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探索鐵道小鎮-瑪家】〈小鬼湖之歌〉深山部落傳唱的人蛇戀曲

分享:
失聯多年,最近重遇芮斯,想起那些年經常在山裡聽她歌唱著〈小鬼湖之戀〉,如痴如醉的聲音盪在山間溪畔,唱出將嫁入小鬼湖底的巴冷公主的不捨,唱出這段人蛇戀的傳說

失聯多年,最近重遇芮斯,想起那些年經常在山裡聽她歌唱著〈小鬼湖之戀〉,如痴如醉的聲音盪在山間溪畔,唱出將嫁入小鬼湖底的巴冷公主的不捨,唱出這段人蛇戀的傳說

鐵道小鎮|瑪家


‧座落於中央山脈上,為台灣本島面積最小的原住民鄉。

‧以排灣族為主要居民

‧著名歌曲「涼山情歌」即是出自於此

我真沒想到,因為一位排灣女子的歌聲,將我牽引到巴冷公主族人的山。但小鬼湖,還在更遠的深山。或許,有一天,我會尋到華麗頭飾慢慢消失的漩渦與那湖。

買了一張CD送朋友們,附上信:「她是原住民歌手,被譽為這顆星球上最美的歌聲之一。這張專輯的魅力在於已超乎言語,雖是以原住民語唱出,但不了解詞者都會被深深感動。」

歌者是我排灣族的朋友、金曲獎得主芮斯。

失聯多年,最近重遇芮斯,想起那些年經常在山裡聽她歌唱著〈小鬼湖之戀〉,如痴如醉的聲音盪在山間溪畔,唱出將嫁入小鬼湖底的巴冷公主的不捨,唱出這段人蛇戀的傳說:

親愛的爸爸媽媽及部落的族人,我要嫁到鬼湖了/當你們看見我的頭飾慢慢消失在漩渦,表示我已進入湖底/我的樣子會一直到永遠,在這個部落裡⋯⋯

我親愛的巴冷,你要出嫁/離開我們,離開這裡的山水及部落/你要常常想念部落裡的人,不能忘記⋯⋯

┃ 百合花是魯凱族的象徵,攝影:傅天摯。

人蛇戀是魯凱族古老傳說,發生地小鬼湖倒不是虛構而是真有其處,它位於中央山脈系的大武山。在海拔二千公尺的屏東縣、台東縣交界處,是魯凱族的「聖湖」。因為芮斯的歌聲,長年以來,我對那個神祕的小鬼湖有莫名的好奇。

去年底,乘南迴鐵路,抵達台東後,三度走訪達魯瑪克部落。此前,我對魯凱族是陌生的,分不清楚它與其他原住民的差異,但為何而來?就是好奇,這部落為何會被珍古德(Dame Jane Goodall)三度到訪?這部落的高山溪水,幽幽靜靜地,就是從小鬼湖流下,於是,我也莫名地去了三次。

魯凱族與排灣族都是中央山脈南端的住民,他們的服飾都很華麗。每年的收穫祭是魯凱族的盛事。在高聳鞦韆架祭祀後,衣著華麗的魯凱女性會盪起高高的鞦韆,擺盪於空中,傳愛示情。

達魯瑪克部落是東部唯一的魯凱族,荷蘭時期就已被記載到。但那時的部落還在中央山脈上,經過幾次遷徙,如今來到平地。

┃ 達魯瑪克古早部落的石板屋,攝影:傅天摯

我原以為這裡還有傳統的石板屋,但讓人失望,平地的達魯瑪克與其他漢人村落差異不大。

「舊部落呢?」族人指向河岸的另一側。我跨過一座橋,來到遷徙下山的舊部落。只有一片經濟作物,幾乎沒有房子啊?是的,族人說,這裡已無居民,只剩農作物。他彎身,撥開濃密的作物,田埂間露出堆石。看到了,這是舊時一排排的屋厝。現在,唯一的站立建築就只剩教堂,不過,也是殘牆。要藉此想像昔日達魯瑪克部落,還真需要豐富想像力。

沿著溪流,我繼續往山裡走,山壁有幾分太魯閣的神韻,清澈的溪水是從小鬼湖流下來的,巴冷公主嫁去的地方。一路走,沒人,增添人蛇戀傳說的神祕。古早的部落還在更深的山裡,雖然荒廢時間更久,但聚落與石板屋的保留比較完整,野芭蕉樹零落其中。這是連魯凱族人都很少抵達的廢棄部落,但留有一幢以珍古德命名的房舍。

我問,小鬼湖還多遠? 領路的魯凱族人笑笑,意思是,還很遠呢。

我真沒想到,因為一位排灣女子的歌聲,將我牽引到巴冷公主族人的山。但小鬼湖,還在更遠的深山。或許,有一天,我會尋到華麗頭飾慢慢消失的漩渦與那湖。

分享:
人本SDGSb

品味私塾 創辦人【這世界,從不缺精彩,只缺探索】

作家、執教於台大新聞研究所。行旅70國,從南極到非洲部落。
獲獎:台灣首位「美國艾森豪獎金」女性媒體得主
著作:《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被收錄在國、高中、大學6種版本國文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