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結合數位科技,一起搞出什麼鬼藝術?

分享:
一開始的理線,讓我理智差點斷了線。對於習慣快速行動的我,初次學習卡片梭織時,先搞懂了放線位置,但接下來面對的卻是織線無情的纏繞。我用既有的速度去解線,才發現它不吃這一套。織線越纏越緊、越來越亂⋯⋯。

一開始的理線,讓我理智差點斷了線。對於習慣快速行動的我,初次學習卡片梭織時,先搞懂了放線位置,但接下來面對的卻是織線無情的纏繞。我用既有的速度去解線,才發現它不吃這一套。織線越纏越緊、越來越亂⋯⋯。

文/呂妍佩(時任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總幹事)
封面圖/忻筱婷

速度這件事,不管在我的心裡或者是生活裡,不斷的被推進,一直在告訴我快快快,想做的事情還很多。

花蓮鳳林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大學時期飄出去離家很遠的台南,放浪四年,就在畢業之際,因為母親開刀便返鄉照顧。我就這麼成為一位返鄉青年了。

離家四年,鳳林的步調與生活方式還是那麼的熟悉,不同的是我從學生轉化為社會人。蛻變期總是痛苦的,我要重新連結鳳林的地理位置,建立這裡的人脈關係。

為什麼說地理位置也要重新連結?學生時期的交通工具只有腳踏車和爸爸的小貨車,腳踏車速度不夠快,能到達的地方很有限,而爸爸總能在我睡醒之前,送我到站。我根本不用思考我在哪?那又在哪?哪又通到那?有捷徑嗎?

長大了,擁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帶往我抵達目的。慢慢地,將家鄉拼圖一片一片拼湊完整,越清楚,就越深愛著鳳林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際網絡的交會。

路,唯有自己走過,記得才深。這是我長大之後,知道的事,邊走邊長大,能在家鄉長大,就是最好的。

┃ 如此凌亂煩雜的線,就像被急迫壓住的你我,攝影:呂妍佩。

人生這條路,就像學卡片梭織,一定要經過理線的痛苦,才能有美麗圖案呈現的機會。但是面對這麼凌亂的線,又細又多,我急也沒有用。越急它卡的越緊,我只能用工具,慢慢的從上往下梳理。我在這之間,全然地靜下心,漸漸地線路越來越清楚,煩躁的心情似乎也被整齊安放。

學工藝,不見得只有技術被留下,過程中的困境就像人生縮小版,如何去應對,也是工藝要帶給我們去思考的,尤其是「慢工藝」,更是磨性子。

┃ 坐在地上理線的我,未來的路也跟著理乾淨了,攝影:曾欣艷

傳統織布靠的是記憶及傳承的美麗,當工藝師離開,技藝也就跟著消逝無蹤。

二〇一四年鳳林鎮成為全台第一個加入國際慢城組織的會員,擁有厚實的文化底蘊。近年鳳林透過串聯小鎮店家,以手作工藝設計,發展出獨特的體驗遊程。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以下簡稱鳳林DOC),將手作工藝與數位工具結合,透過線上編輯軟體,讓傳統織布擦出更多創意火花,要什麼圖案,就畫什麼出來;畫的出來,就織的出來。這速度才能跟上現代人求新求變的態度!

┃ 現代人織布,電腦先織,織完才換你織,攝影:呂妍佩。

鳳林DOC開設「數位工藝家:十字繡、型染、編織」課程,邀請在地工作者:「駿翔工作室」郭南駿老師,教學卡片梭織的原理,並透過線上編輯軟體,選擇不同色彩以創造設計出自己的織帶紋飾。

南駿老師親切又豐富的教學經驗,讓第一次上課的學員也可以輕鬆上手融入,完整學習卡片梭織這項古老的工藝。進階班課程學習操作免費的線上製圖軟體,同時創作卡片梭織、平織等圖案設計,還有基礎功能介面教學,練習設定織帶的對稱設計與顏色搭配,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織帶。

┃ 郭南駿老師親切的教學,讓卡織都變溫柔了,攝影:呂妍佩。

今年以鳳林鎮年度盛事「百鬼夜行」為主題,設計「百鬼小鬼」以及「般若鬼面」兩款織紋設計,透過數位工具教學,傳承傳統織作工藝,也碰撞出創新火花。

┃ 看見圖案透過順序演算,一個個躍然「線」上,好開心!攝影:呂妍佩。

┃ 歡迎大家來鳳林體驗慢城生活,學習慢工藝,攝影:呂妍佩。

分享:
譜1

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由鳳林鎮一群熱愛鳳林與在地店家共同組成的協會,宗旨為協助政府發展鳳林鎮觀光旅遊事業,致力自然美景再造。促進提升地方產業,推廣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