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地鐵外的世界嗎? 讓東京都營地鐵展開你的視野

分享:
搭著地鐵的時候,你多半是在想什麼呢?<br> 是想著要回家,因為今天上班好累,等不及脫開一切束縛吃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嗎;還是迫不及待的出遊,因為等等有一場盼了許久的朋友聚會;又或是旅行至此,抱持著無比亢奮的內心,盤點著攻略準備去哪個景點。

搭著地鐵的時候,你多半是在想什麼呢?
是想著要回家,因為今天上班好累,等不及脫開一切束縛吃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嗎;還是迫不及待的出遊,因為等等有一場盼了許久的朋友聚會;又或是旅行至此,抱持著無比亢奮的內心,盤點著攻略準備去哪個景點。

不論是哪一種心情與目標,複雜深埋的地鐵路線作為一種乘載著人們希望的交通工具,在繁華的鋼鐵叢林中,如同血液般運送著人來人去。雖然多數人越來越行色匆匆,在搭乘地鐵的過程中,已然漸漸忘記了那種交通工具於我們的意義,和搭乘地鐵時我們與環境的感知,所以東京都營這家地鐵線路藉由創辦 105 週年的歡騰宣傳 ,推出「Project 都營」宣傳項目,並持著希望更多人關注列車通行背後故事的信念,提醒搭乘著地鐵卻日漸麻木的我們,再次抬起頭感受一下東京地鐵的特色氛圍。
 


┃ source:東京都交通局公告之部分地鐵路線

作為有著世界上最複雜的地鐵線路區,東京地下鐵是由 JR 山手線、東京 Metro、東京都營地下鐵等等線路構成,其中,東京的都營這家現由東京都交通局運營的國有鐵道公司,是經營歷史最悠久的一跳路線,擁有淺草、三田、新宿、大江戶共 4 條配置,而全長 40.7 公里的大江戶線,是所有路線裡最深最長的一個。大江戶線的特色除了建造的又深又長之外,路線也像雲霄飛車樣跌宕起伏,像是該線在大家最熟悉的築地漁市場站前後就有五個甩尾式的急轉彎,而牛込神樂阪到飯田橋這一站之間,線路上也有 2,500 公分的軌道落差,搭乘時,整條線都會大幅晃動。


 

東京都營決定以大江戶線為背景,用最質樸、最熟悉的方式拍攝一支溫暖的宣傳片,帶著大家探索車廂外的故事。沒有生硬的宣傳和台詞,影片以都營地下鐵最令人熟悉的提示音樂開始,畫面在軌道邊燈的印襯下十分迷離,閃爍的灰暈和飛逝的鋼鐵裝置,有種高科技賽博格(cyberg)的幻視感,彷彿是從經典電影《銀翼殺手》中對遙遠未來世界的藍圖裡撕下一角,才得以合成這樣的畫面。

搭著饒舌,這個影像作品不止十足的吊起鐵道迷的胃口,更讓一般人得以探尋複雜迷離卻又帶點熟悉感的鐵道沿線中發現驚喜,霓虹的燈飾不僅讓地鐵也讓東京的夜晚充滿了迷幻感,也是東京都營地鐵送給在現實生活中逐漸乏味麻木的乘客們一份小驚喜。

分享:
青年培力b

本業是講師,同時也做活動與教案的企劃設計、策展、主持、商業辯論活動,授課資歷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