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車輕旅行#6 尋找幸福紅菱 官田季節限定採菱角旅遊體驗行程!

分享:
官田區剛好位於台南中央的位置,且有豐富的水資源鄰近烏山頭水庫,氣候溼熱非常適合菱角的生長,是全國最主要生產菱角的所在地,也有「官田菱角之鄉」的美名,其獨得的造型與顏色就像一個心的形狀,也有幸福的意象在其中。本篇就帶大家來到官田體驗菱角農的工作流程與品嘗美味的菱角料理。

官田區剛好位於台南中央的位置,且有豐富的水資源鄰近烏山頭水庫,氣候溼熱非常適合菱角的生長,是全國最主要生產菱角的所在地,也有「官田菱角之鄉」的美名,其獨得的造型與顏色就像一個心的形狀,也有幸福的意象在其中。本篇就帶大家來到官田體驗菱角農的工作流程與品嘗美味的菱角料理。

每年的秋季9月到12月的期間,來到官田的路邊就會看到農民戴著斗笠與綠色防水衣,下水採收菱角的畫面。田邊的道路旁也會看到許多賣菱角的店家有陣陣白煙升起,蒸籠打開陣陣菱角香撲鼻而來,讓人充滿食慾。

不同於其它地方的菱角,官田的菱角有微微的甘甜味且濕潤,年輕一點的菱角吃起來脆脆的,成熟一點的菱角吃起來有點接近馬鈴薯泥的口感,皆很可口。

來到官田除了購買菱角回家煮外,其菱角的相關美食也是品嘗的重點,鹹食的部分可以品嘗菱角酥,用新鮮的菱角裹一點麵粉酥炸而成,外酥內軟,而甜食的部分可嘗試菱角冰,以新鮮乳品混和菱角顆粒的口感製成的冰品,口味非常獨特,菱角本身其實味道不重,混和乳製品的香氣後,有點像是吃雪淇冰的口感。

官田的公車路線怎麼玩?

想要來採菱角的民眾可搭乘台南公車10-1 於麻豆轉運站或隆田火車站出發至葫蘆埤自然公園站下車(一天只有三班車)或者橘10公車至寮廍里下車,步行約15分鐘即可達葫蘆埤自然公園。若搭配官田菱角節活動,可到隆田車站直接搭乘接駁車至葫蘆埤。

┃ 隆田車站示意圖,作者自攝

第一站| 隆田車站 四鐵共構的產業脈絡

若是官田菱角節的活動期間,可從隆田車站搭配免費接駁車,前往葫蘆埤,走出隆田車站,就會看到非常顯眼的菱角吉祥物。

出發之前,若時間充裕可以往左邊走約5分鐘可以到由台糖倉庫整理出來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裡面乘載著台鐵、糖鐵、鹽鐵與水鐵的歷史故事、另外還有以嘉南大圳為主題的沉浸式劇場,以及以嘉南大圳水路為主題的大型彈珠台和溜滑梯深受小朋友的喜愛,是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遊玩學習的場域。

┃ 水利柏青哥與溜滑梯,作者自攝

第二站|尋找幸福紅菱體驗流程

每年的9月到12月,是官田菱角盛產的月份,想要體驗採菱角就要來葫蘆埤找到「官田傳承幸福菱角」目前有開放民眾體驗採菱角,以及菱角種植的生態講解,目前已經開放菱角體驗7、8年的時間了。

店家表示,2022年由於氣候的關係,菱角盛產的時間較晚,大約在10月中才開始開放民眾來採菱角,建議想要體驗採菱角的民眾可關注「官田傳承幸福菱角」 粉絲專頁,會公告今年度的菱角體驗時間與場次,可先網路報名,或出發前先詢問是否還有場次才不會撲空體驗時間整體可以抓大約1小時 (實際下水採收時間為15分鐘)。

┃ 官田傳承幸福菱角入口售票處,作者自攝

步驟一 穿上裝備一起採紅菱
採收前30分鐘店家會協助穿上採收的防水裝備,由於裝備是一體成形的雨衣加雨鞋,第一次穿不是很好穿,需要先將腳伸進去,將雨鞋套好後,再慢慢地將防水衣拉起,防水衣的顏色與菱角田一樣的綠色,和菱角農穿的是同一套。穿好裝備後,店家也會協助拍照,或者可以到店家布置好的菱角船體驗「菱香舟影」的形象。

┃ 換上青蛙裝,作者自攝

步驟二 先坐在池邊確認水深

下水前,會有專人帶我們先解釋菱角的生態,原來菱角生長期大約18天就可以長出新的菱角,若採摘過程看到菱角花,其實會比菱角更加稀奇。

下水前先坐在岸邊確認水的深度,且將菱角的葉子撥出一個空隙,再將腳伸進去,不然菱角植物很容易受傷。

┃ 下水前測試水深,作者自攝

步驟三 尋找菱角

採摘菱角時,和捕魚的概念一樣,要尋找成熟的一點的菱角,太小的菱角不要摘採。摘採時往水中下壓轉三圈後即可摘下菱角,採摘過程中看見隔壁小朋友採到滿滿一盆,非常的高興。

┃ 採菱角,作者自攝

步驟四 菱角維護

採的過程中會將菱角的葉子翻起來,也記得要將葉子的根部翻回去到水中,才不會被太陽曬到死亡,店家在採摘過程中也會不斷的提醒進行菱角維護,延續菱角田的生態的健康。

┃ 採完需確認菱角葉是否在水中,店家協助拍攝

步驟五 帶回去烹煮

採完後的菱角可用電鍋加兩杯水來煮,電鍋跳起時再悶大約兩分鐘即可食用,另外也可以用鍋子加水的方式,先用大火煮滾水後,再關小火大約煮1小時候即可,若自己採收的量沒那麼多旁邊也有現成已經剝好的菱角,可直接帶回去煮,方便且快速,但經過這樣實際體驗,也瞭解到菱角農的辛苦,除了要長時間彎腰摘採,剝菱角也是一大功夫。

┃ 店家除了讓遊客採菱角也會分享菱角相關知識,作者自攝

第三站|散步在葫蘆埤尋找「菱香舟影」

採完菱角後也可以散步在葫蘆埤的公園步道,其中最特別的是葫蘆埤中的凌波橋和小孩們的專屬遊樂設施,是許多大小朋友野餐的好地方。

在菱角盛產期間,附近的菱角田可以看到菱角農乘著小船踩著菱角,就如同採紅菱歌詞中的描述般的風景,官田的「菱香舟影」目前也被台南市政府票選為新南瀛八景之一。

┃ 菱香舟影的象徵畫面,作者自攝

這一次的遊程主要聚焦在採菱角的體驗上,事實上,除了到葫蘆埤踏青野餐外,官田區旅遊還有許多不同的路線,等著我們去體驗。

以採菱角體驗結束後最順路的就是搭乘公車或接駁車回到隆田車站,附近有隆田酒廠、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若是以兩天一夜的旅程,則可以先去官田遊客中心裡面介紹了西拉雅族的一些歷史脈絡與文化,附近的裝置藝術也深受旅客們的喜愛。

另外,鄰近的川文山森林保育農場被稱之為小陽明山的稱號,裡面有一顆非常巨大的榕樹,是在地人爬山踏青的好所在。最後繼續往西前進可以到烏山頭水庫與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搭船欣賞美麗的湖畔美景,官田區不僅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其歷史故事也是有許多值得我們瞭解的地方。

分享:
偏鄉智行b

挖掘台灣南北生活的文化,
體驗在地生活 -南北生活 -生活旅遊 -圖文插畫

頻道資訊:南飄媳婦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