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談「企業文化與永續旅遊」

分享:
「獲利不是最重要的事,做值得的事才是!」---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策略,沒有文化來的重要;永續,做社會正面的貢獻。 看雲朗觀光集團如何由下而上發想,充滿熱情去實踐,推動企業文化及永續發展!

「獲利不是最重要的事,做值得的事才是!」---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策略,沒有文化來的重要;永續,做社會正面的貢獻。 看雲朗觀光集團如何由下而上發想,充滿熱情去實踐,推動企業文化及永續發展!

邁向永續旅遊系列講座由盛治仁總經理壓軸帶來雲朗觀光集團旗下酒店品牌與餐飲事業品牌成功經營案例,分享文化與藝術是雲朗集團的核心價值,如何創新做不一樣的事,以幸福企業之姿,提倡永續觀光發展理念。

LDC雲朗觀光集團是台灣連鎖飯店集團,LDC三個字母分別代表的是「Luxury 奢華」、「Dream 夢想」和「Culture 文化」。LDC結合對於文化的喜愛及服務的熱忱,希望讓每一位蒞臨的賓客,都能在雲朗美夢成真。

採訪精華

盛總經理,午安!歡迎您來到中華顧問的遊譜講座,請盛總經理為我們分享「企業文化和永續旅遊」。

Q1:請問雲朗觀光集團獨特的企業文化?

盛總經理:在公司慶祝十週年時,我們經營團隊在企業文化的形塑上面,腦力激盪著思考一個問題:「公司除了追求獲利的目標以外,我們的存在還有什麼價值跟意義?」大家最後得到一個共識:「做值得的事Worth Doing」。

老闆希望我們去想說,除了賺錢養家以外,我們不管是個人的生活,還是公司對社會,我們應該怎麼樣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其實有了這樣子的一個宗旨,在選擇我們每一天做事情的方式上面,我們都能夠有一個很高的目標在前面引導我們,我覺得「做值得的事」這個企業文化,讓我們在很多案子的選擇、永續目標的發展上面,甚至幫助度過疫情的挑戰。

Q2:請問您如何看待觀光旅館業在企業經營、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之間的關係?

盛總經理:這不是一個魚跟熊掌不能兼得的問題,我想不管是觀光旅館或者是任何一家企業,獲利跟行善之間能找到一個平衡,其實你越做對社會正面的事情,你一方面就可以找到這個志同道合的夥伴,願意加入我們一起這樣子做。

那另外一方面,社會及客人也會認同你永續發展的的價值觀,也會越支持我們推出來的一些產品跟服務。

所以換個角度想說,我們越推動永續、越對社會有貢獻的時候,我們的獲利也會因為這樣子而更增加的。所以我們回到觀光旅館業,我們不斷地去推動各種永續措施,盡到社會責任的同時,也我們對股東也能夠有所交代。

Q3:請問雲朗觀光集團在持續推動永續旅遊的相關作為?

在住宿的部分,我們在好幾年以前,就已經推動房間裡面不放瓶裝水及不放洗澡沐浴的三小瓶,我們也不提供客人像是牙刷等一次性的備品,一開始我們當然會擔心客人的反應,會不會因為不方便而造成客訴,後來我們發現只要事前說明得清楚,而且配套也做得到位,比如說我們不放瓶裝水,但我們在走廊安裝了義大利的氣泡水機,客人覺得說這個氣泡水好用又好喝,那他們也看得出來,我們做這件事情不是為了省錢,所以客人其實對於一起來做環保這件事情,是很願意共襄盛舉。

僅一間雲品日月潭酒店,我們第一年就省去了十九萬瓶的這個礦泉水,以及十七萬瓶的三小罐的沐浴乳,共省下了三十六萬個這些瓶瓶罐罐,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台灣幾千間旅館都有做這些調整的話,這對我們的環境是多麼大的一個改善。

在餐飲的部分我們去做食材溯源,所以我們餐廳的食材都可以找到它的履歷跟源頭,盡量地去用非籠飼的雞蛋;然後我們在飯店還裝了廚餘機,把廚餘放進去大概三到五天以後,它會變成肥料出來,可以做為植物的肥料,並供應當地的一些小農使用。

我們飯店也做了裡面碳足跡的盤點,有了一些基本的數據跟資料以後,我們就可以在每一個不同的面向,去設定每一年節能減碳的目標。這些過程是蠻全面的,包含串聯我們所在的社區及供應商,我們覺得有一群夥伴願意一起來做的話,這個效果比起只有一家的企業單打獨鬥要來得更好,這些大概是我們在永續的路上,目前為止所做的。


盛治仁 Emile Chih-jen Sheng

現職:雲朗觀光集團 總經理、雲品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LDC Italy董事長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美國西北大學社會科學數學方法論碩士、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

經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2009台北聽障奧運籌備委員會總執行長、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年代電視台「探索台灣」「解讀年代」節目主持人、TVBS民意調查中心顧問、Issues & Studies 期刊編輯委員、美國芝加哥大學講師

分享:
鐵道觀光b

偏鄉智行中心正工程師
遊譜主編

偏鄉數位應用服務,MaaS與交通創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