颳起鳳林一陣旋風的鄉村教主駕到啦!-愛彌兒幼兒園園長魏曼玲

分享:
那是在眾多房舍中令人為之一亮、出眾恬靜的一間,無論是誰走進去,肯定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心意。擁有「小屋1」與「小屋2」的女主人,魏曼玲園長,之所以稱作園長,是因為她的另一個身份是鎮上愛彌兒幼兒園的創辦人。

那是在眾多房舍中令人為之一亮、出眾恬靜的一間,無論是誰走進去,肯定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心意。擁有「小屋1」與「小屋2」的女主人,魏曼玲園長,之所以稱作園長,是因為她的另一個身份是鎮上愛彌兒幼兒園的創辦人。

插圖/加賀 文/郭彩菱

從事幼教業的曼玲姐,在國中早已確立志向,在她高中畢業坐上公車離家,眼巴巴看著母親在車窗外揮手離別的那一刻,才崩潰大哭看見自己對家鄉的依戀,即使出社會有段時間在外工作,過沒多久後依舊回歸溫柔鄉,並且經營起熱愛的幼教事業。「我自己是個閒不下來的人,而當時的同事也很努力,積極拉拔我一起考證照,大約在23歲的時,就取得幼教師資證照。」

我的字典裡沒有「夢」

保持一貫積極與直率作風的園長,對於想做的事毫不猶豫,聊到為什麼店一間間開?

她分享:「起初只是在家裡的二樓佈置喜愛的家飾風格,後來發現愈來愈多人當成展示廳在聚集⋯⋯我覺得不行(苦惱)」。那麼該如何讓群人轉移陣地呢?她爽朗的說,不如乾脆開一間店吧!說來簡單,但只要願意行動,事情似乎也真沒有想像中的難。

小屋1的誕生,擴大了鄉村宇宙,容納了更多種類的服裝、家飾品,這下子總算是圓滿了,至於小屋2的出世便是以「民以食為天」的方向出發。 「對阿,人不見得每天都要買衣服,但總要吃吧!」把垂涎欲滴的美食納入空間,讓香氣四溢,搭配鄉村家飾佈景,成為了三五好友聚會放鬆談天的好處所,讓五感品質再創新高,捕獲溫馨的元素,似乎是園長的超能力!

┃ 小屋外觀。

┃ 小屋內裝。

鬼點子不斷的靈魂

園長雖然生活在慢城,但腦袋轉速很快,時常帶著新奇花樣與英雅的姿態登入小鎮。

「我就很喜歡想一些有的沒有,然後辦活動,生活就是要過得有趣一點嘛!」她表示有的居民看她過得像貴婦,但她自己並不這麼認為,而強調那是一種「選擇所愛的風格過日子」。

為了讓在地居民也能體驗不同的生活風格,曾與志同道合的好姊妹們,又稱鳳林女人幫,共同策劃「她市集」,以及由在地店家所組成的小店幫舉辦「蝸牛遊市集」,並且在小屋1與姐姐開啟直播live秀,訪問起地方紅人、市集嘉賓,在那時簡直差點成為鳳林大小S。 從外顯發散的能量中收斂。

在過去近十年中,園長在地方上的靈感啟發與號召力不間斷,觀視著過去所建構的想法與行動,跟現在大家在聊的「地方創生」不盡相同,共同精神都是「找回對地方、對生活的熱愛」。

近年由於疫情使火力稍加冷卻,不妨趁勢收復自我、充電待機,回到自己身上、回到自己的空間裡。園長最後分享,未來還會有自己舉辦的一些小活動可以期待,以及小屋2的二樓空間將會以全新的面貌與世人見面(小編覺得嗨),另外也大方的表示,地方有活動肯定是給予滿滿的支持,謝謝她總以無畏、柔軟的身段面對眾人,從自身發光也持續地渲染著周圍。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譜1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