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9OY Your Life!帶你騎乘自行車漫遊花蓮、挑戰自我

分享:
交通工具速度提升,必然是一件好事嗎?2020年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完成全線通車,簡稱為蘇花改。通車以後,從宜蘭到花蓮,為用路人節省了快一半的交通時間,使得有更多的遊客,願意開車到訪花蓮旅遊。

交通工具速度提升,必然是一件好事嗎?2020年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完成全線通車,簡稱為蘇花改。通車以後,從宜蘭到花蓮,為用路人節省了快一半的交通時間,使得有更多的遊客,願意開車到訪花蓮旅遊。

花蓮處處是美景,但旅客往往只對於旅遊景點有印象,往往忽略的沿途路上的美景。不論是走縱谷的台9線、走海邊的台11線、甚至是被譽為全台最美的193縣道,再美的風景,都會因為過快的車速而顯得模糊不清,因此這一次有一個在地的團隊,決定放慢步調,換種交通工具,以自行車漫遊的方式,帶領遊客,重新認識被忽略的花蓮在地之美。

大家好!我們是「EN9OY」

團隊名稱取為音同ENJOY的「EN9OY」,其中「9」代表團隊人數及「漫漫壹玖山」方案中的193縣道。本團隊期許在執行計畫方案的過程裡能夠樂在其中,與參與遊客一同認識及享受193縣道的沿途風光,最後透過騎自行車攻上赤科山以達成自我突破,留下難忘的經驗、驚奇與美好的回憶。

一起來吧!在193縣道上奔馳、挑戰赤科山!

近年來自行車旅遊盛行,在2021台灣自行車旅遊年後,自行車旅遊又抵達新的里程碑。花東地區具有豐富的天然遊憩資源,在環島休閒自行車系統中,是最令人想要前往的地區。

其中風景秀麗的193縣道更是許多自行車挑戰者的偏愛路線,在進行市場分析後發現193縣道自行車遊程並不常見,大多以後半段樂德公路端為主。

實際騎乘探勘後,發現部分路段有完善的自行車道路規劃等,因此團隊認為193縣道非常適合做為自行車旅遊路線,便以193縣道做為本企劃遊程的主軸。

┃ 漫漫壹玖山遊程紀錄。

而登頂赤科山則是作為此遊程最後的挑戰,雖然對一般單車族來說較為吃力,但其實不乏許多單車愛好者將其視為一項挑戰目標。像是2021年12月,在玉里地區舉辦的一場自行車挑戰賽,其折返點為赤科山上的福德祠,在11公里內爬升至海拔800多公尺,相當具有挑戰性。

關於「漫漫壹玖山」

團隊的初衷就是想要讓參與者以慢步調的方式,慢慢騎乘於花蓮最美的193縣道上,行程安排包括:食農教育、探訪花蓮在地小農等深度探訪。

「漫漫壹玖山」總長雖然只有133公里,不過途中無論是達成深度旅遊的教育意義,直至終點登上玉里赤科山,使騎乘自行車攻頂,成為一項驕傲的自我挑戰。

「漫漫壹玖山」終點戰,挑戰最美、最累的路段

從瑞穗出發至終點站玉里。一開始騎乘約11公里的路程抵達第一個休息點當作熱身,而沿途的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讓人身心愉悅,頓時拋下忐忑不安的心情。再騎乘至193縣道100公里處拍照留念,畢竟第一天從壽豐33公里處開始騎乘,騎乘到這大約也有67公里了,值得拍照紀念一下!而接下來真正的挑戰才正式開始!騎乘赤科山必須爬升約11公里的緩上坡,才能夠抵達終點站櫻之谷,對於每位參與者而言,真的是一項自我挑戰。

回想起第一次試騎的時候是在寒假,天冷又陰天細雨,那時候也是團隊第一次實際操作騎乘路線!

在騎乘的過程中,由於先前可能沒有太多的訓練,加上還對遊程路線以及路況不熟悉,因此騎起來較吃力、不輕鬆。而在騎上赤科山的路上,沿途的緩上坡,加上天氣因素,真的是太煎熬了!居然花了兩個小時多才上山!最後騎到山頂的那一刻真的太感動,完成這一趟遊程,而後幾次的試騎,對於遊程路線、路況都更加了解,因此騎起來輕鬆了許多。

┃ EN9OY團隊中的領騎組。

┃ EN9OY團隊中的機動組。

由於天氣都非常的炎熱,對於領騎人員來說也是一項考驗。有了先前的試騎經驗,帶旅客騎乘的途中並沒有什麼大問題,能夠陪同遊客一同完成一手孕育的「漫漫壹玖山」遊程,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成就,從旅客口中聽到讚美與肯定,就是團隊最大的動力!

分享:
鐵道觀光b

我們是來自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畢專團隊「EN9OY」,「9」代表團隊人數與「193縣道」,期許在這一年能與大家一起「樂在騎中」。

「漫漫壹玖山」遊程榮穫中華民國遊程發展協會2022觀光精英盃遊程設計競賽-大專院校組-國內旅遊組運動觀光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