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9OY幕後札記】 一起去騎車!漫漫壹玖山帶你在輪軸變速之間探索洄瀾

分享:
(首圖為今年初EN9OY團隊第一次試騎)二〇二二年七月,EN9OY推出漫漫壹玖山遊程,用三個週末帶領著32位來自不同四面八方的旅客,與我們共同探索花蓮之美。對於團隊成員而言,漫漫壹玖山從確認路線到一次次的探勘與調整,傾注了成員們百分之百的心血,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第一次辦理遊程服務,團員心中有許多感觸、感謝與感動想與您分享!

(首圖為今年初EN9OY團隊第一次試騎)二〇二二年七月,EN9OY推出漫漫壹玖山遊程,用三個週末帶領著32位來自不同四面八方的旅客,與我們共同探索花蓮之美。對於團隊成員而言,漫漫壹玖山從確認路線到一次次的探勘與調整,傾注了成員們百分之百的心血,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第一次辦理遊程服務,團員心中有許多感觸、感謝與感動想與您分享!

文/蔡姿怡、李協修、廖翊翔、王瀚賢、李宇婕、許芮珊、陳孝誼、甘孟萱、楊云璍

機動組(隊長)|李協修

漫漫壹玖山畫上句點已經一個多月了,我仍對三梯次中所有的趣事記憶猶新。作為主要負責人,一開始非常緊張,因為我沒有實際執行過一項遊程,深怕我們準備不足,又或者在遊程中有我無法解決的問題,但在獲得每梯次參與者的回饋後,是非常感動且有成就感的!

我在每一梯次皆有不同的感受:

第一梯次雖在執行上較為生疏,我也盡力學習與改進,看到每個人努力地騎自行車,從中獲得不同的體驗與正向的回饋,是我的一大動力;

第二梯次開始試著與參與者多交流,不僅認識更多的朋友,也從中了解他們的需求與給予的建議,讓我們後續在帶領遊程中能更駕輕就熟;

第三梯次大家團結一氣登上赤科山,開心的模樣讓人最印象深刻。對旅客來說是成功登頂的挑戰,對我來說攀上顛峰,激動過後時間彷彿戛然而止,隨之而來的是心滿意足的平靜。

最後,非常感謝所有參與者對團隊的包容與照顧、合作夥伴協助遊程;還有,謝謝EN9OY這半年來的付出!

機動組|王瀚賢

由於長輩都是花蓮人,所以自己也算半個花蓮人。這次遊程讓我更深入了解花蓮在地景點與特色,也深刻體認「漫漫壹玖山」跟現在業界主推的觀光遊程有所不同。

透過自行車的漫遊,讓遊客能用汗水真正欣賞到美麗的風景,並體會到各個花蓮各個地區獨有的文化。舉辦此次遊程收到不只學長姐與老師的肯定,還有校外人士的真實反饋,讓我們這些地方學生感受到「原來學生可以帶給地方比想像中更豐碩的回饋」,如果可以讓花蓮更有特色,就算再累也值得。

機動組|李宇婕

在七月舉辦的三梯次遊程中,雖然機動人員消耗的體力可能不如領騎人員多,但一心想著要讓每位遊客安全抵達目的地的精神是一樣的。

即便天氣非常炎熱、長時間在陽光底下曝曬,我們依然是將旅客擺在第一位,努力照顧及完成遊客的需求。

雖然讀了三年觀光相關科系,似乎缺少實戰經驗,透過這次舉辦遊程,學到如何待人處事、圓融處理細碎的爭執、面對伴隨的挫折感,也讓我藉此學會成為一位領導者,我的視野更加廣闊,團隊也因此更加團結。「漫漫壹玖山」讓我擁有了收穫滿滿、與眾不同的體驗!

機動組(總編輯)|蔡姿怡

燦爛的陽光,綠意盎然的193縣道,騎著自行車的旅客們,紀錄著他們汗水的我,每一個場景就像是拼圖一般,拼湊成一幅完整的畫像,時至今日那些場景還歷歷在目。

在製作專題時,我總是一直在想:「我們真的能做到嗎?」

在第三梯次結束的時候,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們真的做到了。」歷經了半年的規劃與探勘,我們一起扭轉不可能,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雖然只是短短的三週,但在我的心中卻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首先感謝願意跟我們合作的業者們,有你們的協助,遊程才能順利進行;再來非常感謝在這一路上給予支持及包容的遊客們,謝謝你們選擇來參與漫漫壹玖山,很高興透過這個遊程認識大家!當然還有團隊成員們,沒有大家的付出,就不會有那麼好的成果,這份無法以言語訴說的感動,我會一輩子放在心中。

機動組|甘孟萱

三個禮拜、三個梯次,見證了六個月來的努力與規劃,看似漫長,轉眼間卻已到了回顧的時候,回顧這場痛苦與快樂並存的旅程。

畢業專題,無法逃避的必經之路,過程佔據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不只常常需要討論,其他時間也有額外的事項需要準備,心裡很討厭,卻不能否認畢業專題能讓人成長。

以我為例,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外向的人,但在活動中無法避免與旅客說話,因此我鼓起勇氣主動說話、為他們加油,發現跟陌生人說話其實不可怕,反而可以從中得到反饋、了解參與者的想法。也許看起來沒什麼,但這番收穫讓我覺得很值得,也終於體會到畢業專題的意義。

機動組|許芮珊

七月的花蓮不只是陽光明媚,就連人都特別的熱情,路途中不乏遇到為車隊加油的車友與居民。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某一個休息點時,車隊遇到了一位親切的農民伯伯,他拿了一大串剛摘下的香蕉要送給我們吃,有的旅客就地吃了起來;有的遊客則想與這串香蕉拍個照,農民伯伯擔心我們吃不夠,還想再拿一串來,雖然我們婉拒了這份好意,但還是真切感受到了他所傳遞的溫暖。

希望旅客們在這段三天兩夜的旅途中,不只能享受一路上的山水風光,也能沉醉在當地濃厚的人情味裡,收穫難以忘懷的寶貴回憶,每每思及,便會心一笑。

領騎組|廖翊翔

從壽豐到玉里,同樣的133公里,對我而言每次的騎乘都是不同的驚喜。

曾經有旅客問過我,一樣的路線,你們騎了六次難道不會膩嗎?我笑著回答他:「不會!因為無論是季節的轉換、路線的調整,甚至是陪騎的同伴,對我而言每一次的騎乘都是全新的挑戰。」

在開始漫漫壹玖山這項計畫以前,我在自行車領域僅僅只是門外漢,對於自行車旅行更是充滿著未知。透過一次次的騎乘,我的心態從起初的畏懼與疲憊,到途中的征服與挑戰,最後似乎也開始懂得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享受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無比感謝一起完成挑戰的團隊夥伴、願意給我們機會的旅客、提供協助的業者,以及選擇繼續騎下去的自己。那一刻,我奮力地踩著踏板,聆聽齒輪轉動的聲音,迎著陽光,乘著風,享受著花蓮的美景,嘴角不自覺的上揚,笑了出來。

領騎組|陳孝誼

說實話作為一個20多歲卻從來沒打過工,甚至都沒怎麼單獨和朋友出去玩的人來說,第一次在遊程中以主辦者的角色服務陌生遊客壓力還是蠻大的。

我的工作是壓隊和維修。因此大部分時間都離隊伍較遠,雖然只少數遊客相處,但他們多半是最需要幫助的,只要前方出現問題時,我就得處理到最後,作為一個又懶又有拖延症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十分痛苦的,但從照顧遊客所培養的責任心和獲得的成就感,卻讓我更加堅韌與滿足。

在遊程中常發生的一些有趣小插曲更讓我與這些素不相識的人和腳下這片土地連結在一起,成為我促使我成長的重要經歷。

領騎組|楊云璍

回想起寒假第一次試騎的時候,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傷害,也因為先前由於沒有太多訓練,所以很怕自己的體力無法負荷。

第一次試騎的天氣陰雨綿綿,而且很冷。剛開始的路段還算輕鬆,不過沿路的緩上坡真的是挺考驗體力的,經過米棧古道後500公尺的大上坡,真的是累到不想講話;而後路段的連續大上坡真的是有夠絕望,喘到懷疑人生。

從早上八點半出發至下午五點半左右抵達瑞雄溫泉飯店,足足騎了八十公里,一天騎完兩天的路程,還真的挺硬的,不過晚上能夠泡上溫泉,暫時舒緩一下疲勞的心身,同時也為赤科山登頂做準備。總之第一次試騎完全程的感想,就是一個字-「累」,騎自行車上赤科山真的是一項自我挑戰,沿途爬升800公尺,一路都是緩上坡,加上天氣不佳,非常考驗個人能力,攻頂赤科山的那一刻,替自己感到很驕傲!

三梯次遊程的都遇到大太陽的好天氣,在炎熱的夏日中騎乘自行車,對我們來說也是一項考驗及挑戰。有了試騎幾次的經驗,對於路況、路線更有熟悉感,因此在帶領遊客騎乘時並沒有太大的問題,遊客也很樂意聽從領騎組的指示,三梯次下來都很順利!

在漫漫壹玖山這趟遊程中,我學到了如何帶領遊客、如何處理緊急狀況、如何與他人相處…,不僅獲得很大的成就感,也是一種成長!感謝團隊每一位成員的付出,漫漫壹玖山才能夠順利且圓滿,也感謝旅客給予的肯定及讚賞,成為我滿滿的動力!

分享:
偏鄉智行b

我們是來自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畢專團隊「EN9OY」,「9」代表團隊人數與「193縣道」,期許在這一年能與大家一起「樂在騎中」。

「漫漫壹玖山」遊程榮穫中華民國遊程發展協會2022觀光精英盃遊程設計競賽-大專院校組-國內旅遊組運動觀光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