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下一代良好的生活環境,從自己做起!-張家蕙女士

分享:
提到她,大家最先想到的是饕飽便當還是反卜蜂養雞場事件呢?過去的鳳林因反卜蜂事件在小鎮內掀起一波動盪,自救會會長張家蕙女士與其自救會小組帶領鄉親走上街頭,讓地方居民更了解家園所面臨的現狀。目前卸任會長一職的她表示很感謝鄉親一同關心!

提到她,大家最先想到的是饕飽便當還是反卜蜂養雞場事件呢?過去的鳳林因反卜蜂事件在小鎮內掀起一波動盪,自救會會長張家蕙女士與其自救會小組帶領鄉親走上街頭,讓地方居民更了解家園所面臨的現狀。目前卸任會長一職的她表示很感謝鄉親一同關心!

插圖/加賀 文/郭彩菱

「若沒有人出來做這件事、不好好保護家鄉,那麼我的小孩與下一代該要怎麼生活?」

在鳳林土生土長的張家蕙,大學畢業後到台北從事建築營造,結識先生後共組溫馨小窩,日子過去了,感受的不是閒適自得的日常,而是人與人連結的薄弱感 「在都市即便是買房子,隔壁鄰居也不見得會出來打招呼,就像來旅社住一樣。」 面對母湯的環境,無法保障孩子優良的生活品質,萌生了搬回鳳林的念頭。

她說在家鄉就是有人情味,親友團隨揪隨到、烤肉吃起來,並表示想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四年前她與先生帶著大女兒從都市環境搬遷到地方,身為正港台中都市人的先生,聽聞鳳林鎮上早期有間戲院且人聲鼎沸,滿是詫異,但是為了家庭,十分願意調整城鄉的體質,兩人協力齊心展開便當店的事業,雖然過去從事建築營造,但心中仍保有對餐飲的熱情,恰巧碰上認識的阿姨頂讓店面,光速考了張餐飲證照,登入返鄉創業生活。

因為便當店結識地方、認識大家、拓展了對家鄉的期盼

聊到在鳳林買便當的大戶是誰?她表示其實蠻多都是外地人,尤其工程建造人員最大宗,由於擁有相關背景,常常跟客人打開話匣子,分享在地建設、新建材的看法,間接了解到太陽能板建材應用與箭瑛大橋修建進度,在那之後也萌生在鳳林蓋五百戶(社區長輩、青年共居)的夢想規劃。除了實體的連結,在鳳林幫與大家喇賽也是常態,張家蕙發現了花蓮缺乏建築人才,身邊的朋友同學千呼萬喚她到花蓮市建造公司工作,豪心壯志的她義不容辭,啟動花蓮市區與鳳林往返的工作,現在負責工程建議、監工、協商等建築相關業務,用自己的專業回饋家鄉。

將餐飲藍圖轉嫁到網路大餅

觀察鳳林家庭煮夫婦居多,自給自足的飲食型態終究高於外食,又考量到花蓮糖果零食普遍高價的現象,於是張家蕙收起便當店的藍圖,轉戰網路事業,將過去餐飲經營的概念移植到團訂代購上,以低價批發包裝給團友們囤貨,讓他們能省去大量成本並賺取通路價差,為媽媽們謀福利,在家帶小孩之餘還能擁有額外收入,她表示希望在未來開發花蓮地區的冷凍食材、乾貨代購事業,讓更多人能加入這個新產業,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向她聯繫呢!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人本SDGSb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