導覽活動,O'ol會先帶領遊客們認識土地,並邀請眾人對著土地打聲招呼,如此,才算是真正踏入了吉拉卡樣。

┃ 吟唱與部落打招呼,攝影:EN9OY。

而後便是食農教育的時間,O'ol會將阿美族的野菜文化與知識傳授給眾人,並帶著他們去分辨甚至實際品嚐,像是介紹清脆的芒草心、又或者是能熬成青草茶的大花咸豐草等,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體驗。

┃ 品嘗芒草心,攝影:EN9OY。

吉拉卡樣-O'ol假日廚房:戶外餐桌,原民美食!

┃ 滿桌豐盛的佳餚,攝影:EN9OY。

體驗活動結束後已接近傍晚時分,眾人翹首以盼的用餐時間到來,一道又一道的好菜呈上,除了有可口的糯米飯、清爽的野菜、美味的馬告香腸外,還有那飄香十里的烤全雞與山豬肉,滿桌的佳餚看起來非常豐盛!飢腸轆轆的遊客們早已迫不及待。

O'ol先是帶著他們品嚐了生菜包山豬肉,她精心準備各具特色的醬料,有辣椒醬、琵琶醬和樹葡萄醬三種,希望讓每個遊客都能品嚐到不一樣的風味,並找到一個自己最喜歡的。

親切的O'ol擔心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餓肚子,因此總是會準備多一些的餐食讓我們一同享用,讓我們不只是胃飽足了,心裡也感到暖暖的。

┃ 生菜包肉佐以各種不同的醬料,攝影:EN9OY。

在眾人都享受過豐盛的晚餐後,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遊客們在經過一整天的相處後,也敞開了心胸,在閒話家常的氛圍下,與接下來兩天的旅伴們互相認識。直到天色完全抹上一層黑,車隊才在O'ol的目送下離開了假日廚房,這一頓美味的晚餐,不僅讓大家吃飽喝足,也在心靈上得到了滿足,希望旅途發生的種種,能在他們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分享:
青年培力b

我們是來自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畢專團隊「EN9OY」,「9」代表團隊人數與「193縣道」,期許在這一年能與大家一起「樂在騎中」。

「漫漫壹玖山」遊程榮穫中華民國遊程發展協會2022觀光精英盃遊程設計競賽-大專院校組-國內旅遊組運動觀光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