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綻放:六十石山─不只開花那麼簡單

分享:
在陽光、空氣、水分以及農人的戮力合作下,為嫩綠的六十石山坡披上一片金黃地毯,已成花蓮富里每年夏末的例行公事,絕佳的高山視野與如夢似幻的耶穌光,更為美麗的金針花海增添不凡的風采。多數人們至此追求這幅光景,飽覽這片「忘憂」絢爛;鮮為人知的是,揭開光鮮亮麗的皮囊後,裡頭還挾帶了什麼樣的在地故事與挑戰?

在陽光、空氣、水分以及農人的戮力合作下,為嫩綠的六十石山坡披上一片金黃地毯,已成花蓮富里每年夏末的例行公事,絕佳的高山視野與如夢似幻的耶穌光,更為美麗的金針花海增添不凡的風采。多數人們至此追求這幅光景,飽覽這片「忘憂」絢爛;鮮為人知的是,揭開光鮮亮麗的皮囊後,裡頭還挾帶了什麼樣的在地故事與挑戰?


┃ 金針花群爭奇鬥艷,沐浴在雲隙光芒裡。攝影 / 沈苡榕

缺水旱地農耕不易,八七水災使六十石山獲新生

若將六十石山現今的風景倒帶回日據時期,當時被規劃為官有天然樟樹保護林,後為煉製樟腦而大肆砍伐。台灣光復後,曾有退役官兵至此經營農場、安頓官兵生活,卻因環境惡劣,產量入不敷出,老兵的年事漸增與氣力衰竭,更是雪上加霜,耕地於是便日漸荒蕪。直至民國48年八七水災肆虐,意外引發六十石山如今成為臺灣觀光勝地的契機。當時水災過後,來自雲林的災民遷徙至此地落腳,在此定居墾拓,成家立業。

最初,居民主要種植旱稻、生薑、番薯、玉米等農作物,並畜養豬與雞,但旱地耕作不易,產收不佳,日子過得十分艱苦。六十石山是黃土壤地,屬缺水旱地,適合耐寒、耐旱的作物生長,而「金針花」恰恰扮演了那「對的人」的角色。在因緣際會中,六十石山居民透過來自嘉義縣、同為八七水災受災戶的農民推薦,引進玉里赤科山的金針苗種植,產量豐收,後規劃為金針專業區,搖身成為台灣三大金針花產區之一,又因視野開闊、景觀壯麗以及耶穌光等條件加持,更使六十石山獲得了「臺灣小瑞士」的美名。十分引人入勝。

┃ 風景秀麗的「臺灣小瑞士」六十石山。攝影 / 高捷中

綻放一天就凋零,每朵金針,都是獨一無二

金針花又名一日美人、萱草、忘憂草。花開一日就凋謝,一枝花梗可綻放六至十朵花,綻放後便失去經濟價值,無法食用。花農每到夏末,就展開與時間的競賽,他們翻遍整座山,穿梭在高低不一的花叢間,搶著在開花之前,把能採收的金針花苞,一朵一朵親手摘下;生長狀況欠佳時,金針花長得低,農民需更費力地一遍一遍彎腰摘採,再歷經如殺青、漂淡花粉、日曬、烘乾等一道道的浩大工法,費盡一番苦心,才換得我們眼中所見、有著美麗包裝,使花農驕傲、象徵著六十石山的優質金針相關商品。


┃ 耐寒、耐旱的「一日美人」。攝影 / 沈苡榕

觀光背後,花農正面臨什麼樣的難題?

根據農糧署108年統計資訊,花蓮縣金針花種植面積408公頃,約佔全國栽培面積78%。每每成為攝影師角逐絕佳拍攝點、在網上擁有無可計數好評讚嘆的六十石山,為何今年在金針花該茂盛之際,於各大社群媒體隨處可見網友失落的打卡痕跡?雖然金針屬耐旱作物,且抓地力佳,適合緩坡地施行水土保持,但畢竟位於山區海拔約964公尺的至高點,水分往下流散,難以保存。除了水分供不應求,花況不佳的成因還包含許多種,如:冬季低溫天數不足、缺乏降雨、日照曬枯、缺少灌溉水源、颱風侵襲、植株過密、根系盤結、施肥、施藥時機不當等,種種因素,都會影響金針花的盛開率;其中,缺水所引發的民生擔憂,已經不是新聞。

早在2014年、2017年、2019年與2020年,六十石山都曾發生降雨量不足而導致花期後延。相反地,花量多對於農民來說,也不全然是好消息,因背後隱含的意義可能是當年價格不好、採收不及、採收不符成本、刻意留下作為觀賞用途,吸引觀光人潮...等。各類花況成因設有門檻,受到影響的花農,不見得可申請到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一年只見一次客的金針花,本就淡旺季分明,加上水源議題、極端氣候的攪局,遲到的盛開,錯過了暑期觀光旺季的熱潮,更使六十石山「忘憂」的農民與商家充滿擔憂;從全球暖化、異常氣候改變金針產量與花期,進而影響觀光發展,甚至危害當地生計,每項瓶頸的成因結果環環相扣,從不僅止於花開與否。


┃ 在農民的精挑細選下,所採收的金針花。攝影 / 沈苡榕

┃ 已綻放的金針花,僅作觀賞用途。攝影 / 沈苡榕


┃ 不只花蓮面臨缺水危機,防汛重點水庫蓄水量顯示繼2003年的低點後,今年全台水量已創17年以來同期最低,甚至比過去幾年平均減少三成。資料來源/天氣即時預報。

對土地熱愛,所以熱情常在的「異常氣候受災戶」

位於六十石山最高點的商家「964驛棧」老闆娘黃綉娥,以及「雲閩農莊」老闆王俊元,皆在六十石山生活了大半輩子,侃侃談起關於在地的話題,他們描述著也許我們一輩子也勾不著的自然體驗,字句都是故事—從蜻蜓低飛預測下雨沒什麼特別,黃綉娥能用蜜蜂的出現判斷颱風是否來襲;能從生態觀察意識到農藥成分選用的巨大影響;無心插柳而復育的莫氏樹蛙;以純粹的食物鏈機制取代殺蟲劑;對於店內金針周邊商品進行高標準的品質把關;王俊元協調水源的熱情與對在地的責任感;為健康學習採用有機製法,本著良心做好茶;為愛護動物,堅持不噴藥而擁抱大自然的樂(嘈)章(雜)...種種豐富而寶貴的人生經歷,聽得我們意猶未盡。

於此同時,為這塊土地拚博付出的,還有富里在地許多的商家與單位,攜手思索除金針花外的新出路,在近年拓展各式體驗活動,包括結合當地文化特色的客家菜包、磚窯、泥火山豆腐,還有採茶、採果等豐富內容。白天遠眺縱谷風光,夜晚觀賞滿天星斗,六十石山的美,不只存在於金針花而已。


┃ 「964驛棧」老闆娘黃綉娥與美味實在的周邊商品。攝影 / 陳宜楷

2020花期預計延長至九月下旬

金針開好開滿,不是理所當然,願每個來到這裡的旅客,能珍惜這遍地金黃,能留心花農在花叢間辛勞穿梭的背影,能體會花朵在風中溫柔搖曳,能探索大自然悠然的氣息,能感受夜幕低垂伴隨而來的舒適涼意,以及一日花落地歸根,持續孕育這片土地的美麗。


┃ 金針花在風中溫柔搖曳,彷彿正歡迎遊客的到來。攝影 / 高捷中

影音介紹,帶你身歷其境!

分享:
人本SDGSb

號稱領隊界A-Lin,斜槓s:旅遊/行銷/企劃/撰文/美編 / 主持/駐唱。

我是 Pobbi Wang ,笑聲很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