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鳳林生病了該怎麼辦?鳳林診所林武雄醫師

分享:
鳳林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鳳林診所的林武雄醫師,林醫師以及醫師娘隨著多數鳳林人的生活歷程。林醫師出身於桃園觀音鄉,自幼受家父的影響,承襲家父的意志投身醫療志業,自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後投身軍旅遠赴屏東當兵,並且在軍中擔任軍醫一職,也是因為任職於屏東,才有機會認識出身高雄的醫師娘。

鳳林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鳳林診所的林武雄醫師,林醫師以及醫師娘隨著多數鳳林人的生活歷程。林醫師出身於桃園觀音鄉,自幼受家父的影響,承襲家父的意志投身醫療志業,自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後投身軍旅遠赴屏東當兵,並且在軍中擔任軍醫一職,也是因為任職於屏東,才有機會認識出身高雄的醫師娘。

插圖/加賀   文/潘文欽

深知醫療不發達的環境,醫生必須充實知能,才能讓更多的病患受到良好的照顧,因此在軍旅生涯勤奮學習內外科相關醫療知識,希望有助於日後對病人有更多的醫療照護。雖然在從醫過程受到長官肯定與支持,寄予厚望,退伍後準備接任恆春醫院院長一職,但在父親的要求之下希望林醫師能為偏鄉服務,自行開業服務更多的民眾,也由於林醫師為家中次子,底下還有10個弟妹必須照顧。自行開業不僅可以服務更多人,更可以協助家中照顧弟妹。

客家離家,離家客

民國62年軍旅生涯結束後,林醫師娘的叔叔及其他親戚都在花蓮任職醫師,當時花蓮市、玉里都有相關醫療機構,位居中區的鳳林在醫療上十分匱乏,林醫師因此決心移居鳳林。

怎知道從屏東起身要到花蓮正巧遭遇颱風,最後一班飛機起飛後,颱風就開始肆虐台灣。而出身高雄市的醫師娘,對於花蓮十分陌生,原以為花蓮也是一個繁華的地區,怎知道到了鳳林定居後,才發現鳳林是位居海岸山脈跟中央之間的縱谷,當下不見豪華景象,忍不住悲從中來潸然淚下。雖然沒辦法當下就愛上鳳林,但是隨著林醫師在鳳林執業,也漸漸愛上這塊土地。

病人在那裡,林醫師就會在那裡

當然的鳳林交通十分不便利,只要一生病家人很難將病患送到鳳林診所來讓林醫生看診,因此只要有人生病,林醫師就會到病人家中替病人診治,減少病患遷移的痛苦,而林醫師娘隨著林醫師移居到花蓮之後,發揮醫療照護所學之長除了日常協助林醫師看診之外,也是少數鳳林地區的助產士,許多鳳林人出生都是由醫師娘親手接生。

早期林業興盛,摩里沙卡(林田山社區)伐木從事伐木人口密集,當時交通不便,林醫師娘仍然獨自一人到山區幫忙產婦接生,林醫師夫婦在鳳林貢獻大半輩子的醫療服務,照顧鳳林人的身心健康,減少鳳林人舟車勞頓的看病交通,而林醫師膝下共5名子女,其中一位擔任教職目前仍然任教於鳳林,而最小的女兒則是擔任藥劑師,即使已經住在花蓮市,但堅持每天來回鳳林與花蓮之間,陪伴著林醫師繼續替鳳林人看診的服務。

林醫師認為鳳林是全花蓮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放眼望去都百看不厭的美景,讓他深為鳳林人而為鳳林感到驕傲。隨著產業的變遷,伐木、菸葉都已經沒落,人口也逐漸減少,雖然人口不如往日但也冀望鳳林年輕人能再創鳳林的另一番風貌,讓更多人能看見鳳林的美好,讓更多人體驗鳳林的宜居環境。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譜1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