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閩農莊做好茶 甘醇入口溫暖入心

分享:
有機茶園翠綠鮮嫩的一心二葉、農莊主人上前迎接的隨和親切,自然散發茶香醇厚的底蘊和不造作的人情味。

有機茶園翠綠鮮嫩的一心二葉、農莊主人上前迎接的隨和親切,自然散發茶香醇厚的底蘊和不造作的人情味。

午後的火車駛進富里車站,烈日當頭市區還正悶熱著,開往六十石山的路上逐漸涼爽,雲閩坐落在山腳的第一間,望眼山邊景致,片片山巒前後錯落;近處看回農莊,茶園枝葉高低舞動,「來啊!一起採茶!」茶莊主人王俊元一聲劃破好山好水的恬靜,幽默有趣地領著譜特派開展一場有機茶園冒險記。

採茶要衣裝,一起下田去-茶是良心事業

「等我齁,我去拿斗笠給你們。」王俊元大哥很注重細節,製茶體驗第一步,放下雜物、戴上斗笠、拿起竹簍,跟著大哥直接踩進茶園小徑,「你們看一心二葉,這個看起來很嫩的就可以摘下來啊!」話才剛說完,大哥已經摘下好幾組,指引譜特派們動手採摘屬於自己的一心二葉,還不忘督促我們動作快,至少摘到半簍才有茶喝喔!

┃ 抱著剛採下的「寶貝」,掩不住臉上的喜悅。攝影/陳宜楷

三個人在午後的茶園裡採摘茶葉,不算體驗到農事的繁忙,反倒感受農家生活的恬然自適,雙眼快速掃視、三隻手指並用、折枝投進竹簍,一來一回、一搭一唱,「你們看!這就是小綠葉蟬!」大哥突然叫住我們:「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菁,做出來的茶會帶有特殊的花果蜜香。」小綠葉蟬看上去螢光綠閃亮亮的,體積比米粒還要瘦小,卻能有如此大的功用。

┃ 王俊元大哥認真介紹自家產的有機茶葉,神情專注。攝影/陳宜楷

雲閩農莊2.2公頃的茶園全部採用有機農法,「我常常跟客人說:『喝茶是要喝良心的。』」大哥拍拍胸脯保證,雲閩種植的金萱、蜜香紅茶及蜜香綠茶等品種,也因為有小綠葉蟬們的到訪,更顯茶品甘醇的自然風味。

譜情報:

民間傳說從前有個茶農沒仔細照顧自家茶葉,遭受蟲害,但不忍接受大量虧損,就將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嫩葉採收後,按照一般流程製成茶葉,賣至茶行。意外的是,茶行試喝後竟發現茶香味道之甘醇甜美,因此以高價收購,茶農就滿心愉悅回家跟鄰居炫耀!鄰居卻都不相信,都認為是茶農「膨風」,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蜜香綠茶也從此被稱作「膨風茶」。

炒茶得耐熱,一起勤等待—除了果敢還要吃苦耐勞採摘完畢的茶葉鋪平在大型竹篩上,放置陰涼處等待發酵,大伙做的是蜜香綠茶,屬於輕發酵,雖然等待時間較短,大哥仍堅持製作過程的每一道程序,蹲在竹篩邊仔細審視剛剛摘下的嫩葉,精挑細選避免老葉混入,維護茶葉品質是對自家產品秉持誠信的最高原則。

談到返鄉種茶他也大方說:「我不喜歡說什麼自己是放棄高薪回鄉工作啦!」十六歲時帶著父母給的幾百塊錢,隻身一人上台北打拼,「齁我那時候真的是哭著去台北欸!幾百塊我要怎麼活?」在台北經營建築模板公司曾經輝煌,跌跤後返鄉卻在茶園找到人生的另一個契機,無論在何地、做何事,下決定都需要一點勇氣。

發酵好的茶葉接著送進烘茶機翻炒,運作中的烘茶機滾滾發燙,酷暑之下多少有些難耐,眼看大哥熟練地掌握烘茶溫度:「熱啊!熱才能把茶葉的水分逼出來啊!」或許就是這份幹勁,雲閩產製的茶屢次獲得頭等獎肯定,大大的匾額高高掛著,農人的辛勞喜悅,襯出茶香甘甜的滋味。

┃ 王俊元大哥熟稔地操作烘茶機,全憑老經驗掌控烘茶溫度與時間。攝影/陳宜楷

揉茶有方法,一起練勁道—用對力也要用真心

一手托著竹篩,一手將茶葉揉成團,空氣逐漸飄散著淡淡茶香,「來,換你們試試看!」大哥將手中的茶葉過到我們眼前,輪到自己親手嘗試,才明白揉茶並不容易!單手揉茶相當需要技巧,得一邊聚集茶葉、順便由上而下擠壓、再同時由左而右推擠,「這樣不行,你聞茶葉有飄出香味才合格!」大哥接過我手中的茶葉,邊揉邊說。

┃ 單手揉茶,像搓揉衣服般讓茶葉釋放香氣。攝影/陳宜楷

多看多學是農人必須擁有的特質,大哥邊揉著茶隨興地說:「剛開始回來也不是種茶啊!東種西種什麼都種,某天鄰居拿了茶來喝,就很意外地開始種茶。」過去農莊名為「山大王」,政府廣推休閒農業後,農莊便以「雲閩」為名,係因家族原來是居住在雲林一帶的閩南人,1959年嘉南平原發生八七水災才搬遷到六十石山來,「雲閩」因此有了吃果子拜樹頭的意義。

 

┃ 餵食雲閩成群的兔仔,非常可愛親人(大哥說抓到可以帶回家養)。攝影/陳宜楷

不斷試錯也是茶香長存的秘訣,「就是揉啊!我這練到單手揉出冠軍茶。」大哥說得謙虛,不過似乎多試幾次,一般人的手勁也能揉出茶香,陣陣茶香飄散,隨之而來的成就感掛在燦爛笑容上。與家人深居山林,民宿豢養著兔群,自由自在地過活,為在地盡心盡力,大概是大哥始終永保初心、認真做茶的原因吧!

┃ 說起自家的冠軍茶,王俊元大哥臉上洋溢著驕傲。攝影/駱姿宇

 

品茶度良宵,一起來開講—做得比說得更實在

待茶風乾,大伙在雲閩農莊共進晚餐,菜色相當豐富,有甕仔雞、涼拌金針、清蒸石斑魚、鹽烤山豬肉等,全出自老闆娘之手,掌管民宿伙食的她笑著說:「啊他都晚睡,我還要早起做早餐欸!互補啦!」老闆娘原本在台北是名旅遊領隊,嫁到花蓮後跟大哥一起經營民宿,一路上互相扶持,一同打造雲閩的一磚一瓦。

┃ 烘製完成的茶品,直接入口嚐起來清脆帶點餅乾香氣。攝影/駱姿宇

「你們房間的桌子、椅子、掛勾,都是我做的啊!」大哥戲稱自己「呷飽等死」,卻是利用農暇時間維繫民宿的品質,民宿裡頭許多的用品、擺設及家具等,都是大哥包辦設計到製作,親手木造而成,希望呈現富里最樸實自然的風味給遠道而來的朋友。

┃ 大哥手作床板、木桌、電視牆,充滿古樸風味。圖片提供/雲閩農莊

┃ 大哥親手泡製大伙剛製成的茶品,初嚐的甘甜滋味難以忘記。攝影/駱姿宇

┃ 雲閩農莊出產的冠軍蜜香紅茶,杯底手繪的花卉搖應著茶身天然的紅寶石色澤。攝影/王琳

富里,山水美好、食物美味,而最好之處的確是人情。

「我們這邊很多族群啊!而且我們大家都是朋友啊很融洽!」大哥提到許多富里「名人」,各個都互相認識,六十石山九六四驛站黃大姐就豪爽地說:「王俊元他很熱心啊!」黃大姐印象很深刻,當初王大哥負責協調水源,勞心勞力走訪富里協調各店家住戶,「這是很不容易的事啊!」黃大姐表情流露出感佩,當晚王大哥沒提過黃大姐說的這些,著實默默為在地耕耘奉獻。

品茶的夜晚時間悄悄流逝,幾杯不是「黃湯」下肚,大哥幽默風趣地引著一群外地人,認識最貼近風土、人情濃厚的富里,好似我們也與他跨越了二十年的足跡,走過一路闖蕩的印記,這晚的夜依舊掛滿星,富里最美是人情。

┃ 滿載而歸的夜晚,齒頰留香、心靈富足。攝影/高捷中

 

 

特別感謝

雲閩農莊 yun min villa

964驛棧

肉肉求讚賞,優質內容值得你拍五下

分享:
譜1

遊譜執行編輯

乖巧的外表包裝著叛逆的本質。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碩二,腦內雷達掃到性別議題就會正經八百,餘光偵測到籃球偶像立馬花枝亂顫,行動力強、火氣大、內心柔軟的傢伙,擅長記錄農業生活及人物故事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